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意念来控制VR创造幻觉?在等十年你就知道了

2016-11-15 16:02:12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86 条评论

20年前,丹·库克(DanCook)开始探索脑波技术的商用潜力,他与政府机构合作开发更好的测谎仪,与制作公司合作,了解药品对神经的影响。1993年...

20年前,丹·库克(Dan Cook)开始探索脑波技术的商用潜力,他与政府机构合作开发更好的测谎仪,与制作公司合作,了解药品对神经的影响。

专家认为再等10年,你就能用意念来控制VR

1993年,VR还是极客的业余爱好,当时好莱坞电影《割草人》(The Lawnmower Man)让许多人了解了VR。库克认为,未来我们可以开发出生动的人类替身,信号直接从人脑发射,库克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认知神经科学的商用潜力。

VR渐渐流行,库克相信现在是时候让脑波阅读技术证明自己的价值了。库克创办了一家名叫EyeMynd的公司,它准备开发一款操作系统,可以在VR世界将脑波转化为行动。没有手柄,没有控制器,只需要想像就可以引导用户穿过虚拟世界。

库克认为自己的发明很有潜力,他诚挚而愉快地说:“再过10年,肯定能够看到这种技术出现。计算机已经很快了,它可以实时侦测、解释脑波信号……大脑向身体发送信号,这些信号我们可以全部提取,还有我们能感知的所有信息,我们可以完全追踪认知和情绪。”

EyeMynd在美国盐湖城、旧金山设立了办事处,成员包括了库克的兄弟纳特(Nate),他是一名精神心理研究生,以及大卫·特劳布(David Traub),他是《割草人》的VR顾问。2017年春天,EyeMynd准备推出一款帽子,它安装了16个脑电图(EEG)传感器,可以监控脑波。开发版脑波VR头盔(Developer Brainwave VR)可以兼容htc Vive,支持EyeMynd开发的Brainwave OS操作系统,它可以将头盔脑电图传感器收集的信息转化为计算机指令。

第一版头盔只提供给开发者,开发者可以根据头盔设计应用程序,发挥脑波阅读技术的潜力。头盔到底多少钱?具体何时推出?库克没有透露,他只是说头盔会是市场上同类产品中最舒适的。

头盔推出时会安装一款简单的游戏,名字叫作“Smile with Lucy”。在游戏中,玩家模拟虚拟替身的面部表情,让EyeMynd软件追踪玩家的脑波模式,当我们看见、感觉、触摸或者移动一些东西时,我们的大脑会生成“模式识别”信号。

VR产品已经开始引起消费者的注意,EyeMynd希望能利用这一机会推广自己的技术。尽管如此,库克认为在10年之内,我们仍然会使用没有安装脑波传感器的计算机界面,动作传感器、手持控制器、头部加速计、摄像头等VR配件不会终结。

专家认为再等10年,你就能用意念来控制VR

库克称:“要更好理解我们的脑波运行系统,可以用梦来类比。在梦中,真正的腿并不会移动,但是我们可以四处移动。梦和图像变成我们可以阅读的脑波信号。不论你想做什么,不需要用眼睛看,不需要用耳朵听,不需要到手或者脚,我们可以跳过这一切。”

一些企业正在努力将脑波技术推向市场,不只EyeMynd。Emotiv和NeuroSky等公司已经推出了EEG头盔,主要用于科学研究。还有一些企业将脑波技术用于营销和广告领域,分析公司通过VR传感器分析数据,追踪用户对广告的反应。当用户看到广告时,如果能够知道他们的潜意识身体、情绪反应,无疑将是一大突破。

脑波传感器开发商yotta.io公司的查尔斯·米勒(Charles Miller)认为:“VR内容提供商以及VR产业的人找不到可靠的办法了解自己与用户的关系。我们将重点放在营销领域,提供真正可靠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

库克不同,他希望能将脑波技术用于医疗保健和教育领域。脑波技术很快就会商用吗?有人存在怀疑。大多的神经科学家认为,在实验室中,阅读脑波电信号的精准度的确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只在侵入式外科手术中才能做到。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Gallant Neuroscience实验室研究人员杰克加伦特(Jack Gallant)认为,要真正做到几乎不可能,处理需要大量的计算力,需要耗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如果要从大脑外部解码EEG信号,头盖骨是一个问题,它是一个过滤器,会削弱信号。

丹·库克研究了20年,他不会被怀疑者挡住去路。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库克都在寻找资金和制造合作伙伴,2017年,他准备在中国开设办事处,明年春天向开发者提供第一代头盔。

专家认为再等10年,你就能用意念来控制VR

库克还指出,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已经公开描绘过“脑对脑”通信的愿景。库克称:“扎克伯格知道脑通信是未来,这一未来其实很接近,这点扎克伯格可能没有意识到。他是按年计算的,我用的是月。”

在库克看来,VR模拟只是起点,最终人类会发现我们的整个体验都是模拟的。我们是不是生活在模拟的世界?曾经,它似乎只是计算机科学家的空想,最近却成为一种时尚理论,科技界许多有影响力的人都谈到这一可能,比如马斯克。库克认为,有了VR技术,我们可以创造幻觉,享受完全特独的人类体验,人类将有机会真正理解自己。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