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卡四芯超算 AMD S10000运算性能测试

2016-06-15 08:45:30 来源:中关村在线作者:赵鑫 人气: 次阅读 1011 条评论

在文章开始之前,先跟大家说点题外话:正在看这篇文章的您听说过“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么?全球超级计算大会(英文全称SupercomputingConference,简称SC)由IEEE计算机学会(IEEEComputerSociety)、美国计算机协会(。...

  在文章开始之前,先跟大家说点题外话:正在看这篇文章的您听说过“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么?全球超级计算大会(英文全称SupercomputingConference,简称SC)由IEEE计算机学会(IEEEComputerSociety)、美国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forComputingMachinery,ACM)联合主办,探讨全球IT科技领域在高性能计算、网络、存储及分析方面的最新技术、产品和发展趋势。该盛会每年举办一次,每次都有几百家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大学、超算中心、HPC研究机构和协会参展。

双卡四芯超算 AMD S10000运算性能测试

  为什么提到SC?因为在SC上参展的超级计算机大部分使用的是GPU进行运算。在GPU加速领域上,AMD、Intel以及NVIDIA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三方每年都推出其超算领域的新产品,来提高并行加速计算的效果。根据趋势来看,采用GPU并行加速计算的超级计算机是逐年增多,在2010年还不足10台,目前已经有近百台超算采用GPU并行加速。

双卡四芯超算 AMD S10000运算性能测试
DRCComputer在SC2015展览会的Demo

  大家都知道,GPU(图形处理器)对于我们普通用户来说,主要的作用是三维图像和特效处理功能。然而GPU不仅可以应用在3D图形处理方面,其还可以进行高密度运算,称为GPU通用计算。GPU通用计算就是利用GPU来进行通用科学与工程计算。由于GPU天生的架构和多核优势,其在浮点运算、并行计算等部分计算方面可以提供数十倍乃至于上百倍于CPU的性能,这也就是为何超算越来越多的采用GPU的原因。

双卡四芯超算 AMD S10000运算性能测试
拥有48000个XeonPhi协处理器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说到用在超算领域的GPU,NVIDIA的超算卡叫做Tesla,AMD的超算卡为FireProS,Intel则为XeonPhi协处理器。这三种GPU各有各的特点,超级计算器的制造者在选择上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例如美国的Titan采用NVIDIA的GPU,戴尔的Stampede采用的是英特尔XeonPhi,我国的天河一号采用的是AMD的GPU。

双卡四芯超算 AMD S10000运算性能测试
AMDFireProS10000超算卡

  今天我们要测试的正是来自AMD的超算卡,采用28nmTahiti架构双芯设计的蓝宝石PGSAMDFireProS10000。这块卡于SC2012上发布,是目前AMD最强的双芯超算卡,专为高性能计算和图形密集型应用、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和工作站图形应用而设计,能胜任计算密集型应用程序,帮助科研人员和工程师更快地取得结果。该卡虽然已经上市有三年多了,但其具备的1.48TFLOPS的双精度峰值浮点性能即使在现在也是出类拔萃。

双卡四芯超算 AMD S10000运算性能测试
蓝宝石PGSAMDFireProS10000*2

  一张卡的运算性能已经如此恐怖,那么两张卡呢?我们这次将对景丰生产的一个超算工作站主机进行一系列运算测试,该机搭载了两块蓝宝石PGSAMDFireProS10000超算卡,让我们看看理论单精度11.82TFLOPS,双精度2.96TFLOPS的工作站有着怎样的运算实力。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