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创业公司该如何应对?

2016-03-11 08:53:39 来源:36氪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207 条评论

现在这种情况可以叫做“重新调整”,可以叫做“资本寒冬”,也可以叫做“应该忽略的噪声”。不管你采用哪种叫法,创业公司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据很多专家说,融资会比原来更难。
...

  资本寒冬是创业公司的艰难时期,VC 给予的是艰难的 “爱”。

  现在这种情况可以叫做 “重新调整”,可以叫做 “资本寒冬”,也可以叫做 “应该忽略的噪声”。不管你采用哪种叫法,创业公司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据很多专家说,融资会比原来更难。

  如果你想拿到融资,你该怎么做?不要盲目恐慌,面对这种情况要冷静处理,VC firm DFJ 合伙人Heidi Roizen在博客中写道:“艰难一点总比死去好”。针对资本寒冬的新情况,我们可以遵循以下 5 点:

  1、不要紧盯着估值

  现在是时候抛开你的 “估值情节” 了。当公司达到这些估值的时候,固然是好,但是现在的情形已经变了。你不沉溺于过去,越早处理公司的问题,公司可能会变得更好。

  2、重新定义成功

  对 IPO日期、大型的退出和大规模的融资轮的 “旧” 认识最终会让你的团队变得消极。如果你可以走出资本低迷时期,那么你还会拥有很多可以成功的机会,但是就目前来说,你要重新调整当你的目标。

  3、让现金流和银行里的资金变得乐观

  这是一种生存方法。你知道什么样的公司可以生存下来吗?那些挣得比花得多的公司。但是对于大部分创业公司而言,应该采取一系列非常艰难的行动,这样才能真正让公司盈利,或者至少不会让公司把钱花光。

  4、不要担心员工士气

  这一点可能会让很多人震惊,但是 Roizen 坚持说你无法在面临危机的时刻担心员工士气的问题。你知道哪些做法比降低工资和解雇员工更能降低员工士气吗?那就是公司倒闭。

  5、考虑谁是你的用户

  他们是有风投支持的科技公司吗?未来他们还会不断地为你提供资金支持吗?如果你的公司位于硅谷,你的用户大部分都是薪资较高但是没有空闲时间的用户,或者是有风投支持的创业公司,那么这时候就应该担心了。这种情况很糟糕,但是担心总比出乎意外强。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