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火创业公司Fab的没落:2亿美元是这么烧完的

2015-03-13 11:11:55 来源:猎云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84 条评论

:“我认为Fab公司的每一个人都不曾意识到,这家公司和当年的泰坦尼克号一样,华丽却危险,”某前Fab员工在采访中表示。2013年11月11日,星期五,纽约市,著名闪购网站Fab...

:“我认为Fab公司的每一个人都不曾意识到,这家公司和当年的泰坦尼克号一样,华丽却危险,”某前Fab员工在采访中表示。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五,纽约市,著名闪购网站Fab的总部八楼会议室,十二名公司高管被召集到这里,迎接他们的是一次重要的会议。会议发起人,公司首席执行官,杰森·高德伯格(Jason Goldberg)早已等候在会议室,一言不发地坐在正中央,藏不住地疲惫与忧郁暗示着即将到来的噩耗。

  当高管们陆续走入会议室时,每个人手上都领到一份满满五页纸的文件。待所有人坐定后,高德伯格发话了,他沉重地说道,我们的公司,Fab,三个月前还曾估值9亿美元,而如今不得不面临彻底的整改。公司不得不裁掉三分之二的员工。欧洲市场部门也将陆续关闭。虽然公司有3.36亿美元的融资,但其中2亿美元已被付之东流,而我们仍没有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杰森·高德伯格,Fab的首席执行官兼合伙创始人

  杰森·高德伯格,Fab的首席执行官兼合伙创始人

  “我们希望能扭转乾坤,”高德伯格拿出了一份分发到每人手中的五页纸信函,缓缓读道,“我们必须得面对残酷的现实。”

  高德伯格对每一个人郑重其事地说道:“不得不承认,我们现在面临着无比严峻的问题。”

  “在过去两年里,我们浪费了2亿美金。听听这个数字,2亿美金啊!”信中写道,“我们浪费了2亿美金,却仍然没有找到适合我们公司发展的商业模式。看看啊,2亿美金付之东流了,但我们还是不知道我们的客户需求到底是什么!”

  “凭借我们的迅速发展,我们是整个纽约市投资最高的创业公司,同时我们也花掉了将近三分之二的资金……天呐!简直不敢想象!”

  然而,不管高德伯格怎么痛心疾首怎么呼号奔走也无法拯救濒临破产的Fab。

  现实则是,11月底,公司裁掉了一批员工。主要的高管,包括高德伯格的合伙创始人布拉德福德·谢尔海默(Bradford Shellhammer)也离开了公司。

  一年之后,有传言说PHC Innovations将以1500万美元的低价收购Fab。

  上周,以帮助创业公司设计和制造硬件产品为主要业务的PCH International(PCH)宣布,该公司已经收购了闪购网站Fab.com。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这家广受投资人青睐的宠儿,曾获得企鹅帝国的投资。

图3

  图为高德伯格写于2013年10月的五页信函,信中罗列了Fab公司的所有花销。

  人们不禁想问,究竟发生了什么,竟然导致曾经估值十亿美元的企业在三年后轰然破产?!

  作为首席执行官的高德伯格,难道没有事先预感到丝毫的蛛丝马迹吗?为什么投资者还源源不断地给他送去几百几千万美元的投资呢?

  每个人都想知道其中缘由。因此,在过去的几周里,我们采访了十几位对Fab公司业务十分了解的知情人士,同样向他们提出了以上的问题。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法律后果,接受采访的知情人士不愿透露姓名,但是他们很愿意提供更多的内部消息。

  “我认为Fab公司的每一个人都不曾意识到,这家公司和当年的泰坦尼克号一样,华丽却危险,”某前Fab员工在采访中表示。

  下面,编辑君将带大家一起回顾一番“世界上发展最迅速的创业公司”是如何一朝成名,又一夜分崩离析。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