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上门服务发展趋势及平台之争

2015-05-21 15:33:05 来源:纵索科技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167 条评论

在生活O2O服务盛行成风的今天,尤其是家政、美甲、汽车保养等O2O上门服务,开始纷纷借着O2O这股东风,大行其道。不妨畅想一下未来:某个周末,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屋子,指尖轻触...

  在生活O2O服务盛行成风的今天,尤其是家政、美甲、汽车保养等O2O上门服务,开始纷纷借着O2O这股东风,大行其道。不妨畅想一下未来:某个周末,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屋子,指尖轻触手机屏幕,家政人员上门,你一边享受着家政人员做的美味早餐,一边看报(手机新闻)。接下来家政人员开始打扫卫生,然后做午饭,你唯一需要做的事就是找个舒服的地方惬意的喝着咖啡,平时闲的时候理了点小财,顺便再研究下最近股价的变化...

  O2O上门服务的发展趋势

  想象总是无限美好,无论是洗衣、美甲、按摩等服务,上门服务与其说是走的懒人路线,不如说是走的经济路线。懒惰是人类七宗罪之一,生下来就有,如果有条件谁愿意浪费大好周末不去享受生活呢?换句话说,可能人们会更期待上门服务未来会成为类似送个外卖,这种普遍存在的现象。未来当你走在大街上,越来越少的看到美甲店、洗衣店、按摩店,上门服务已经变成了平民经济,任何人都能轻松消费了,那么这才是真正的懒人时代。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58到家的到家保洁、上门美甲、搬家速运等;美团的保洁、美甲和上门洗车等;京东的商超、送外卖以及鲜花到家等;大众点评的功夫熊、e袋洗、e家洁等这四个相对成熟的平台。小公司之间尚且免不了明争暗斗,大平台更是凭借烧钱补贴来抢占市场。

  之前快的滴滴的烧钱补贴,团购网之间电影票补贴大战,无一不证明了,这种可持续发展的形态是行业竞争的产物。纵索科技认为,市场的平衡点应该是,在人工成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上门服务还能够可持续发展,需要看清门槛。

  前段时间,58推出“两小时家庭保洁只要10块钱”的服务,乍一看挺便宜的,不知道便宜的背后,服务会不会打折?就像担心团购快餐的时候,菜品质量会不会下降?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打着便宜的噱头,无非挣点名气,顺便推广下产品。要知道,相对餐饮来说,保洁的标准可就低多了,擦一下桌子是擦,两下也是擦,反正肉眼看不见灰就完了。但是餐饮不一样,菜色不好看,味道咸了淡了,out!

  由此可见,保洁的门槛比较低,当然除了病毒之类特别需要注重卫生的,而此外餐饮、美甲之类需要突出技术的服务门槛相对来说较高些,特别是美容美业这一块比较有竞争力,容易形成行业壁垒,未来O2O上门服务需要在比较有技术含量的服务方面做出重点突破。

  团购平台和创业者O2O平台之争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在O2O垂直细分行业做出成绩,面对58、美团、大众点评这些大而全的平台,他们小而专的平台是否会受到整合或者直接倒闭的威胁呢?

  纵索科技认为这种威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方面,由于传统的商家在线下耕耘多年,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会得到很多用户的认可,所以传统商家线上O2O有着先天的用户量优势;其次,小而专的APP在需要的时候看起来很“美”,然而对用户需求频次不高的APP,长期下去难以满足用户的“大众需求”;最后,上门服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相对大平台更容易建立平台信任度,小平台的服务则难以标准化。

  第一个方面,创业者O2O从用户量来说短期内不可能拼过传统老牌商家,那么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压低价格,这个比较容易做到,平台的商家除了门面租金还要向平台缴纳佣金和部分红利,创业者O2O不需要付出门面和平台成本就能获得全部的服务费,所以可以在降低服务费方面突破,显出价格优势;另外,平台服务比较标准化,创业O2O可以根据划分消费人群,从而提供专业性、针对性的高端服务,收取比平台更高的费用,对于部分中高端人群来讲,他们追求的不单是价格,而更看重性价比。

  第二个方面,从生活O2O垂直服务细分下来的APP,如果没有自己的行业壁垒,就非常容易被大平台整合,相对保洁、外卖等上门O2O来说,美甲不属于高频需求,那么如何弥补这种缺陷,以至于不被客户用完就抛弃,这时需要挖掘行业痛点,美甲的用户为女性,那么挖掘女性一站式的爱美需求,如美甲、美容、美发等多个应用集中,才会形成一个高频APP,比较不容易被客户卸载。河狸家就是O2O上门美业的典范,所以它不用担心被更大的平台BAT整合。

  最后,陌生人之间会主动形成心理防护壁垒,因此对上门服务人员和要服务的顾客双方来讲,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由于服务的不透明性,服务中产生的纠纷也难以解释清楚,而大平台相对小平台来说,规范更标准化,用户更容易对大平台建立信任。这一块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创业者O2O在务实的做好产品与服务的同时,定期做好对内部员工的培训,提高整体素质,相对小的平台来说,内部的产品和文化更容易调整和塑造。

  纵索科技认为,O2O上门服务不只是简单的做好online到offline的服务,创业O2O应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做好服务的同时巧妙的挖掘客户潜在需求,进而做出更优质的服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