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海外代购”是真实情况吗 海关总署辟谣

2015-11-05 07:07: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97 条评论

原标题:“封杀海外代购”是真实情况吗海外代购包裹,容易出现两类问题:一类是包裹丢失;一类是包裹过关慢。此次风传,是后一种情况。从目前的调查看,过关慢主要是包裹量大,海关相关部门人力资源吃紧。但是在采访中,也发现...

原标题:“封杀海外代购”是真实情况吗

  海外代购包裹,容易出现两类问题:一类是包裹丢失;一类是包裹过关慢。此次风传,是后一种情况。从目前的调查看,过关慢主要是包裹量大,海关相关部门人力资源吃紧。但是在采访中,也发现另一个隐患:一些代购包裹为了减少过关费用,出现伪报、瞒报情况,将代购包裹申报为个人物品包裹。

  “并没有对所谓的‘海外代购’邮件采取特别措施,所有监管均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进行。”针对近期“海外代购遭封杀”的传言,中国海关总署辟谣。

  喜欢海外代购电子产品的90后小苗是一位资深“海淘”,其所在地上海海关也发表声明,“巨大的邮件量对邮政企业和海关的管理资源均形成巨大的挑战,但海关没有针对所谓的‘海外代购’邮件进行封杀或采取特别措施。”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会有海关封杀海外代购的言论传播出来?海关对海外代购究竟是什么政策?通关程序是怎样的呢?

  “封杀”真相是啥

  通过商业化模式代客人向境外销售(购买)商品,并经邮递渠道进出境的,应按进出口货物管理规定向海关主动报关并办理通关手续,若不报、伪报、瞒报,属走私

  最近,网上出现“海关扣押国际包裹”的消息。一篇《全国海关大量扣押国际包裹封杀海外代购》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流传,还有网友追问“我的包裹怎么在海关停留这么久?”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海关并未对所谓“海外代购”邮件采取特别措施。

  上海海关新闻发言人郑巨刚说,“巨大的邮件量对邮政企业和海关的管理资源均形成巨大挑战,但海关没有针对所谓的‘海外代购’邮件进行封杀或采取特别措施,所有监管均依据法律法规进行。”

  根据《对外贸易法》、《海关法》和《海关总署2010年43号公告》等规定,个人物品经邮递方式进境的,海关依法征收进口税,但应征进口税税额在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现值为800元的,或寄自或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现值为1000元的,也予免征。

  小苗告诉记者,在上海海关驻邮办看到了一则告示,“请您提供货物的相关购物零售小票(正规机打类)或者网络交易截屏(含域名和用户名)。如能证明整箱物品价值在人民币1000元及以内的可以办理个人缴税取件业务,如超过人民币1000元请办理商业报关或至‘退运窗口’直接退运(港澳人民币800元限值)。”

  据悉,商业报关手续复杂,除了缴纳进口税等,还得缴纳检验的费用。

  一位海关总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商业化模式代客人向境外销售(购买)商品,并经邮递渠道进出境的,应按进出口货物管理规定向海关主动报关并办理通关手续。“该类商品如以个人物品名义伪报、瞒报并办理通关手续的,即属走私。”

  一名邮政系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存在一些消费者或代购者不愿意如实申报,或是说不清内件品名和数量,对入境包裹的海关监管规定也不了解,造成不守规的结果,“如果大家都守规,或者法规更广为人知,就没这么多‘暂扣’了,也没有所谓的‘封杀’之说。”

  海外代购有多火

  到2018年,中国海淘人数将达到3560万人,海淘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其中欧美日三条途径最火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的交易规模超过700亿元,2014年规模超过1500亿元。海外代购已经不局限于简单的生活用品:“由单一名牌包到一时成名的海外奶粉到生活用品再到奢侈品的崛起甚至全身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通过海外代购实现。”有研究机构预计,到2018年,中国海淘人数将达到3560万人,海淘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进境邮件数量激增。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海关共监管普通邮递渠道进出口邮件3.06亿件,同比增长66%,监管邮政快递进出口邮件1.23亿件,增长66.3%。

  “海外代购发展非常迅速,从最初的一些代购平台到如今形成一个专门的产业链。”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一方面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商品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消费者的眼界逐渐从国内扩大到国外;另一方面是国内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很多消费者对国产商品失去信任,使得进口商品受到青睐。”

  中研普华研究员李湖认为,“海淘”消费者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发达区域,消费者以“80”、“90”后为主,该群体普遍具有高学历、年轻化、对于质量要求高等特点。

  据记者了解,海外代购目前主要分几大派系:俄罗斯代购此前一直处于冷门状态,但是在几个月前卢布贬值期间,俄罗斯代购数量迅速增加,在俄商店都不得不开启“限购”这一措施来面对大量采购;日本代购则多采取直邮为主,假货相对来说比较少,速度快;韩国代购假货相对来说比较多,而且大多数热门品牌在中国都有店铺,中低品牌的内外价差不太多;欧美澳则大多数会有集合购物网站,消费者自行选择商品,直邮国内,自己承担关税。

  通关速度为何慢

  入境包裹需由邮局人员开拆和重封,大部分正常包裹不到一天即可处理完毕,之后便是境内邮政运输环节。倘若赶上西方节庆日之类的,包裹进境就拥堵了

  “邮包入境后究竟去哪儿了?”

  据记者了解,邮包入境后主要经历三个环节:境内邮政国际局(进出境检验检疫部门对邮件进行消毒、履行检验检疫手续,随后海关查验)、境内邮政中心局和境内邮政基层邮局。其中海关查验是在境外邮局国际局送抵境内邮局国际局后进行的。按规定,入境包裹需由邮局人员开拆和重封,大部分正常包裹不到一天即可处理完毕,之后便是境内邮政运输环节。倘若赶上“黑五”促销、圣诞节什么的,包裹进境就拥堵了。

  上海海关提醒消费者,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感恩节,消费者在海外网站购物时一定要注意限额的问题,否则包裹进境后可能需要办理退货。

  前述邮政系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网上看到的包裹状态显示“送交海关”,这只是邮局内部交接的状态显示,并不意味着包裹真正送交了海关,“海关并没有设立专门用于存放包裹的仓库,如果真像状态显示那样全都送交了海关,海关人员早就被淹没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