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罗头疼的难题:锤粉倒戈 销量不振

2016-06-25 08:15:40 来源:腾讯科技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31 条评论

如果只是单纯的销量问题,锤子应该是幸运的,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老罗现在面临的难题主要包括:锤粉倒戈、锤子手机销量低迷,另外产品更新周期明显跟不上友商等等。...

如果只是单纯的销量问题,锤子应该是幸运的,但事实却并非如此。6月初,有网友发文称《当我们在谈论锤子科技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该文章很快得到了罗永浩的回应,罗在微博中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最为抢眼的莫过于对锤子手机销量现状的介绍。

让老罗头疼的难题:锤粉倒戈 销量不振
罗永浩

罗永浩说,“倒是作为一个企业的CEO,到今天‘锤子’也没有卖的很火,这是我需要经常整理和总结的”。

销量不好的直接结果就是利润得不到保证,尤其是整个国产手机行业目前正处于寒冬期,市场还在残酷的洗牌,缺乏销量支撑也意味着锤子的路越来越窄,没有人能保证,接下来倒掉的手机厂商一定不是锤子。

除此之外,罗永浩身上的压力,还来自于产品迭代、定价策略甚至是信任危机等众多的问题。

锤粉倒戈“粉转路人”

日前,有用户爆料称,锤子手机用户因为产品未按宣传提供包括解锁bootloader等在内的功能,而将罗永浩及锤子科技诉至法院。

据了解,用户起诉老罗主要依据可以概括为几点:“预装app均不可删除”,“语音助手功能”与宣传的效果有差距,“点击电源键自动解锁”未提供,“支持bootloader解锁”未兑现。

用户和厂商因为产品功能问题对簿公堂,已经不能和吐槽谩骂那样的“爱之深,恨之切”混为一谈,罗永浩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在出现信任危机的情况下,如何避免更多的锤粉站出来,走在锤子的对立面上,直至过去几年时间积累的线上影响力和人气被消费完毕。

罗永浩的解决方案是——在微博上进行不痛不痒的回应,并且只是单纯的为个人行为进行道歉,而没有给出切实的解决方案,这种做法在此之前就已经让投资人感到着急。

今年4月份,锤子投资人郑刚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罗永浩有一点让他不是很满意,就是现在最缺乏的还是宣传,“真是急得要死”。

实际上,“锤粉告老罗”背后的信任危机,已经不是锤子第一次遭遇,锤子T1大幅降价1000元的时候,罗永浩和锤子就曾经被推向风口浪尖,尽管后来官方并没有披露到底锤子在这波降价过程中,流失了多少用户,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做法无疑伤害了最早一批以3000元+高价去支持锤子手机的老用户的感情。

靠降价续命

关于如何刺激销量,罗永浩选择了降价,这也是锤子第三次尝试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销量问题,更为戏剧性的是,降价就发生在罗永浩和锤子科技被锤粉告上法庭之前没多久。

6月15日,锤子科技官方宣布,从6月18日起,年度旗舰产品Smartisan T2价格全线下降,原价2499元和2599元的Smartisan T2价格分别降至1799元和1999元,降幅分别达到了700元和600元。

关于降价,罗永浩也曾经讲过一套理论,“我特别反感有的手机厂商在新品上市时定一个高价,之后很快又会降价的做法。我们的这个价格会一直坚持整个产品周期,除非下一代产品上市了,前一代需要清理库存了,才有可能降价销售。”

现实情况是,锤子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新品规划,即便是罗永浩4月份已经在微博上暗示用户“系好安全带”,但锤子T3这趟车始终还没有开,这个时候降价和清库存之间关系虽说得通,但清库存不是全部目的。

从时间上来看,锤子T2正式发布的时候,距离首批骁龙810产品发布,超过一个季度的时间,而这个时间点上,指纹识别也都开始成为标配,骁龙820方案也呼之欲出,这种情况下,采用骁龙808平台的锤子T2价格还相对更高,配置、价格竞争力都相对不足,直接影响这款产品的销量,而要改变这个局面,靠降价续命成了为数不多的方法之一。

另外,T1降价的时候,为了消除老用户的不满情绪,官方后续提供了相应的补助和优惠策略,但是这一次基本没有提及。

新品规划和上市时间没谱

现在,所有人聊锤子下一代产品的时候,第一印象都是Smartisan T3,但实际上,中间还应该有一款T2 Pro。

锤子T2发布之前,就有分析师侧面确认过锤子T2 Pro这款产品的真实性,而这个时候正好是骁龙810集中发布的节点,当时的说法是T2 Pro会采用骁龙810方案,并且引入指纹识别,作为高阶版的T2,不过最后登台亮相的却只有采用骁龙808方案的T2,这就留下了一个悬念T2 Pro去哪里了?

对于T2 Pro存在的真实性,锤子从未正面回应过,一直到今年3月份,锤子新机将采用骁龙810方案的消息传开。

有消息称,“锤子新机搭载骁龙810处理器,3GB RAM+32GB ROM存储组合,1080P屏,500W+1300W,运行基于Android 6.0的锤子OS”,在被粉丝转发并且向罗永浩求证的时候,罗永浩微博回应了两个字,“假的”。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