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火箭发射卫星成功 因天气回收受挫

2015-03-11 11:21:32 来源:科技讯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82 条评论

综合来自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以及SpaceX公司等方面的消息,从周一开始,经过三次推迟之后,今天清晨北京时间07:03:32,美国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终于准时发射升空,搭载着DSCOVR卫星腾空而起,飞向太空。一...

  综合来自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以及SpaceX公司等方面的消息,从周一开始,经过三次推迟之后,今天清晨北京时间07:03:32,美国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终于准时发射升空,搭载着DSCOVR卫星腾空而起,飞向太空。

  一波三折的发射

  按照原定计划,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应在北京时间2月9日(周一)发射,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以及美国空军(USAF)合作的DSCOVR卫星送入太空。然而由于在发射前2分钟,负责此次发射任务跟踪的美国空军雷达站出现故障,同时猎鹰-9号一级火箭上的一台视频传输装置出现故障,发射被紧急终止,并顺延24小时,定于2月10日(周二)清晨发射。

  然而2月10日进行的第二次发射再出状况各项设备系统均工作正常,然而就在预定的发射时间之前,NOAA和SpaceX方面各自在推特上宣布了发射再次延迟的消息,原因主要是天气方面的顾虑。发射被再次推迟24小时,定于2月11日(周三)清晨进行。

  2月11日清晨一切正常,发射场区天气状况良好,各项设备和系统检查也均允许发射正常进行。但最终,发射被第三次取消:发射前15分钟,来自气象气球的分析数据显示发射场高空风速过快,无法确保火箭安全通过,因此经过商议后决定第三次推迟发射。

  2月12日(周四)清晨,SpaceX公司总裁马斯克在推特上称今天无论如何必须发射DSCOVR卫星,无法再继续向后推迟。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从明天(13日)开始一直到20日,由于月球的位置关系,DSCOVR卫星将无法发射,也就是说如果今天未能成行,那么就要等到20号之后。

  另外,即便出现种种状况,马斯克称不能再继续推迟了,必须发射DSCOVR卫星。马斯克称打算对海上回收驳船进行重大升级:“或许给它装一台默林(火箭)发动机。”

  但由于大西洋上的强烈风暴,原定用于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回收的海上着陆驳船无法抵达预定海域,火箭的回收将只能在海上进行。马斯克在推特上坦率地称,火箭只能在海面上降落,成功的几率低于1%。

  不过除此之外一切都进行的相当顺利:美国东部时间11日傍晚18:03:32,北京时间今天(12日)清晨07:03:32,猎鹰-9号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后约35分钟,星箭分离,DSCOVR卫星被送入预定轨道,主线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紧接着马斯克在推特上通报称:火箭第一级已经安全降落海面,误差小于10米,并且火箭保持着完美的垂直姿态。并称如果今天没有风暴影响,回收驳船能够正常出航,那么火箭回收成功的可能性是相当高的。至此,可以说本次任务取得了相当完美的结果,基本实现了预定的目标。

SpaceX火箭发射卫星成功 因天气回收受挫

  搭载的DSCOVR卫星

  此次发射的DSCOVR卫星可谓“历史悠久”,其最早的提出甚至可以追溯到克林顿总统时期,当时的美国副总统戈尔提议发展这样一个项目,从而可以24小时向全球公众直播地球的实时图像。这项任务最初被命名为“堤亚纳”(Triana),这是以当年哥伦布的船员中最早看到美洲大陆的堤亚纳(Rodrigo de Triana)的名字命名的。该项目于1998年得到批准开始研制,但后来随着成本高企,该项目最终被束之高阁。

  美国宇航局(NASA)以及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在2009年复活了“堤亚纳”项目,并将这一项目改头换面,重新命名为“深空气候观测台”(DSCOVR)以便重新争取支持。其主要任务也被重新确定为用于对空间天气,太阳风以及地球本身开展观测。到了2011年2月份,奥巴马政府决定改变DSCOVR卫星的使命,将其用于替代年老的“先进成分探测卫星”(ACE),后者是1997年发射升空的。在2013年9月,美国宇航局正式批准了DSCOVR项目进入实施阶段,瞄准2015年年初的发射窗口。

  总体来看,Triana 和DSCOVR项目一共花费约3.4亿美元。这一成本估算中包括了DSCOVR卫星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的预计花费,大约1.048亿美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