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众点评合并!谁任CEO?

2015-10-08 09:15:00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79 条评论

这已经不是两家公司第一次被曝出要合并,以往他们都第一时间跳出来辟谣,这次却有点来势诡异。如果属实,这或许将终结两个公司之间的激烈对抗,避免烧钱。但是对于整个行业...

这已经不是两家公司第一次被曝出要合并,以往他们都第一时间跳出来辟谣,这次却有点来势诡异。如果属实,这或许将终结两个公司之间的激烈对抗,避免烧钱。但是对于整个行业而言,O2O平台之争或许才是刚刚开始。

文_本刊记者 翟文婷

长假最后一天,主角是大众点评和美团。传言称,这两个劲敌已经达成合并意向,只待股东层面批准。《中国企业家》第一时间联系他们,官方答复是,“暂时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不做回复。”

但是关于他们的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已经被流出。比如,美团和大众点评在“新美大”里的权益比例大概为7:4,而据说原来双方的占股比例为2:1,但是点评不干,还价3:2,最后双方各退一步,达成7:4。人事方面则有两个版本的传言,一是王兴将出任新公司CEO,二是双CEO运营制。

这已经不是两家公司第一次被曝出要合并,以往他们都第一时间跳出来辟谣。这次却有点来势诡异,有人称双方最快将于三日内宣布消息。

如果属实,这或许将终结两个公司之间的激烈对抗,避免烧钱。但是对于整个行业而言,O2O平台之争或许才是刚刚开始。要知道,BAT对生活服务电商都一幅势在必得的样子,谁都不会轻易松口。百度之糯米,阿里之口碑,腾讯的底牌是什么?或许答案跟点评和美团合并案相关。

  双方合并有基础

虽然都定位于本地生活服务,但实际上因为基因不同,这两家公司的互补程度还是挺强的。《中国企业家》曾多次撰文写过他们的差异:点评重导流,张涛对生活服务电商的逻辑是从内容、服务到交易优惠,行业扩张的原则是高频餐饮带动低频丽人、婚庆等。美团则重交易,王兴多次强调美团的 T型战略,以团购的方式切入酒店、餐饮、电影等领域。

如果两者合并,在部分商户资源方面会有重叠,但是高频与低频的业务切入有所不同,确实能形成互补效应。传言中还提及,点评投资的饿了么也会参与到合并中。饿了么与美团在外卖领域近身肉搏的程度可以用惨烈形容。

此外,出于资本层面的考虑。这也是今天合并传闻里大家提到最多的一点,就是O2O持续烧钱导致公司严重亏损。而美团融资受阻的新闻经过一段时间发酵之后,却也迟迟没有落定。这也是合并传闻被持续发酵的其中一个原因。

点评和美团有着共同的投资人红杉资本,而且以买下赛道著称的红杉在美团的4轮融资中都有跟进,对点评也至少投资了两轮。要知道,每次商业合并事件,几乎都是资本力量使然。

但是,矛盾依然存在。

首先必然是双方讨价还价。目前,市场给予美团的估值在70亿美元左右,点评没有确切的估值金额。不过有一组GMV交易额数据或许能帮助你了解他们的规模轮廓。从今年1月到9月,全国餐饮交易额方面,点评在美团交易额的占比从53.4%攀升到78.6%。这是9月下旬,张涛在上海与几家媒体分享的。

也就是说,以餐饮起家的点评虽然拥有海量的用户和数据,但是变现能力一直不敌美团。今年点评有了20%多的增长,张涛将其归结为闪惠的推出。用户能拥有比团购更人性的优惠,商家做的是良性的营销。

所以,半个多月前张涛重点传递两个消息:一是闪惠形式将颠覆团购,请注意他是说整个O2O业态的趋势将会是闪惠而不是团购,很显然后者的最大玩家是美团。第二,点评虽然在总量上不及美团,但是8月份已经在全国33个城市实现翻盘,10个大城市中占据8席第一。他要展示点评显而易见的爆发力,谈判桌上这亦是筹码。

因此,双方合并的矛盾不但在于价格,后续两人对O2O业务形态的理解必然也有争执。

 腾讯会是最大变量吗?

很多人不会忘记2014年初,点评意外接受腾讯20%的股权投资。此后,用户能从微信的入口中找到点评,而腾讯原来的微生活也交给点评运营。当时,这个战略性投资被看作是腾讯在O2O领域的重要布局,且腾讯选了根好苗。

但是美团背后同样是阿里。这与滴滴快的的合并如此之像。所以很多人以为,既然已有前车之鉴证明两大巨头可以握手,为什么不能再次发生在点评和美团身上?

情况确实有所不同。业内共知的是,阿里一直希望加强对美团的影响力,但是王兴比较排斥纳入阿里电商体系,因此才有后来支付宝复活口碑网的故事。阿里已经自己动手狙击生活服务电商,避免实物电商入口被挤压。BAT里的百度今年也是砸重金扶持糯米,李彦宏亲自站台。所以,也有传言说,点评与美团合并意在与百度开撕。

实际上,BAT都不会轻易松口O2O。所以腾讯在此次合并案中扮演的角色将会至关重要。尹生今天撰文也提到,如果两家合并后仍然是一家独立公司,而没有被纳入BAT任何一家,结果可能接近58赶集而非滴滴快的案。但是假如新公司被纳入BAT其中一家,情况会非常不同。

  主角是谁?

传言新公司CEO有两个版本,双轨制以及王兴将出任新公司CEO。所谓双轨制多半是合并初期对另一位创始人的名誉尊重,最终都会只有一个人说了算。所以,合并的主角会是谁?

张涛和王兴都有很大的梦想,是万人级别公司的领路人,都经历过惨烈的竞争厮杀成为剩者,并且要求自我掌控,此前都放言要独立上市。曾经很多人预言,如果互联网除BAT外将崛起第四极,必然是本地生活服务。要么是点评,要么是美团。他们都具备这样的实力。

但是两人的差异也足够明显。王兴是那个眼睛长在脑门上的极客,对商业一针见血。但是王兴之前被认为是最有才但是最倒霉的创业者,因为美团他开始学着当一名企业家。去年中国企业家年会,王兴演讲的就是他对企业家内涵的理解。所有人都感觉到他在蜕变和成熟。

相比之下,张涛要更内敛、理性。他擅长的是守正出奇,2003年至今都在做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十多年来他已经厘清了O2O的整个逻辑和链条,对此恐怕没有人比他更懂。

谁是主角,将是整个合并案最具悬念也是最关键所在。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