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遭遇新规:滴滴打车涨价已成必然

2016-10-13 10:10:45 来源:霍常亮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78 条评论

10月8日消息,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公布了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即网约车新规,该新规对网约车提高了门槛,例如:网约车司机必须是本地户籍,以及车辆...

  10月8日消息,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公布了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即网约车新规,该新规对网约车提高了门槛,例如:网约车司机必须是本地户籍,以及车辆的排量、年限等。而滴滴平台上有大量司机用户不满足这些条件,当然只能退出滴滴平台了。滴滴、神州专车等打车软件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根本原因是打车软件的出现,降低了市民的出行成本,并且比以往的打车模式更便捷。

  

456

  新规提高网约车的交易成本

  如今网约车的门槛越来越高,意味着从事网约车的司机越来越少。相应的网约车的价格也会提高,这是市场供需决定的。以后网约车可能就不再是平民打车的首选了,价格比传统打车模式更贵。现在滴滴平台的补贴力度已大不如从前,不少用户抱怨滴滴打车变贵了。其实不是变贵,只是逐渐取消了补贴政策。如果新规对网约车门槛提高,那么对滴滴等打车软件的影响会很大,必定会导致不少用户流失,放弃使用滴滴打车软件。

  网约车或与传统出租车共存

  即便是网约车的价格提升了,滴滴、神州专车等打车软件也不会消失,只是打车软件不再是主流的打车方式。对传统出租车行业是利好的消息,打车软件曾遭到传统出租车行业的联合抵制。归根结底是滴滴促动了出租车行业的核心利益,而且打车软件迅速蔓延,不断蚕食传统出租车行业、抢占市场份额。网约车的数量与门槛有直接关系,门槛低让很多私家车也可以进入这个行列。一方面可以满足大众的出行需求,另外一方面也能够给不少年轻人提供创业机会。

  应该如何制定网约车的门槛

  提高网约车的门槛也有显而易见的好处,可以过滤掉许多不符合标准的车辆,进而提高网约车的整体服务品质。但网约车的出现确实缓解了城市里打车难的问题,如果网约车的数量急剧减少,那么势必会导致网约车服务价格上涨。滴滴等打车软件的价格由市场供需决定,而门槛由相关部门制定,门槛太高不利于网约车向前发展,门槛太低又会让网约车服务品质下降,还会产生各种安全隐患。总而言之,网约车的门槛必须控制的恰到好处。

  目前滴滴几乎垄断了国内的打车软件市场,所以可以肯定的是滴滴叫车必定会涨价。补贴政策只是运营前期的营销手段,一旦站稳市场,滴滴将会全面进入盈利时代。只要价格与传统出租车相差不大,网约车仍有市场空间。

  本文由 霍常亮 http://www.huochangliang.com/ 微信 1307750885 原创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