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爸爸新风空气净化器FA-N280评测 比你想象更强大

2017-01-22 10:42:40 来源:亿智蘑菇 人气: 次阅读 271 条评论

2016年即将接近尾声,空气污染却并未减缓,这让本就火爆的净化器市场受到更多关注。作为市场中的两大主力阵营,新风系统和家用净化器分别有...

  2016年即将接近尾声,空气污染却并未减缓,这让本就火爆的净化器市场受到更多关注。作为市场中的两大主力阵营,新风系统和家用净化器分别有着各自的拥趸。在很多人眼中,这两种产品是“势如水火”的竞争关系,然而在笔者看来,二者都有着各自较为明显的优缺点,要想实现室内空气的真正健康,需要将二者的优势相结合。本次评测的主角——三个爸爸壁挂式新风净化器FA-N280正是这样一款创新产品。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在奉上详细的评测文章之前,笔者认为有必要花些篇幅为您解读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之间的区别。

  在笔者看来,传统的室内空气质量解决方案存在两大难题:

①氧气含量问题

  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室内空气质量的好坏不只取决于污染物的含量,还有氧气的含量大部分人使用空气净化器时都会紧闭门窗,虽然空气稍显“洁净”,但这会导致另一个问题:二氧化碳含量升高,氧气含量降低。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新风系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其安装较为复杂,需要配合装修进行,对一般家庭来说并不现实,如何在不影响使用效果的前提下将二者的优势结合成为三个爸爸面临的难题之一。

②臭氧释放问题

  HEPA滤网吸附是传统净化器最常见的过滤技术,但寿命较短且吸附效果会随之衰退,为了延长HEPA滤网的使用寿命,目前大部分新风空气净化器都采用高压静电技术进行集尘,这一过程极易产生臭氧,对用户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为解决这一问题,三个爸爸淘汰了传统的“高压静电集尘”方式,而是利用加载静电驻极的HEPA滤网进行集尘,有效过滤0.1微米颗粒物的同时,也彻底杜绝了臭氧的产生,让新风净化器更安全。

  此外,这款产品使用级别更高的H13级HEPA高效滤网,相比市场主流的H12级别滤网,具有更低阻力和更高的容尘量,轻松实现出风口颗粒物含量为零。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这款产品,首先其命名就体现了产品最大的特点:

  “智”代表智能,智能模式是这款新风净化器的一大设计亮点,在此模式下产品将根据室内的PM2.5、二氧化碳浓度值及室内外温度的变化,自动调节风量大小,使室内空气质量始终处于优良水平。当室外温度低于10℃时还可通过APP手动控制电辅热功能的开启与关闭。

  “氧”则体现了新风净化器的最大优势——保证室内氧含量,通过手动控制室内/外循环模式的切换,可轻松降低室内二氧化碳含量,保证氧气含量的充足。

  为了全面了解这款产品,笔者跟随三个爸爸安装团队来到了现场。从测算、打孔到安装完成,整个过程约需要一个下午的时间,相比大型新风系统动辄数个星期的布管、安装时间,这款产品在安装方面已占尽先机。

结构篇——造型稳重内有乾坤

  这款产品外观造型可以说中规中矩,方正的造型、圆润的机身给人稳重的感觉,纯白色钢化玻璃面板能够契合大部分家庭的装修风格,作为一款需要长期固定在墙壁上的净化产品,其设计和家装风格的匹配还是相当重要的。

净化产品的造型相当重要

  在产品侧面设有三个按键,由上至下分别为风量调节、模式选择和电源开关键。产品的前面板同时也是更换滤网的“舱门”,轻轻按压即可打开看到内部的滤网。

轻按舱门即可打开 

设于侧面的按键

  目前大部分市售新风空气净化器采用2级或3级过滤,即初效滤网+HEPA滤网的组合,虽然对颗粒物有一定的吸附效果,但家中常见的甲醛等装修污染物及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仍无法去除,对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和儿童威胁较大。

  三个爸爸智氧新风空气净化器FA-N280采用5级过滤,其中初效滤网可过滤大粒径的毛发和粉尘等颗粒物,可水洗重复使用;中效过滤网能够过滤0.5μm以上的大粒径尘埃粒子及各种悬浮物;活性炭净味吸附模组配合内外循环净化模式,可快速吸附甲醛、苯系物、氡、异味等,清除室内装修污染物;第四层为SuperAg+抗菌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具有较好的杀灭作用,还可有效杀灭流感病毒,抵抗冬季流感侵袭;最后一层为进口H13级别高效HEPA滤网,可对粒径更小的颗粒物进行进一步过滤,全面保护家人呼吸健康。

