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1400亿打造农村宽带,你家人知道吗?

2015-10-15 13:02:32 来源:搜狐科技作者:毛启盈 人气: 次阅读 347 条评论

10月15日消息,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

 

  10月15日消息,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1、 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引导地方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基础电信、广电企业和民间资本通过竞争性招标等公平参与农村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同时探索PPP、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方式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积极性,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2、要强化考核验收和督查,对未通过验收的,扣减或取消财政补贴并予以通报。宽带建设运行情况要接受社会监督。用信息技术促进农村偏远困难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曾表示,在某些农村和偏远地区,甚至用30年的时间都难以收回投资。从企业经营角度不值得投入,但运营商却又承担着普遍服务的义务。

  早在2014年6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称,2014年三部委将联合组织实施“宽带乡村”试点工程,其中第一期主要涉及内蒙古自治区、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6省区。到2015年,农村宽带普及率为30%。

  自从2012年至今,中电信、中联通宽带下乡一直在搞。然而,目前,“国家宽带战略”、“宽带下乡”推进不容乐观,搜狐科技此前调查得出结论:

  1、光纤入户标准未定,企业进退维谷:目前百兆宽带、千兆宽带概念层出不穷,但是落实到用户,上网体验并不好;农村宽带价格战愈演愈烈。譬如,延安广电宽带包年才211元。

  2、“光进铜退”投资大、见效慢,缺乏相关部门配合:一些村庄原来有宽带,使用的是铜线,网络速度较慢,也没有办法升级到10M,而且被偷盗的几率非常高。要改造的话,则需要统一布置。否则,意见不合,运营商根本无法实施。

  3、农村宽带尽义务,宽带下乡无政策;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广电都涉足农村宽带,从理论上讲,公平竞争,农民就可以享受最优惠的网络资费。但是,条件好的村庄成为香饽饽,地处偏远之地却无人顾及,这样就不利于平衡发展。

  4、宽带国家战略,只见运营商行动,不见地方部门推动,新建楼宇入驻率很低,企业亏损严重。此前,工信部相关人士表示,2015-2017年三年时间内,基础电信企业将投资超过1.1万亿元,其中2015年将投资4300亿元,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 事实上,宽带市场“最后一公里”接入难,宽带建设资金不足,是困扰运营商大问题。

  5、宽带对民企开放有限。6月24日,国内首批民营宽带试点获正式在南京市试点,其中A股上市公司鹏博士 (收购长城宽带)、苏宁云商、网宿科技均涉及此次试点获批。工信部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显示,中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2.04亿户,8M以上宽带用户占46.4%。而中电信宽带用户1.083亿户,中联通固网宽带用户6959.9万,中国移动以及虚拟运营商鹏博士等用户在3000万左右。民企宽带的用户数仍然在10%以内,而BAT均为参与宽带竞争。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