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Book,华为在PC行业试石还是诚意之作

2016-03-08 10:50:24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67 条评论

2016年2月21日,华为在巴塞罗那举行了盛大新品发布会。华为并未在如此重量级的通讯展上发布手机新品P9,而是发布了旗下首款二合一笔记本--MateBook。华为发了首款笔记本?这是华为风生水起之时的大胆尝试,希望进一步拓展...

 2016年2月21日,华为在巴塞罗那举行了盛大新品发布会。华为并未在如此重量级的通讯展上发布手机新品P9,而是发布了旗下首款二合一笔记本--MateBook。华为发了首款笔记本?这是华为风生水起之时的大胆尝试,希望进一步拓展市场的一步险棋?还是在PC市场处于低迷时,寻找新机遇与新生机的一次奇袭?接下来笔者通过个人角度来分析一下。

MateBook,华为在PC行业的险招还是早有野心?

  PC市场低迷,激发新机遇的诞生

  自2011年起,PC市场出货量便开始出现下滑,巨大的冲击过后,目前PC厂商阵营洗牌,索尼宣布退出PC行业,LG、富士通等也逐渐转回本土市场,而苹果、联想、惠普、戴尔、华硕和宏�的元老级厂商大佬继续霸占PC市场,但是形势也并不乐观。

  随后2012年起,国内便兴起了一批互联网PC品牌,雷神、机械革命,机械师、极限矩阵开始名声大噪,它们抓住中国地区用户追求性能,追求更好游戏体验的迫切需求,从而在PC市场收获好评。此时,分析市场用户人群结构,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成为PC厂商寻找机遇的核心所在。

  游戏型PC广受用户追捧,而满足应用场景多样化,更具创新的二合一产品也逐渐收获很多用户的芳心。正因为如此,苹果也迫不及待的在2015年隆重推出旗下首款二合一笔记本--iPad Pro,在市场获得很大反响。不过,早先微软发布Surface二合一笔记本后,PC市场中的二合一产品开始崭露头角,赢得一部分用户的好评。但是还有很多产品不尽人意,它们毫无亮点,配置低劣,价格偏贵,体现不佳,完全发挥不出二合一产品应该具有的优势。

  而微软Surface、苹果iPad Pro等好产品的推出后,用户的购买欲望提升,为PC市场提振带来希望。据IDC数据指出,目前IDC的报告指出,目前关于全球PC出货量的数据并未包含二合一笔记本,如果纳入这类产品销量的话,那么2016年全球的PC出货量预计增长1%-2%,将一举扭转PC市场下滑的局面。事实上,IDC在报告中还指出,2015年全球二合一笔记本的出货量较2014年增长了75%,预计2016年还会增长近一倍。

  如此大的市场,有需求有创新的华为难道不应该出一款二合一笔记本吗?

  四年的坚持,有着华为的梦想,也有着众多人的期望

  对于华为来说,从一家手机优势非常突出的手机厂商,想要在PC市场同样赢得掌声非常困难。但是从华为发展角度来说,这一款二合一笔记本发布是早晚的事情。熟悉华为终端的人都知道,华为不仅推出了很多的手机、路由器等终端产品,在PC市场也推过多款平板电脑,比如在CES2016上刚刚推出的华为揽阅M2 10.0平板,可以说华为并非是PC市场中的新手,而是一家实力酝酿很久的厂商。

MateBook,华为在PC行业的险招还是早有野心?

  如此用心至深,并非是毫无目的。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上表示:“华为希望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能终端全场景体验时代,华为MateBook的发布标志着华为进一步提升自身智能终端全场景布局。继智能手机、平板、可穿戴设备之后,华为本次进军新领域,旨在推动便携电脑向移动办公时代演变,并为消费者提供兼具更加设计感、便携、多用途、连接性的移动生产力工具,提升消费者在智能终端全场景时代的商务、休闲娱乐使用体验。”

  对于华为来说,想要实现智能终端全场布局,为用户端带来更好的体验,仅仅依靠软件、云计算、甚至一些看不到摸不到的解决方案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依靠终端产品来落户用户手里,让用户可以使用产品时体验到华为服务与技术,才能更好的将华为服务推广出去。所以,对于华为来说推出MateBook是迟早的事情。

  华为MateBook二合一笔记本的推出,也寄托了众多的期待。除了华为本身发展的需要之外,PC市场也需要华为这样的新厂商来“搅局”,促进整个PC市场更好的发展。PC市场的低迷,最犯愁的不仅仅是PC厂商,还有供应链厂商。之前有很多专家都在预测微软发布Windows 10后,将会大力促进PC市场,但事实上的效果与预期截然相反。而作为PC芯片最大的厂商,英特尔也同样期待有PC市场能够焕发生机,但是传统PC厂商努力后,提振效果并不是非常明显。

  如何刺激市场增长?让互联网厂商“搅局”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式。传统PC厂商沉稳的打法,在现在来看已经落伍,而互联网厂商有创新,有活力,更有能力来提升市场活力。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同样期待有更多的厂商加入进来,并带来很好的PC产品,华为的加入也是众望所归,并希望华为能把手机的成功优势引入到PC中来。华为MateBook笔记本也没有令人失望,它解决了很多产品效率低,续航时间短、体积大笨重、显示效果不佳等问题,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效果。

  华为MateBook笔记本,有创新,也有“心”意

  华为MateBook笔记本虽然配备12英寸屏幕金属机身,但是产品重量仅为640g,厚度仅为6.9mm,整体的设计也非常时尚。屏幕分辨率为2160×1440的IPS触摸屏,具有160°超宽广域视角,色域高达85%,显示效果当然好的没法说。续航方面,华为MateBook笔记本可轻松满足用户10小时的正常办公需求,9小时连续视频播放或29小时连续音乐播放。不仅如此,它还搭载了英特尔酷睿M处理器,整机采用无风扇设计,工艺上要求更严格,工作效率同样不落后。

MateBook,华为在PC行业的险招还是早有野心?

  此外,华为的贴心也在MateBook上很多地方得到体现。比如,加入了Mate Spen触控笔,你可以用它来操控电脑,创意绘画,画面截图,PPT翻页,激光灯等等,体验性上大大提升。还加入了一触解锁功能,这也是目前首款支持一触解锁技术的笔记本,开机或者移动支付更便捷,安全性也会更高。充电器变身便携扩展坞,让华为MateBook可支持HDMI、VGA、LAN、USB 3.0接口,可以连接投影、电视机、U盘等多种外部设备。

  从产品外观、产品细节,再到产品体验,华为MateBook二合一笔记本加入了华为在手机方面的创新经验,同样具有“心”意。四年的不懈努力,让华为真正成就了一款非常棒的笔记本。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表示,“我用了一个月,自己用了以后非常喜欢,华为MateBook是目前最好的二合一笔记本。” 英特尔中国总经理夏乐蓓女士也表示,“华为推出的这款MateBook市面上最为先进,同时还会具有很长生命力。因为合适的尺寸、轻薄的重量,超常的性能以及使用模式,该款产品绝对有“扰乱”PC市场的能力。”

  写在最后:作为华为首款笔记本, MateBook二合一笔记本无论是在制造工艺还是在贴心服务上都表现出众,很好的展现出华为在创新与技术上的实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也担负着华为能否在PC圈立住脚跟的重责。这款产品将会很快与大家见面,究竟这款产品能否博得消费者的喝彩,我们拭目以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