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赚钱的网盘纷纷关闭 网盘免费时代结束

2016-05-30 12:53:59 来源:快科技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41 条评论

本来烧钱不赚钱的网盘,顺势被停掉似乎成为互联网公司们的一个不错的“借口”。网盘的关闭了,对于习惯云存储的用户来说,却不是一件好事,甚至有网友吐槽,网盘关了我的苍老师和老公宋仲基怎么办?...

网盘的免费时代即将结束,诸多主流网盘留给网民的时间只剩最后一个月。5月3日晚间,华为网盘告诉网民们,即日起停止用户数据存储分享服务,所有用户数据将保留到2016年6月30日止。

不赚钱的网盘纷纷关闭 网盘免费时代结束
网盘

两个月来,已经连续有迅雷快盘、UC网盘、金山快盘、微云中转站、115网盘、新浪微盘等,纷纷宣布停止个人存储服务。这意味着,网民的免费网上存储功能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不赚钱的网盘纷纷关闭 网盘免费时代结束
各大网盘纷纷关闭

此前,网盘从未经历过如此凶猛的关停浪潮,这一次的关停在短短两个月间,诸多网盘公司相继退出,是互联网行业内从未有过的风波。

针对为什么关停,多家网盘公司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原因,但是多家发布的公告解释了部分原因,“为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网盘上涉黄、涉盗版内容的清查工作,对不良讯息进行集中清理”。

其实,这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早有预兆。早在去年3月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就部署开展“净网2015”专项行动,目的就是要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

在官方看来, 从诞生至今,网盘已经成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渠道之一,而且“情况较为突出”,所以多地“扫黄打非”部门都约谈了多家网盘企业,并要求其删除有害信息,立即整改,一些企业还接受了行政处罚。

但这样的行动并未取得真正的效果。在今年3月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面开展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

这无疑是网盘关停最直接的导火索,但是真正的原因或许不止于此。或许从网盘的发展脉络更容易寻找其根本原因。

2005年前后,Gmail的海量存储空间逐渐被人用来存储本地文件,在网上存储文件的概念开始在国内兴起在2009年左右,出现了专门用来存储企业和邮箱、即时通信附带的个人文件夹,这也将网盘带入了2.0时代,将文件上传到网络进行分享,也逐渐成为用户的一大需求。

2009年,华为将DBank服务更名为华为网盘,成为国内最早的人云存储服务提供商。华为网盘提供的分享类服务,也成为国内最典型的个人云存储应用之一。之后很多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一些初创型公司,也逐渐开发自己的网盘服务。成立于2009年5月20日的115网盘,可以称得上国内云存储服务商的元老级公司。

通过网络将文件上传下载,自开始就是一种免费的分享模式,简单的操作,巨大的空间,一下子吸引了诸多的网络用户。而这是包括115网盘及其他网盘主要的生存之道。

但是免费模式背后却是大量的资金成本——巨大的服务器硬件和带宽资源。除了百度、华为等资本巨大的公司,对于一些初创型的公司来说,这必定是个烧钱的生意。

随着网盘数量的飙升,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网盘免费使用空间直接飙升至数GB、数十GB,乃至上百GB。另一方面,技术也在进步,网盘的同步功能随着Dropbox而逐渐推广开来。通过云计算,同步类云存储实现了让用户的全部终端保持数据一致。

不过,技术的升级除了一方面满足更多用户需求,更一方面,还要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例如在美国,模式单一的云存储公司Dropbox,就利用网盘来盈利。首先,Dropbox只提供2GB的免费空间,除了邀请用户可以免费获得500M的空间外,提供使用空间的唯一办法就是付费。

另一家主要的云存储公司Box则从一开始就主攻企业用户,大企业如果进行数据存储必须付费,国内的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从网盘获利,走的也多数是这种路径。遗憾的是,Box在2015年上市之后,财报并不好看,几乎季季亏损。投资界几乎已经放弃了这类公司。

在国内,网盘却又走出了另一种路子。海量的空间加上免费的模式,吸引了大量的用户,而上传的内容类别也从文档向音乐、视频等大容量扩散。这恰好为盗版及色情内容的传播撑起了一片“地下空间”。尽管“技术无罪”,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