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技术给教育带来的价值有哪些?

2016-04-30 07:58:23 来源:纵索科技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13 条评论

教育是国本,中国对待教育这个话题,一向比较严肃,有关互联网教育的话题,不断吸引着业内和各大媒体的关注。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大数据让教育变的更加高效和科学,同时...

  教育是国本,中国对待教育这个话题,一向比较严肃,有关互联网教育的话题,不断吸引着业内和各大媒体的关注。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大数据让教育变的更加高效和科学,同时,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教学方式也更加灵活,教育行业面临着很多可以突破现状的机会。

  互联网+教育,教育结构性变革

  从信息技术产生以来,人们对教育的变革就一直没停止过,互联网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传统的线下教育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教育需要创新,需要改造,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从以前的以知识为中心的教育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是教育必须经历的变革。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兴趣和习惯,自主选择学习地点、学习方法,未来的教育,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学习;另外,通过互联网,未来大多数的教学资源都是共享的,免费的,每个学生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将优质的资源分享,避免了资源的大量浪费。

  技术将为行业带来全新的价值

  据《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趋势报告》相关数据显示,互联网教育市场增长率位居全行业第三,预计到2017年,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2800亿元。

  千亿的市场规模,可见技术将为行业带来全新的价值,这些价值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连接学生与老师;另一方面是连接学生与知识。

  1.连接学生与老师

  在20世纪80年代,不少学校都拥有投影计算机等多媒体设备,此项技术被用来加强教学,多媒体课堂如幻灯、录像、投影等技术,以及开始大量普及。

  随着技术的发展,不仅是老师,学生也开始利用技术学习。一方面是教育机构将讲课内容用DVD录制成视频售卖给学生;另一方面,随着宽带的普及,从前在光盘的课程内容被放在网上,作为内容分发渠道给学生们学习。这个时候,老师们在互联网中扮演的角色,大多还只是为学生录制教课内容,并没有主动与学生交流。

  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学生在互联网上学习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同时也催生了更多的老师与学生通过互联网互动。网校直播课程增多,越来越多的老师从线下教育机构转移互联网淘金。

  由此可以证明,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教育价值尽显。所以技术连接学生与老师的结果是,学生寻找优质教师的需求被放大,越来越多的优质教师进入互联网,与学生匹配,整个教育的商业价值被显露并放大。

  2.连接学生与知识

  互联网大环境下,学生不直接通过老师,也可以获得知识,那么问题来了,学生如何通过技术与绕过老师直接获取知识呢,主要从两个方面获取。

  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学习类APP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学生通过利用碎片化时间,将不会的题目,通过拍照上传APP软件来获取答案,软件会自动匹配数据库,将学生上传的图片通过技术解析,找到答案。

  大部分APP并不只有提供课程,同时还会提供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不再孤军奋战,通过社群,与其他学习的用户相互交流经验,或者直接请教,找到答案。

  另一方面,学生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匹配的各种习题测试,从本质上找到自己学习的弱点,将符合自己的题目反复练习训练,达到强化训练的目的,从而更好的掌握知识要点。

  “互联网+教育,技术正在以个性化的数据匹配,连接老师与学生,和学生与知识,在良好的互动环境下,把老师和平台的价值充分发挥,达到更好的教学和学习效果。”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表示。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转载请注明,谢谢!】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