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显尴尬的网约车 但却不能死

2016-10-13 10:10:45 来源:A5创业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86 条评论

近日,北京和上海等地相继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随后两天,重庆、天津、杭州、惠州也公布了当...

  近日,北京和上海等地相继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随后两天,重庆、天津、杭州、惠州也公布了当地的网约车细则。

  

  作为乘客或者车主来说,网约车平台的出现,绝对是一个喜大普奔的好消息。不仅可以让乘客的出行更加便利,还能在各大平台的“补贴大战”中获得实惠,乘客补贴后的价格甚至可以免费乘车。对于车主来说,不仅可以增加额外的收入,还减少了资源的浪费。网约车软件中“顺风车”的功能,可以使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的压力,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

  7月14日,交通运输部第15次部务会议通过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2016年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后文简称《指导意见》)。

  10月8日,北、上、广、深四地在同一天出台了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紧接着,10月9日,天津、杭州、重庆等地也公布了各自的方案,其中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都做了比较详细的规范。

  政策一出,全国哗然,而网约车看似美好的明天被横空扼杀,对于诸如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其由资本构筑起来的、承载众多底层民众城市梦的理想大厦轰然倒塌……

图片1

  2015年6月份,北京的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上升31.5%,该时间与滴滴快车在北京出现的时间相吻合。今年4月至8月,每月外牌进京车辆同比增加15万辆(次)。也就是说,网约车的出现不仅没有缓解北京交通拥堵,反而加剧了。其他一线城市同样也有类似情况。

  腾讯CEO马化腾表示,关于网约车的法律监管问题,提出网约车不要一棒打死,刚刚新出台的网约车政策,希望能慎重,给缓冲时间,进一步调研。

  无论是否出于主观故意,四地的网约车新政实施细则在客观上都是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过度保护和对拥有经济、环保等特征的新兴网约车业态的阻击。

  目前网约车虽然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更多的难题,但解决这些难题,我们也理应拥有更开放的心态,更包容的理念,用创新的方法来加以管理,而不是简单地一刀切或用老思维老方法围追堵截。

  目前的网约车略显尴尬,还需要更加的规整完善,但不得不说的是,网约车不能死!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