苹果AirPods正式版评测:稳定增加单音效不能强求

2016-12-20 08:57:27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590 条评论

虽然拖了一个多月,AirPods还是赶在圣诞以及春节这两个重要节日之前上市了,而且据说预售第一天就抢光了,可见1288元这个售价不是问题啊。我是...

虽然拖了一个多月,AirPods还是赶在圣诞以及春节这两个重要节日之前上市了,而且据说预售第一天就抢光了,可见1288元这个售价不是问题啊。

我是在发布会之后就拿到了测试版AirPods,国内开卖前又拿到了正式版,耳鬓厮磨了足足三个月,对这个装X神器是比较有发言权的,特别是正式版的改进也是一听便知,如果你还没入手,先别着急下单,看看我的体验。

苹果AirPods正式版评测 稳定性增加音效别强求

佩戴感觉,好像没戴一样

为什么说它逼格高,为什么说好像没戴一样,一方面是因为没有线缆,你经常会忽视掉它已经戴在耳朵上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它很轻很柔,没有佩戴的不适感,所以就算长时间跑步、听歌、看电影,也不会不舒服。

另外,它并不像有的人想象得那样容易掉,我试过戴着它吃饭、跑步、睡觉,除了被抽几个大嘴巴以外,我觉得它很难从耳朵里掉出来——当然,这只是我的感受,毕竟每个人的耳朵不一样。

之前的EarPods据说取了几百人的耳膜来研究造型,AirPods在这方面估计也下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功夫,这是苹果的强项。由于AirPods材质特别柔和,所以尽管你在运动时会大汗淋漓,但耳朵里却很干爽,不像有些橡胶材质的耳机特别不透气。

配对,简直是闪配啊

苹果AirPods正式版评测 稳定性增加音效别强求

AirPods真正让人觉得1000多块钱花得值的地方,就在于这个小玩意的“黑科技”。只要打开收纳盒的盖子,并且靠近iPhone,就会自动连接配对,所有操作一步完成,堪称史上最快速蓝牙配对。(对于不支持W1芯片快速配对的产品来说,收纳盒背面有个配对按钮,长按也能配对)

配对的时候其实是进行了iCloud授权,所有用iCloud账号登陆的设备,都会自动连接到这个耳机,简单说就是,一次配对,多台共用。

最重要的其实是稳定性,之前听了3个月内测版,会发现配对“失效”的问题,就是明明你已经稳定配对好久了,但是某一天打开iPhone的蓝牙忽然要听歌,却发现二者怎么也连不上了,就算到蓝牙设置里去手动连接也不行,必须删掉之后重来,甚至不能实现自动配对,还需要按盒子后面的小按钮。在我用测试版期间,这个问题频繁出现,一度烦到不行。

但是拿到正式版之后,这个问题完全没有了,一次配对,永久有效。无论什么时候打开蓝牙(我的习惯是不听歌的时候,就关闭蓝牙省电),都能迅速连接,而且初次自动配对的速度非常快,这边打开盒盖,那边iPhone上就弹出提示了,这个速度相比以前也是优化的。因此我觉得,AirPods延期一月发售,这个等待是值得的,至少在配对速度以及连接稳定性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习惯,反正我还没丢过

当你从带有吸附装置的收纳盒里拿出来的时候,会发现这玩意很精致,恰到好处的吸力保证一对耳机不会以外滑出来,我试了一下,即便反着扣过来,耳机也不会掉出来,可见吸力之大。充电触点在耳机根部的话筒位置,盒子里面的金属触点隐藏得很难察觉;同时盒子里还有个充电指示灯,告诉你耳机正在充电或者是收纳盒本身需要充电了,苹果的细节处理真是没得说。

虽然AirPods连续使用时长只有5小时,但由于你肯定会随身带着收纳盒,所以放回去充电就行了,官方说法是充电15分钟使用3小时,我的测试与这个说法接近。再说平时不用的时候基本都是收在盒子里(不收怕丢啊),所以拿出来用的时候肯定都是满电的,因此我倒没担心过AirPods的使用时间。

不过也许是收到了大家的反馈意见,苹果在美国官网推出了单支购买的服务,估计以后X宝X鱼一类的交易平台,也少不了个人卖家出售单支耳机的。说不丢是不太可能,但我觉得这就是个使用习惯问题,如果你就是随手放这种习惯,那我觉得整盒全丢的可能性比较大。

使用感受,正式版稳定多了

苹果AirPods正式版评测 稳定性增加音效别强求

在发布会上,苹果介绍AirPods的时候重点强调了它具备重力感应器,因此按键操作就不需要了,取而代之的是你可以双击AirPods机身来启动Siri,接电话或者暂停歌曲(手机的蓝牙菜单里有选项可供自定义)。注意,AirPods只有一种双击的手势,往好了说非常容易记住,往坏了说,操作也太单调了吧,连调节音量的功能都没有,显然欠缺考虑。

不过真正酷的是,当你摘下耳机的时候,音乐播放会自动暂停,这是以往的蓝牙耳机所完全无法提供的使用体验,虽然像AirPods这么轻巧的蓝牙耳机市面上也能找到,但只要你用过AirPods,就完全不再想用其他的了。

这个功能是依靠机身入耳部分的一个类似红外感应的装置实现的,只要遮挡这部分,就会切换播放状态,比如你把AirPods摘下来,歌曲播放暂停了;再用手挡住这部分,就继续播放了。这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简单有效还节能,比物理按键开关的体验要好。

而且正式版在这方面的稳定性也胜过之前的测试版,基本不会出现场景误判的情况,红外感应的灵敏度也有所提升。

还有一点就是AirPods虽然身材小,但却使用了通话降噪技术,在耳机顶部有一个拾音孔,用来侦测背景噪音,再通过反向叠加技术,把来自耳机底部麦克风的噪音抵消掉。我试了几次让对方带着AirPods和我通话,效果还是挺不错的,类似于风噪、环境噪音、装修噪音等低频和高频的噪音都能过滤掉,只是对于接近于人声的中频噪音无能为力,因为中频本身就是人声范围,过滤这个就等于过滤人声。

最后一点要说的就是长期听歌时的使用感受,受限于蓝牙连接的物理特性,在测试版的试用时,经常发生断断续续的情况,特别是iPhone放在裤兜里的时候,有时候甚至断开时间长达半分钟,完全没法听歌,这个糟糕的状况在正式版当中不复存在了,蓝牙连接的稳定性直逼有线耳机,无论走路还是跑步,音乐的持续性都没有问题。

音效,别强求了

AirPods的音效就别太指望了,基本保持了EarPods一贯白开水的风格,用它听任何音乐都不会太有效果,唯一出彩的就是中频人声比较清晰,但低音的表现就好像蜻蜓点水一样没味道,但是你也不要怪苹果,在iPod时代它们就没有所谓的”音染“,所以如果你习惯了EarPods,那么AirPods就没有挑剔的理由。

小结

我丝毫不否认AirPods改变了我对于蓝牙耳机的使用习惯——没有开关键,拿出来戴在耳朵上就直接用,不想听了就放回收纳盒,不需要开关,甚至不需要担心充电,感觉苹果在逼死第三方配件厂商的道路上,越走越起劲。

对于iPhone 7/7+用户来说,Lightning接口的耳机可能用得不是特别爽,通过转接口换回旧的3.5mm耳机也会逼出强迫症来,所以AirPods倒是一个无线化的选择。而它真正的好处在于,你的iPad、Mac、MacBook Pro、Apple Watch等等一系列苹果设备,都可以连接AirPods,从而实现多个场景的无线化娱乐。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