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运行全自动地铁! 只能无人驾驶就在身边

2016-07-28 18:22:25 来源:科技讯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74 条评论

随着各大网络科技公司和汽车业进军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项目,不甘落后的政府也有了大动作。近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办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应急保障”专项系列成果发布会,披露北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将应用于正在建设的北京地铁燕房线。...

  7月28日消息,随着各大网络科技公司和汽车业进军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项目,不甘落后的政府也有了大动作。近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办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应急保障”专项系列成果发布会,披露北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将应用于正在建设的北京地铁燕房线。

北京将运行全自动地铁! 只能无人驾驶就在身边

  据悉,燕房线计划今年12月份开始正线的调试,2017年12月开通时将运行全自动运行系统,这将是中国第一条全自动驾驶地铁。

  另外,除燕房线外,3号线、12号线、17号线以及新机场线等新一轮在建地铁线路均将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昨日上午,在北京市科委“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应急保障专项系列成果”发布会上,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一项目部副总经理王道敏表示:“全自动运行就是按照时刻表运营,完成站间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自动发车离站、自动折返,完成运营后自动清客、自动回库、自动休眠…… 第2辆、第3辆也依时刻表进行同样的动作,全过程都不需要司机和乘务人员介入,这就是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运营的场景。相对传统线路,全自动运行系统提高了设备的配制水平,运营的安全性更高,另外,通过减少人工的操作数量,可以降低部分运营人员的劳动强度,而人工操作时间的减少,又有利于提高运营效率。”

  市科委副主任张光连介绍说:“在提高道路交通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方面,我们完成了多源数据融合及公共交通出行链提取方法等关键技术研究,搭建公共交通出行特征监测系统,开发出北京实时公交、公租自行车动态信息服务和诱导系统,覆盖公交线路611条,覆盖站点3.3万个,实现精准的公交车辆到站距离和到站时间查询。”

  另外据了解,北京市的道路具备了完整的数字化档案,支持研制并应用道路移动式3D数据智能化采集处理系统实现路网及其设施 360度全景影像数据、激光数据和位置信息数据的快速、高效、高精度采集,以此形成道路多维数据平台,目前已完成北京市8000公里的道路信息数据采集和处理。8000公里道路信息全采集“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应急保障”专项两年来已布局近140个课题,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灾害现场应急救援等面向交通、安全领域的技术攻关,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

北京将运行全自动地铁! 只能无人驾驶就在身边

  如果此次测试成功,那么燕房线将成为国内首条应用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全程无需司机和乘务人员介入。列车自动唤醒、完成站间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自动发车离站、自动回库等一系列动作。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场景正在北京地铁成为现实。

  据悉,国内引入全自动运行技术的轨道交通线路成功案例较少,且都是由国外公司提供技术方案。此全自动运行车辆与调度控制系统由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发,如若再燕房线上取得成功,那么还将在3号线、12号线、17号线、新机场线等新一轮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中推广应用。到2020年,北京市新建全自动运行线路初步预测可达300公里。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由于复杂的道路问题和市场普及难度,还不能广泛应用,但地铁的无人驾驶技术将在2020年的北京颇具规模,可见无人驾驶技术还是有无限的市场潜力,到时候就能体验乘坐无人驾驶地铁的感受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