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创业致O2O泡沫化,风投还会倾向于哪个领域?

2016-06-21 08:17:03 来源:猪哥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84 条评论

互联网时代,大家一窝蜂的进行O2O创业。今天你做任何事情,身后都有一堆人凑热闹,竞争必然异常激烈。加上天使机构目前猛增至三万多家,比较具有刺激性的回报变得艰难。...

  互联网时代,大家一窝蜂的进行O2O创业。今天你做任何事情,身后都有一堆人凑热闹,竞争必然异常激烈。加上天使机构目前猛增至三万多家,比较具有刺激性的回报变得艰难。一些风投机构信息不够透明,投资人投资随意性很大。风投机构现如今投资开始谨慎起来。

  比如投资京东的今日资本说要通过巨额补贴击败对手,致使大量风投机构仿效。O2O投资遇冷,烧钱模式导致不断融资,热钱分散了,尤其是投资人投资美团、滴滴这样的之后,发现财务状况异常糟糕,需要不断投资,热钱分散了,大家都比较紧张。烧钱似乎解决不了问题。

  投资O2O不行?现在真的没有风向了吗?转向

  产业B2B或者VR,大方向上是没问题的,不过商业模式还有待商榷。产业B2B之所以适合作为新的投资趋向,因为大量的产业供过于求,只是库存太多东西,而传统的渠道商、中间商又不好做,于是乎就开始奔向B2B。

  企业服务这块还是很有机会的,由于人口红利驱动我国经济的发展,劳动力涨价,私企需要提升管理效率。比如HR的企业服务就是很高的频次。不过,任何企业想持续发展都需要核心竞争力。作为产品技术,它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企业服务似乎门槛很低,这时候需要比较的就是BD(商务拓展)能力。

  从硬性角度来说,创业者技术门槛显然未达标,如果在VR领域投资的话,还是有些许内容供应商提供机会的,极有可能会成为先驱。

  创业从全民欢愉到全民哭泣的过程,还是会回归理性的,要知道创业是很艰难的事情,小猪生活通表示,O2O创业尤其是不能作为时尚区跟风做的。要知道目前情况是,各家风投机构赚钱都很难了。O2O也并不能代表“范式转移”,与其拘泥于无实际意义的命名,更应该探讨O2O风潮背后,能让创业者颠覆的机会。

  O2O 还有哪些机会有待挖掘,可供创业者尝试?

  O2O,即通过网络购买服务,也就是 Service EC (S-EC)。比如餐厅、瑜伽、健身会所,需要到实地才能提供一体化服务,把消费者从线上引导到线下,称之为“Online to Offline”。比如智能手机的普及,是服务电商化的里程碑。消费者随时随地上网,用WIFI,通过手机认证个人信息,进行支付活动,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网络平台跟本地商家合作,服务提供者的上网化。

  如果说传统商品电商颠覆了实体零售业,O2O电商颠覆的则是服务业。

  相较于发达国家,中国服务业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基于互联网时代,将工业化实体链接起来,做跨界发展,或者说是泛服务化,将是未来发展的大好方向。

  平台的实质是服务是整合,这可是高技术含量的活儿,做平台型公司,主要有两类:一是传统行业转型的,如苏宁,另一类是互联网平台的,如百度360腾讯这样的BAT。个股选择的话应是互联网平台公司。

  所谓泛服务,即显性服务和隐性服务的总称,也就是企业通过满足客户显性或隐性需求,使得客户从中获益的资源应用过程。隐性服务又分为全隐性和半隐性,亚马逊的网上书店创新出来的网络零售属于全隐性服务;京东的物流服务当属半隐性。

  我国互联网服务业的发展在全球形成巨大影响力,逐步显现出对发达国际的弯道超车。通过网上零售、互联网金融、物流信息化等创新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支柱性创新驱动力量。

  所以所谓的泛服务业,到底有哪些子类别,可以供 O2O 创业者尝试?根据统计处的资料,整理出了这个表格。

  现在已经由服务业“泛服务化”所演变出的“平台式泛服务化”。服务业泛服务化,是围绕显性服务关联的隐性需求创新开发隐性服务,并转化为优质显性服务的创新驱动过程。比如各个,由最初的搜索引起技术提供商,一跃成为知名的互联网信息综合性整合服务商,还有谷歌的云计算、谷歌眼镜也是引发了关注热潮。像百度阿里腾讯也是有类似的成功经历。阿里的云计算服务也是IT产业创业的前沿性成果。

  平台式泛服务化是一种适合于平台型服务企业(尤其互联网服务企业)的创新发展方式,也是具有内生协同性、可持续创新性和价值网逻辑及其服务生态系统构建性等的创新发展方式与过程。

  泛服务业中有很多垂直行业,并未进入数字化网络化,在未来的五到十年,这些传统产业是极有可能为网络所颠覆。需要创业者们了解网络技术的同时,还要深入研究各个行业的Know-How。毋庸讳言,创业的话,O2O服务电商中的机会大大的,是可以尝试。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