内部高效HEPA滤网

  如今传感器已经成为很多空气净化设备的标配,据笔者了解,目前大部分新风空气净化器采用价格低廉的红外颗粒物传感器,虽然降低了研发成本,但其检测精度也随之下降,用户难以通过数据判断室内空气质量,此类传感器形同虚设。

  三个爸爸智氧新风净化器采用激光PM2.5传感器,同时配合源自瑞典的Senseair二氧化碳传感器,对室内空气中PM2.5和二氧化碳含量进行实时监测,有效提升数据精度。这款产品还配有源自瑞士的Sensirion温湿度传感器,通过机身的点阵式显示屏让用户随时了解室内空气状况。这种“不计成本”的用料在业内并不多见,从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一品牌的诚意。

安装篇——专业团队 方便安装

  本次参与试用的用户家中居住面积约为140平米左右,在安装之前,我们用专业的测试仪器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了检测,数据如下: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测试PM2.5含量较高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小卧室中二氧化碳浓度更高

  其中客厅内PM2.5含量为802个/m3,二氧化碳含量为1824ppm;由于安装过程需要关门关窗,面积较小的卧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很快上升至惊人的2387ppm。

  经过测量,安装团队最终决定将两套新风净化器分别安装至客厅和一个卧室内。在安装之前需要使用金属探测仪对整面墙壁进行测试,以确定内部钢筋的位置,从而决定打孔位置。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用金属探测仪对墙壁进行探测

  经过探测,安装团队决定先从墙体较厚的卧室内开始;随后,安装人员用铅笔在墙上标注,固定好钻头,打孔正式开始。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施工人员确定打孔位置

  由于老式楼房墙体厚度达到约30cm,且内部钢筋较多,钻孔过程耗时约3个小时。不过值得称赞的是,由于安装团队使用的是带水源的金刚石钻头,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水钻”,在整个打孔过程中几乎没有粉尘产生;噪音也相当小。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使用“水钻”进行钻孔

  钻孔过程中,我们在仅一门之隔的客厅内测试环境噪音值为67.9dB,对照噪音级别数值表,这一数值仅相当于家用吸尘器的声音。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打孔时另一个房间内的噪音相当小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噪音级别数值表

  经过工人师傅近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厚达30cm的墙壁上打出了一个直径为15cm的圆孔。至此,最耗时的一项已经完成,接下来的工序就相当简单了。只需将随机的出风管道插入其中固定即可。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随机附带的通风管道

  由于不同家庭的墙体厚度不同,管道在出厂时一般长度都有所富余,需要工人师傅现场测量并进行裁截。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施工人员现场进行裁截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将管道固定粘牢即可

  用密封胶将管道固定后,接下来就是新风净化器主机的安装和固定。这一步骤也相当简单,只需将主机“挂”在事先固定好的钢板上,并用螺丝拧紧固定即可。接通电源,让我们看看这款新风净化器的运行效果如何。

测试篇——效果惊人 数据说话

  和家用净化器稍显不同的是,除了PM2.5、甲醛等污染物含量及噪音、风量等数据,我们还对机器运行期间室内二氧化碳含量进行了监测,并将测试数据与开机前的数据进行对比。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测试环境为20平米左右的卧室

测试过程如下:

①噪音测试—声音比空调更小

  由于普通室内无法达到实验室级别的隔音效果,我们需要通过相对噪音值确定每个档位的实际噪音。首先测试未开启净化器时室内的环境噪音值,测试数据为36.5dB。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室内噪音为36.5dB

  这款净化器以不同的出风量划分为5个档位,各档位出风量分别为30、100、150、200和280m3/h。我们对空气净化模式下每个档位的环境噪音值进行了记录,数据如下:

静音档位环境噪音:37.1dB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一档环境噪音:40.8dB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二档环境噪音:49.9 dB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三档环境噪音:52.3 dB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极速档位下环境噪音:53.2 dB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在静音模式下,室内噪音值几乎没有变化,其运行噪音几乎可以忽略,甚至在夜晚也不会影响用户的正常休息;一档的环境噪音为40.8 dB,此时出风量为30m3/h,室内会有轻微的“呼呼”声,类似夏天空调运行的声音,可以接受。

  出风量的增大不可避免地会带来环境噪音的增加,不过这款产品通过内部风道的优化将噪音的影响降至最低。即使极速档位下(出风量为280m3/h),室内环境噪音也只有53.2dB,笔者在现场感受其噪音类似于空调制暖模式下的噪音。

