谛听机器人:深度参与人工智能革命

2016-09-07 18:22:31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23 条评论

据北京晨报》报道,毕业于陕西某大学历史系的彭军辉,十年前接触到机器人概念,产生了浓厚兴趣。历时十年,他逐渐形成了对机器人情感反应、语义分析的独到观点,成功...

  据《北京晨报》报道,毕业于陕西某大学历史系的彭军辉,十年前接触到机器人概念,产生了浓厚兴趣。历时十年,他逐渐形成了对机器人情感反应、语义分析的独到观点,成功开发出在多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谛听机器人”,并获得知名投资孵化机构元创邦的数百万元投资。

  因为突破了多个机器人技术瓶颈而备受业界关注,又因为“跨界自学”成技术大咖而被网友所津津乐道,彭军辉似乎在很短时间内就戴上了“光环”。记者带着种种疑问来到了彭军辉的项目所在地,位于北京市顺白路的比目鱼创业园,面对面地听彭军辉讲述自己的创业历程。

  “技术大咖”也曾遭遇失败

  2006年的时候,彭军辉开始自学编程,并在几个月后,他开发的第一个应用“柳柳”上线。因为这个机器人非常新奇有趣,当时在开心网红极一时。彭军辉看到产品如此受欢迎,就一鼓作气又开发了恋爱机器人“柳柳”,用户最多时曾突破10万人。但是作为创业项目,“柳柳”最终没有摆脱失败的命运。这次失败也曾一度让彭军辉心情低落。

  他回到了老家,不想工作也不想做事,整天把自己闷在家里读书。这段时间,有投资人打电话希望他重新再做一个机器人,彭军辉婉言谢绝了,他意识到自己还需要积累更多经验。2015年,距离彭军辉第一次接触机器人已经过去9年,开发技术上进行了升级,并对场景处理和平行结构进行了优化。

  这个时候,彭军辉感觉自己应该再次出山,继续自己钟爱的机器人开发工作,他还给自己下面准备开发的机器人起了个意味深长的名字“谛听”。并且极其幸运的是,彭军辉的机器人引起了元创邦的两位创始合伙人的注意,并且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获得了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

  多项技术突破获认可

  今年7月24日,谛听机器人团队参加了由上海市松江区政府主办的中国机器人创业项目投融资路演大赛。因为谛听机器人对中文语义的理解已有极高准确率,具备了专业为智能化软硬件产品提供语义分析、自然语言对话、深度问答等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的能力,并备受用户青睐,所以一举斩获“最佳商业模式奖”和“综合评分第二名”两项殊荣。(据《上海青年报》)

  了解机器人行业的人都知道,机器人是否智能包含很多因素,对使用者而言,取决于语音交互。在交互过程中,机器人对于语义的分析处理能力至关重要。大部分机器人产品在和用户交流时都还仅仅依赖数据库,但是谛听机器人则具备了在场景分析、省略处理、推理判断、意图处理和口语处理领域的绝对优势。以“意图处理”为例,就算你表达错了,谛听机器人也能正确理解你的意图。

  为了对谛听机器人有更为直观的感受,记者亲自体验了谛听机器人。对于有多种含义的句子,谛听机器人可以根据上下文来准确判断记者话语的正确含义。更令人拍手称道的是,谛听机器人还有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彭军辉告诉记者:“因为谛听机器人是服务机器人,普遍应用于客服岗位,就像我们要求员工微笑服务一样,我们也希望客户和机器人客服能有愉快的交谈体验。”

  深度参与人工智能革命

  G20杭州峰会的“创新增长方式”议题,B20就业工作组主席李彦宏提出的《智慧(SMART)创新倡议》称:“当前我们正站在新旧技术革命的交界点。上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增长红利正在不断减弱,新的技术变革正在酝酿,特别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技术正处在质变的前夜。”彭军辉对李彦宏的观点表示非常认同,所以他也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能够深度参与人工智能的革命。

  彭军辉告诉记者:“当前在几个关键领域我们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团队的技术水平和共同使命感也让我充满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会更加理解人类,也会得以普及,以谛听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都抱有同样的憧憬,期待和大家一起见证实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樊瑞青)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