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风云2016:小米盒子从挑战者到被挑战

2016-11-24 14:35:55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90 条评论

2016年的电子盒子市场明显呈现出了五五开的局面,前面这个五指的是小米,后面这个五指的是其他盒子厂商。从市场声量来看,小米显然超过了其他品...

2016年的电子盒子市场明显呈现出了五五开的局面,前面这个五指的是小米,后面这个五指的是其他盒子厂商。从市场声量来看,小米显然超过了其他品牌。相比来看,其他盒子厂商显得沉寂了很多。但小米在一年间连连发威,电视盒子新品不断,还成功进军海外市场。尤其是在11月16日,小米又连续推出了两款人工智能电视盒子。

作为开创电视盒子这个品类的小米,正在加速飞奔,开辟一个崭新的战场。

电视盒子江湖的大变局

2016年电视盒子的江湖发生了一场变局。去年11月,广电为了管理电视盒子市场的混乱,发文要求各家盒子厂商进行整改。过去因为政策、法规界限模糊,不少电视盒子厂商实际上多数时候是在灰色地带游走,不断突破底线,给市场带来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随着广电“229号文”逐步落实,电视盒子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正轨。再加上小米盒子等这样的优质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一些落后、违规的电视盒子基本都已经清洗出局。

今天的电视盒子市场之中,真正最具实力的只有两家,一家是小米,另一家则是天猫魔盒。从2015年各品牌智能电视盒市场销售占比来看,两家占据了60%左右的整体市场份额,其他厂商早已经被远远甩在身后。

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电视盒子在2016上半年市场零售量是710.7万台,同比增长19.8%。电视盒子的市场潜力还在放大,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以及OTT盒子企业访谈情况,预计2016年OTT盒子销量为1273.9万台。

市场正在走向规范化,不过,除了几家领先的厂商之外,整个盒子市场今年都显得有些平淡和沉寂,新品普遍推出较少。今年年初阿里互娱推出了天猫魔盒M16C,9月则是推出了天猫魔盒3Pro。创维也是一整年拿出了两款电视盒子,其他厂商大多只是勉强推出一款产品应付市场需求。

但小米盒子却保持了打鸡血模式。不仅在上半年拿出了小米盒子3增强版、小米盒子海外版,在16日又推出了小米盒子3S和3C,这也是首款人工智能盒子利用“小米大脑”(Mi Brain)的深度学习技术,通过用户画像和算法推荐的方式不断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精准的内容推荐。小米盒子事实上已经在今天的电视盒子之中利用技术优势开辟出来新的竞争方向,确定了自己的优势壁垒。两款产品无论是在产品性能还是技术基础上,都体现出了优势。

在进入下半年之后,纵览整个市场,小米盒子无论是从产品步伐、技术创新来看,都是今年整个电视盒子市场之中最亮眼的一家,堪称市场一哥。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