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路出招:指点万亿市场下二手车电商的六脉神剑

2016-05-17 20:43:08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16 条评论

二手车电商市场前景广阔,2015年虽然没有突破1000万大关,并不影响其目前成为未来发展最有前景的大市场。但是无论从二手车的流通还是后续服务,企业如何才能寻...

  二手车电商市场前景广阔,2015年虽然没有突破1000万大关,并不影响其目前成为未来发展最有前景的大市场。但是无论从二手车的流通还是后续服务,企业如何才能寻找到真正的安全感呢?门路君以《天龙八部》中大理段氏最厉害的武功——六脉神剑为喻,略为总结。

  少商剑:资本投入

  双手拇指使出。特点,剑路雄劲,颇有石破天惊,风雨大至之势。

  二手车电商属于资本密集型,所以想要壮大发展,前期需要在线下渠道建设,检测人员培训,广告吸引用户等各个环节投入巨大的资本。但车事儿兄认为获得资本的青睐,对于二手车电商来说只是第一步,如何利用好手中的热钱,是广撒广告,还是踏踏实实的发展线下。需要创业者对实际的把握有准确的拿捏。归根到底,在这片领域,有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预计2016年更多的资本会涌入这片红海,而且投资金额应该是以千万美金起步,很有可能会出现十亿美金级别的投资。

  中冲剑:模式清晰

  双手中指使出。特点,大开大阖,气势雄迈。

  2015年还有一个重点词汇就是二手车电商模式的转型,车猫网从B2B转到B2C,好车无忧,大搜车等也相继转型。在二手车厮杀激烈的红海下,转型意味着扔掉创业者救生圈,依靠之前的经验重新游泳,风险极大,而且在2016年基本上市场的玩家集结完毕后,大家进入赤膊战斗。此时对于企业来说必须模式清晰,一心一意往前冲。

  关冲剑:用户习惯逐渐形成

  双手无名指使出。特点,以拙滞古朴取胜。

  二手车电商现在整体的渗透率还不到10%,大量的交易仍然产生在线下经销商中。好在经历了去年一波由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人人车主导的接近5亿元的广告教育后,普通的民众基本知道了二手车的电商概念,也知道电商存在价格优势。接下来就是要从消费者认知逐步变成销售转化。

  商阳剑:国家政策支持

  双手食指使出。特点,巧妙灵活,难以捉摸。

  目前二手车的相关政策从某种程度上是给电商化道路发展拖了后腿,尤其是限迁政策,极大的阻碍了二手车车源间的流通。各地纷纷实行国五排放标准,让很多车一夜之间“报废”。另外临时产权变更,税收等政策同样制约二手车电商发展。好消息是由商务部牵头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修订建议案)》已经起草完毕,在括税费改革、限迁政策、临时产权登记、电商交易和车辆信息公开等五个方面进行改革。

  少冲剑:交易安全

  右手小指使出。特点,轻灵迅速。

  价格和车况质量是二手车交易的两大痛点,所以保证二手车交易安全,除了让消费者不像黄牛时代,被满天要价外。还需要对检测,评估过程进行优化。对于检测,门路君认为,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企业,要做好相关检测人员的标准化培训。对于专业的裁判,也需要迅速的发展壮大,形成行业公信力。此块,阿里汽车联合了车易拍等多家企业现在正在共同建立统一的标准。

  少泽剑:后续服务保证

  左手小指使出。特点,忽来忽去,变化精微。

  汽车后服务,不但对于消费者是刚需,同时对于企业也是一块千亿级的大蛋糕。如何建立车况信息统一的查询及追踪,需要线下和经销商进行大量合作,也需要行业出台相关的支持性政策。首先让整个二手车从追溯记录上透明化,其次包括新车厂商、4S店对二手车的整个后期服务需要整体升级,虽然耗费的时间精力会很大,但是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大有裨益。

  是谁把六脉神剑全部贯通了?

  答案是一家看起来是线上,其实线下功夫颇深的互联网公司,在车务这一块投入大量精力,他们最近马上要推出一款名叫“门路”(微信公众号menlukeji)的手机端应用。

  不仅有车务,还包括身份(户口、工作居住证、汽车牌照)、福利(社保公积金、医疗挂号、教育升学)、资源能力(学历、职称、律师咨询、小额信贷)等“北漂”们离不开、绕不过的硬需求,请大家拭目以待吧。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