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画的太大? 国内90%VR公司倒闭

2017-01-03 13:17:18 来源:科技讯 人气: 次阅读 164 条评论

饼画的太大?国内90%VR公司倒闭。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VR界被称之为VR元年,然而这个圣日尚未结束,国内已经有大批量的VR公司走上末路面临破产!这是一件好事吗?...

1月3日消息:饼画的太大?国内90%VR公司倒闭。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VR界被称之为VR元年,然而这个圣日尚未彻底结束,国内已经有大批量的VR公司走上末路面临破产!这是一件好事吗?


在China.org.cn的一篇文章中,吴京表示约有90%的国内VR厂商已经宣布破产。国内VR市场这么惨吗?其实不是这样……因为惨的并不仅仅是中国,中美两大VR市场在之前的表现都不乐观,不仅小厂商们已/濒临破产,即便是主流大厂商的销量也完全没有达到预期值。


当然,这个情况可以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一个行业经历过90%企业破产的发展历程,对于新兴的VR来说,大浪淘沙,这是一个必然的经历。

就在2015年,国内有200-300个厂商开发了自己的VR头显。现在,正规厂商的数目降到了十几。即使那些还在苦苦支撑的厂商也免不了裁员、降薪、缩减开支,例如AlfaReal,Miido,暴风魔镜。


根据iiMedia的研究,这种骤降表现主要源于消费者兴趣的降低(其实还有创新不足,还不如买便宜的山寨的原因),他们认为“有70%的智能手机用户最终还是没兴趣购买VR头显。”


就用户层面分析来讲,VR眼镜是一个新兴事物,并且价格不贵(几十到数百不等),再加上有虚拟现实+便捷(智能手机)的合力,在2016初期处于各种目的很多用户选择购买了低端的VR眼镜。


然而当新鲜感已经逝去,用户们发现VR对于自身生活并不属于必需品,甚至拥有娱乐都显累赘(VR眼镜做工相对粗糙,试用期间不适感较强,操控上也不方便),而即便有有兴趣的用户——购买高级头显,成本太高,囊中羞涩;购买低级VR眼镜,功能、体验尚没有太大进步,没有必要购买。这就造成市场无能撑起大量企业同时存在,优势企业开始侵吞、击垮劣势企业。


所以,企业的倒闭不代表整个中国VR工业的崩溃。而市场是在增长的,倒闭只是那些无法适应市场、惨遭淘汰的厂商,中国VR的现状甚至比欧美还要好一点。


消费级VR硬件市场的确出了问题。htc,Oculus,索尼,三星和谷歌都经过市场的考验,提供优质VR体验、服务。但根据吴京的描述,大厂设备的廉价复制品提供的劣质体验影响了VR的口碑,阻止消费者获得好的体验,了解VR。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