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如何将数字变成带逗号的千分位

2022-05-17 17:01:01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7 条评论

  将数字变成带逗号的千分位  一个很长的数字,有时候要把它变成千分位的数字,就是以三位数为一个分隔用逗号分开,比如 123,452,354 酱紫。  在python里实现方法如下 form...

  将数字变成带逗号的千分位

  一个很长的数字,有时候要把它变成千分位的数字,就是以三位数为一个分隔用逗号分开,比如 123,452,354 酱紫。

  在python里实现方法如下

  format(12324232345, ',')

  out[2]: '12,324,232,345'

  **注意:**输入要为 整型或者浮点型,不能是字符串类型。

  增加和去除数字的千位分隔符

  千位分隔符,其实就是数字中的逗号。依西方的习惯,人们在数字中加进一个符号,以免因数字位数太多而难以看出它的值。所以人们在数字中,每隔三位数加进一个逗号,也就是千位分隔符,以便更加容易认出数值。

  处理财务数据时,经常会和千分位符号打交道。经常看数字时,如果位数很多,往往要一位位的数,才知道具体的金额。如果有千分位符,那么一眼就知道金额的具体大小。目前千分位符在手机银行和计算器中较常见。

  现编写2个函数,1个函数输入带千分位符的字符串(带千分位符就不再是数字了)输出数字,另1个函数输入数字(如果数字是小数则只保留小数点后2位)输出带千分位符的字符串。

  1.去掉千分位

  解析:千分位就是数字中的逗号,直接去掉逗号即可。

  input_amount = input()

  output_amount = float(input_amount.replace(',',''))

  print('去掉千分位后的数字为', output_amount)

  2.添加千分位

  解析:千分位只针对整数部分,不针对小数部分。

  千分位符是从右边开始,每隔3位数添加一个英文逗号,那么先把数字左右倒转(如23456->65432),然后遍历字符串每隔3个字符添加一个英文逗号,然后再次将字符串左右倒转,最后输出结果。

  如果输入的数字是整数,流程如上。

  如果输入的数字是小数,首先将小数拆分为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最后将处理后的整数部分和原始的小数部分拼接起来作为结果输出。

添加千分位的步骤如下:

  1. 拆分成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

  # 将数字转为字符串

  number = 12345

  number_str = str(number)

  # 拆分成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

  number_str_list = number_str.split('.')

  integer_part = number_str_list[0]

  decimal_part = none if len(number_str_list) == 1 else number_str_list[1]

  2.为整数部分添加千分位

  new_integer_part = ''

  reversed_integer_part = integer_part[::-1] # 将字符串左右反转

  for i, c in enumerate(reversed_integer_part): # 遍历字符,每隔3个字符加逗号

  if i > 0 and i%3 == 0:

  new_integer_part = new_integer_part + ',' + c

  else:

  new_integer_part += c

  new_integer_part = new_integer_part[::-1] # 将字符串左右反转

  3.将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整合

  if decimal_part:

  print('添加千分位后数字变为', new_integer_part + '.' + decimal_part)

  else:

  print('添加千分位后数字变为', new_integer_part)

  wmsofts

  以上为个人经验,希望能给大家一个参考,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