②风量测试—出风口风力惊人

  N280新风净化器采用顶部出风的方式,我们在极速档位下测试了这款产品出风口处的风速,测试值为2.18m/s,相当惊人。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出风口风速达2.18m/s

  那么出风口处的颗粒物含量是多少呢?经过测试,出风口处PM2.5、PM10及PM1.0等颗粒污染物的含量均已降至0μg/m3,去除率近100%,性能相当强悍!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出风口处PM2.5含量已降至0

③二氧化碳浓度测试—开启10分钟下降80%

  对室内二氧化碳浓度的控制是新风净化器相比普通空气净化器的一大优势,为了测试这款产品的新风量,在机器开启约10分钟后,测试人员用专业的二氧化碳浓度测试仪对室内二氧化碳含量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为532ppm,同时PM2.5含量仍为0μg/m3。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二氧化碳及PM2.5测试数据

  可能这一数据在您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将其与我们安装之前的测试数据进行对比即可发现新风净化器的重要性,开启后室内PM2.5含量从近2000ppm降至500ppm。

  笔者在室内能够明显感到空气的“清洁”,这种洁净不只是污染物含量的降低,更像是雷雨过后的“清新”,虽然当时已时近傍晚,但室内空气让人头脑更加清醒,并不会产生疲倦感。

④甲醛浓度测试—0污染家人更安心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室内甲醛含量为0ppm

  甲醛也是室内常见且较难去除的装修污染物质之一,在开启净化器后,我们对室内甲醛含量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为0ppm,这款产品对气态污染物的去除效果相当不错。

⑤功耗测试—静音档功率仅10w

  功耗也是大部分用户在使用净化产品时考虑的问题之一,很多人可能会担心这样一款新风净化器的功耗一定不小,不过测试数据却相当令人满意。

  和噪音测试程序相同,我们分别测试了5个档位下产品的瞬时功率,测试数据如下:

静音档位瞬时功率:10.45w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一档瞬时功率:10.75w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二档瞬时功率:14.94w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三档瞬时功率:39.70w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极速档位瞬时功率:42.03w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这款新风净化器在静音档位的瞬时功率仅为10.45w;提升至一档后,风量增加的同时瞬时功率几乎没有变化;二档的瞬时功率为14.94w,相较一档稍有增加;由二档至三档,出风量从150升至200m3/h;瞬时功率也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从14.94w增至39.70w。总体来说,这款产品在能效方面的表现令人相当满意。

智能篇——用户为本简单至上

  如今“智能”一次已经在科技圈泛滥,但何种功能才是真正的智能呢?这个问题似乎没有准确的答案。在笔者看来,产品智能化的终极目的是为了简化和方便用户的使用,如果只是为了和智能擦个边儿而做一个复杂难用的APP,反而会毁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因此智能化要越简单越好。

  三个爸爸的设计师显然深谙此道,其手机端APP无论是界面还是操作都相当简洁方便,没有拗口的名字和复杂的操作,有的只是让用户的使用和体验更趋完美的功能。

  在其手机端APP,你可以做到:

①连接自家的新风净化器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打开APP,扫描净化器机身的二维码或输入产品专属编号即可实现连接。

②查看室内空气质量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随时查看家中空气质量

比你想象更强大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评测

随时了解滤网使用情况及寿命

  连接完毕后,用户可通过APP查看空气质量和滤网使用寿命,即使你远在千里之外也可随时了解家中的空气质量,不会错过滤网更换时间。

③远程遥控净化器开关

  这一功能对于家中有小孩或老人的家庭相当实用,即使不在家中也能通过遥控开启净化器,呵护家人的呼吸健康。且相比普通空气净化器,这款产品的壁挂式设计不会造成孩子的误操作,可有效避免危险。

评测总结:

  至此,本次评测就算告一段落了。经过从前期测量、安装到实际使用的全程跟踪评测,笔者对壁挂式新风净化器这一创新产品有了更多了解,其中为笔者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其出色的净化和换气性能,开启仅十分钟室内PM2.5和二氧化碳含量就有了明显下降,不得不说这款产品比我想象的更强大!

  这款产品摆脱了传统新风系统的笨重和繁琐的安装,将整个系统装进仅350mm*224mm*770mm的“盒子”里,而净化效果丝毫没有减弱;相比普通净化器,它在净化的同时又能够保证室内氧气含量,不会出现“二氧化碳中毒”的现象,在如今这个全民健康的时代,它的出现也许能为净化市场带来不小的改变。

三个爸爸新风净化器天猫官方旗舰店价格¥8980【电辅热功能 五重净化 防霾杀菌 2月11发货】点此购买 100元优惠券【领券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