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必选大型服务机器人亮相CES 2019: 能开冰箱取饮料

2019-01-09 16:45:09 来源:搜狐科技视界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614 条评论

在本次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 2019消费电子展上,中国机器人公司优必选发布了新一代Walker大型仿人机器人。...

  原标题:CES 2019现场 | 能开冰箱取饮料,优必选大型服务机器人亮相

  在本次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 2019消费电子展上,中国机器人公司优必选发布了新一代Walker大型仿人机器人。

  同时,优必选多款主力产品也在本次展会上展出,包括便携式智能机器人悟空、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 Robot、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全面展示了优必选机器人在教育、娱乐、家庭、商用等领域的应用。

  Walker新一代机器人走进家庭提供服务

  在本次CES上,优必选在展台搭建了一个家庭场景,Walker为家庭中的主人提供暖心的服务。当主人回到家,Walker通过语音互动,确认主人身份后通过智能家居接口打开灯,然后帮主人开门。进门后,主人说:“Walker,帮我拿一下包。”Walker会接过主人手中的包并把它挂到墙上。主人有点累,Walker播放了一段放松的音乐并随着音乐来了一段即兴舞蹈,主人坐在沙发上说:“帮我拿点食物。”Walker听到后走去厨房,打开冰箱门拿水,然后再走到吧台旁拿薯片,最后拿着水和薯片走回沙发旁,递给主人。过了一会儿,Walker主动提醒主人今天有约会。在主人准备出门前,Walker通过主动获取天气信息得知当天可能会下雨,便走到雨伞放置处,取出雨伞,然后拿给主人。在主人出门后,Walker会主动关掉家中电视、电灯等设备的开关。

  让机器人进入家庭,成为家庭重要的一员,是优必选从未改变过的目标。Walker 新一代是优必选为实现这一目标迈出的坚实一步。优必选全自主研发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 身高1.45米,具备优良的硬件素质、卓越的运动能力及突出的AI交互表现。它不仅拥有36个高性能伺服关节以及力觉反馈系统,还拥有视觉、听觉、空间知觉等全方位的感知,并实现了平稳快速的行走和灵活精准的操作。Walker具备在常用家庭场景和办公场景中自由活动和服务的能力,让机器人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Walker新一代的硬件进行了重磅升级。在2018年的CES上,优必选展示了Walker 第一代双足机器人。在这款机器人的基础上,2019年CES展示的Walker新一代增加了具有7自由度的双臂。

  目前,Walker手臂的伺服舵机和结构设计,使它的单臂在伸展时可承受1.5kg的重物(拎东西),双臂伸展时可承受3kg的重物(拎东西),双臂合作下最大可以举重10kg。同时,Walker的双臂具备极高的控制精度,手指可以灵活地弹琴、写字和画画。

  它的双臂还实现了柔顺控制,可以与人和物体实现安全的交互。Walker采用了优必选完全自研的全新高性能伺服舵机,该伺服舵机是一体化驱动单元,由无框力矩电机、精密谐波减速、驱动控制器及双编码器组成。拥有从2.5Nm到160Nm的系列伺服舵机作为驱动单元,速度可以达到60转/分钟,支持位置模式、速度模式和力矩模式三种控制方式。

  Walker新一代的算法全面优化。这款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能在快速行走的同时保持姿态稳定,从而满足家庭日常场景的移动使用需求。在站立或行走过程中,它一旦受到外部冲击扰动或惯性扰动,可以通过腿部的柔顺控制调整自己的本体位置和姿态。

  值得一提的是,Walker新一代实现了手眼协调操作。Walker可以获得外部运动物体的位置及姿态信息,实时地配合运动物体进行相应的操作,从而实现手眼协调操作的功能。现场我们看到Walker可以打开冰箱门并从中取出饮品。

  基于优必选在伺服舵机、运动控制、机器视觉、导航、手眼协调等方面的多年技术研发积累,Walker具备优良的硬件素质和卓越的运动及AI交互表现。这款机器人的研发从2015年开始启动,只用了3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重大进展。利用优必选自身的产业优势及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Walker在保持高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了整机成本,使价格不再成为人形机器人进入市场的主要阻碍因素。

  Walker最终的落地方向和目标是家庭场景,优必选将加快迭代速度,提升Walker的功能品质和服务的稳定性,早日实现让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梦想。”在此之前,优必选计划先推出Walker的科研版本,与全球的科研机构、高校等合作开发,加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进程。除了科研开发,未来Walker还将在家庭服务、智慧康养、商业服务等场景落地。

  此外,优必选多款主力产品也在本次展会上展出,包括便携式智能机器人悟空、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 Robot、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其中,优必选在2018年9月正式发布的悟空机器人获得了CES 2019创新奖。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