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之父:机器人终将超过人类 但不必担心

2018-05-17 09:31:15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324 条评论

16日消息,人工智能领域元老级专家,长短期记忆(LSTM)的发明者于尔根-施密德胡伯认为,人工智能总有一天会比人类更聪明,但是人类没有理由害怕这项技术。有“人工智能之父&rdq...

16日消息,人工智能领域元老级专家,长短期记忆(LSTM)的发明者于尔根-施密德胡伯认为,人工智能总有一天会比人类更聪明,但是人类没有理由害怕这项技术。有“人工智能之父”之称的施密德胡伯现在是AI初创企业NNAISENS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

他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在人工智能领域工作了数十年。我仍然相信,我们将有可能见证AI超过人类的一天,那时我就可以退休了。”

特斯拉汽车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一再发出有关人工智能的可怕警告,甚至曾在今年一次会议上声称,AI的危险远远超过核弹头。

施密德胡伯表示,他曾与马斯克长谈过数小时,试图减轻他在这一问题上的恐惧,指出“即使有朝一日人工智能超越人类,在某一个时刻,它们也会对人类失去兴趣。”

如果说有任何担心,那就是人类应该担心“与自己相似”的存在,并有共同的目标。结果可能是合作,但也可能出现“极端形式的竞争”,这将是一场战争。

1997年,施密德胡伯与他人共同发表了一篇论文,提出了长短期记忆(LSTM)的概念,这项技术最终为今天人工智能的记忆功能奠定了基础。

施密德胡伯预测,人工智能未来主要将对其他人工智能感兴趣,而不是对人类。他表示:“我们的实验室里已经有了人工智能,他们发明自己的目标,而不是一味地模仿人类告诉他们的东西。”

根据他的说法,大约95%的人工智能研究是关于如何通过使人类更长寿、更健康、更快乐来改善人类的生活。虽然他承认剩下的5%被用于军事研究,但仍然认为没有理由去担心。

这位科学家表示:“原则上来讲不必担心,因为出售给你的人工智能要对你有益,这样才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