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双手释放双眼 中兴开启手机全语音操控时代

2015-01-04 14:18:58 来源:科技讯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60 条评论

近年来各种语音类产品层出不穷,但大家更多的是迫于语音市场的需求,抱着占有市场份额带有玩票性质而做出的妥协。纵观整个智慧语音市场,真正出于战略发展或是技术层面考虑而推出的产品屈指可数,苹果Siri和中兴智慧语音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产品。……...

  【科技讯】12月30日消息, 在2011年苹果iPhone4S发布会上,苹果智能语音助手Siri第一次亮相,当Siri用它迷人声音与乔布斯互动时,这位“与众不同”还有一点“冷幽默”的个人助理让整个世界都沸腾了,人们都在为这台会说话的手机而感到惊讶。

  然而苹果并未看重语音技术对智能设备的影响,Siri更多的作用是体现在附加值方面。随着智能设备的不断发展,语音识别技术的进步,语音操控逐步体现出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新一轮的信息产业革命即将到来,语音将成为继键盘、触摸屏之后第三大人机交互模式。

  近年来,不仅各类语音助手不断推出,带语音操控的智能手机也陆续问世。虽然语音类产品层出不穷,但大家更多的是迫于语音市场的需求,抱着占有市场份额带有玩票性质而做出的妥协。纵观整个智慧语音市场 ,真正出于战略发展或是技术层面考虑而推出的产品屈指可数,苹果Siri和中兴智慧语音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产品。

  苹果Siri最初是以文字聊天服务为主,后来和著名语音识别厂商Nuance合作,实现语音操控和人机互动功能,但仍以趣味应用作为主要卖点。iOS8.0升级之后,更增加各种各样机智、幽默的回答,让手机成为了用户的贴心伴侣。

  中兴自2012年起便开始对相关语音技术的进行自主研发,不仅掌握了大量语音领域的核心专利技术,并且从开始便尝试系统级的语音解决方案。本月18日,中兴更是发布了主打语音功能的智能手机­­­­­----星星2号,星星2号所采用的语音识别技术是真正根植于系统底层的。

  如果说当年Siri点燃了语音操控的星星之火,那么现在,中兴星星2号则开启了真正的智慧语音时代。当人们失去了对Siri谐趣和说段子的好奇心,会发现siri的人工智能能力实际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必须停留在特定的界面、语音不能贯穿在每次使用的始终、不能通过语音控制它拍照、回短信等。

  然而星星2号系统级全语音操控完全可以代替双手进行任何一项操作。作为一款全语音手机,星星2号为用户提供的是更为贴近生活的语音操控:将语音操控融于系统底层,不需要复杂的人机对话,只需简洁的语音口令代替机械对话和触控,可以将语音应用到屏幕唤醒解锁、拨打接听电话、导航驾驶、拍照等绝大多数的生活场景。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这款全新语音方向的产品,更直观的展现二者在操控和理念的千秋之处,笔者现将星星2号与iPhone6的Siri进行对比,通过三段视频分别呈现出在“开启语音”、“打开应用程序”和“语音导航”的功能表现。

  场景一:开启语音

  场景二:打开应用程序

  场景三:语音导航

  从视频对比中可以看出,Siri的理念是智能交互,苹果希望通过这种特定环境下的使用情境为用户制造一种与有趣的人在进行对话的现场感。而星星2号语音操控则根植于本地的系统,贯穿于手机使用的始终。它随时都在等待用户的召唤,只要通过特定的唤醒词就可以激活它,随时服务生活的方方面面。

  苹果Siri是“跟从”状态,而星星2号是“主动”状态,笔者认为这是二者在操作上的本质区别。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无相关信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