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黑科技:AR版微软手环和HoloLens美瞳

2016-05-23 12:51:56 来源:互联网作者:vousmevoyz 人气: 次阅读 310 条评论

说到微软的黑科技产品,我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AR全息眼镜HoloLens。这款Win10设备之所以能够被寄托所谓的黑科技梦想,就是由于它所...

说到微软的黑科技产品,我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AR全息眼镜HoloLens。这款win10设备之所以能够被寄托所谓的黑科技梦想,就是由于它所...

说到微软的黑科技产品,我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AR全息眼镜HoloLens。这款Win10设备之所以能够被寄托所谓的“黑科技”梦想,就是由于它所呈现的效果和科幻电影非常接近。只不过目前这项技术还在起步阶段,人们不得不依靠一个笨重的头戴设备来承担这份并不轻松的梦想。

AR版微软手环和HoloLens美瞳:现有Win10黑科技终极形态

好在人类进步的脚步永不停息,我们不但会创造梦想,而且还能实现和优化梦想。从1946年第一台计算机ENIAC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问世到现在,当年巨大、笨重、低效的设备已经成功地化身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电脑棒等产品,如果你在七十年前能够看到这一切,肯定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预计,在若干年之后,第N代HoloLens可能会进化为“美瞳/隐形眼镜”的最终形态,微软手环也会具备裸眼AR显示效果,那时候的黑科技已经不再神秘,佩戴AR设备就像现在人手一部甚至几部的手机那样平常。

HoloLens美瞳

那么对于现在被公认为未来发展方向的AR技术来说,相关设备到底要往哪里发展呢?当然是裸眼AR。不过在普及这个效果之前,小编认为HoloLens们有存在感的终极形态可能就是美瞳或者是隐形眼镜(二者没有本质区别,就看你是不是需要视力矫正,是不是需要眼球五光十色……)。美瞳形态的HoloLens仅靠镜片中的芯片就能处理所需的AR效果,镜片之间的联系靠的是无线传输。至于操作,仍然可以沿用当前眼神和手势结合的方式进行,因为这对用户来说比较好掌握。当然,如果你不喜欢佩戴隐形眼镜或者美瞳的感觉,也可以使用框架眼镜版HoloLens。

由于HoloLens本身就是Windows10一台电脑,因此今后我们出门也许就不用带笔记本平板电脑和手机了,两个镜片全搞定。可以试想一下,今后我们和好友之间互传文件只需要“眉来眼去”一下→_→就可以进行发送,你也可以和好友直接分享你的画面。到那时候,教室、办公室和某些公共场所很容易看到一群人在那里莫名其妙的两眼发直,手动眼斜,自言自语,哭哭笑笑……细思恐极,画面太美 —— 你以为现在全民低头刷手机就已经很悲哀了?那你是想得too simple了。

也许你会说,这两个镜片无论如何也不会让用户产生听觉享受,可能真的如此。但按照现在的技术模式来看,用户自己加个无线耳机可能也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或者到那时候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总之在使用这种非裸眼AR设备的情况下,虽然使用者的操作会让外人莫名其妙,但一般的保密性还是可以保证的(除非你的动作出卖了你……)。从这一点来说,IT之家认为美瞳版HoloLens反而比外人可见的裸眼AR更具优势。

AR版微软手环

这里说的“AR”指的是手环会提供增强现实全息特效,比如你呼唤小娜后,Cortana就会以全息影像的形态“站立”在表蒙上方听你调遣;并非手环本身就是虚拟的AR形态,那样的话要产生这个影像的话还需要另外的设备来支持,有点繁琐,也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所以,这里IT之家所说的增强现实版微软手环,实际上就是一台裸眼AR设备。

▲AR微软手环版Cortana想象图

这款设备既可以像现在的手环那样通过屏幕来显示信息,也可以开启AR模式在空气中显示内容,甚至让小娜或者其他什么人在你面前翩翩起舞。和上面的HoloLens美瞳比起来,AR版微软手环在操作形式上看起来肯定没有那么“诡异”,因为不管你使用AR模式还是普通模式,别人都可以看到你到底在干什么,不至于看起来是在“瞎比划”。

至于戴着手环的那只胳膊应该怎么“端着”,这个问题应该不用太过劳神,因为既然已经实现AR模式,那么显示角度就应该可以智能调节,而不是靠用户自己找合适的体位。

▲《钢铁侠》中的增强现实

续航问题

以上两种设备实现的年代可能离现在还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或许到了那个时候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但可以确定那个时候肯定不需要现有的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了,因为实在是多此一举。不过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设备供电。现在已经有很多手机实现了无线充电,IT之家预计到那个时候这种技术应该非常成熟,并且应该像《三体2:黑暗森林》中描述的那样成了电器的标配。有了这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供应,妈妈就再也不用担心和小娜一起开车到一半需要充电的事了……

其实,这两种设备各有千秋,最关键的区别就在于能否让他人直接见到你所操作和使用的内容。虽然我们都希望实现裸眼AR,但这项技术真的到来时,你会放心大胆的去使用吗?

HoloLens美瞳和裸眼AR版微软手环,你更倾向于使用哪种设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