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手机超过华为和小米的千元机 却只卖599元

2016-05-20 18:52:54 来源:互联网作者:adizi9 人气: 次阅读 345 条评论

性价比、情怀、设计这三个伴随着国产智能手机的发展,早年的小米打着1999旗舰杀手价格初来乍到,到后来的华为;老罗的锤子又...

  性价比、情怀、设计 这三个伴随着国产智能手机的发展,早年的小米打着1999旗舰杀手价格初来乍到,到后来的华为;老罗的锤子又...

  性价比、情怀、设计 这三个伴随着国产智能手机的发展,早年的小米打着“1999”旗舰杀手价格初来乍到,到后来的华为;老罗的锤子又带着“情怀”来让用户追逐硬件初心;但要说道设计,魅族在国产手机中当仁不让,M9时期乔布斯对其的称赞,让我们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手机都要做成iPhone的样子。

  

  回到今天的主角魅蓝3,作为魅族疯狂四月的售价最低的一款产品,599的低价并不能体现其真正的价值,魅蓝3作为一款工艺设计匮乏的时代背景下,魅族工匠精神的再次体现。今天笔者就个人半月有余的使用体验,谈谈自己对这款千元定位百元售价手机的看法和感受。

  

  首先在产品的包装上,魅族在这款魅蓝手机的包装走的是简约风格,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处于成本的考虑,手机的包装盒十分小巧,白底彩字的风格也适合其青年良品路线,内部除了手机之外标配了充电头和标准数据线。从这些配件参数上可以看出,魅蓝3自身不支持快充。

  

  手机的外观设计是魅族一直以来引以为傲之处,此次魅蓝3在外观上延续了魅族家族式设计。手机材质上采用了和iPhone5C一直的聚碳酸酯作为手机的机身材质,对比上代同样采用了此材料的魅蓝2,魅族在工艺设计上的进步明显。

  外观上最大的升级毫无疑问是正面2.5D屏幕的加入,这也标志着魅族魅族全系新品都步入了2.5D时代。2.5D屏幕的加入无论是从外观还是体验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外观上:具有一定弧度的玻璃面板能够更好的与机身中框结合,使得手机原本生涩的边角过渡更加和谐。体验上:2.5D屏幕的加入使得整机更为圆润屏,手指接触屏幕边缘的触感更为顺畅,整体的体验提升还是十分明显的。

  

  

  在细节上,家族式的正面底部是魅族标志性的mBack实体按键,不过由于成本原因,599售价的魅蓝3的这颗实体按键上并没有集成指纹识别模块。顶部的话筒和前置摄像头以及传感器也采用了对称的设计,不过由于黑色面板的原因,前置摄像头的开孔和传感器十分模糊的开孔在对称上有一定影响。

  魅蓝3底部开孔采用对称设计,开孔整齐利落。侧边中框上的音量和电源键由于按键自身塑料材质的原因在键程反馈上稍显生硬。

  

  背面在聚碳酸酯材质的基础上,选用了更为优秀的镀膜和喷涂工艺,背部在对手掌的贴合弧度上也十分合理,笔者上手的白色在手感上十分接近iPhone5C,手感表现十分出色的同时,魅蓝3背部也有一个采用聚碳酸酯这类材质无法避免的问题,手心出汗或者稍微接触到液体都会带来滑腻感觉,手感上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而其他版本由于颜色的不同,其背部喷涂工艺也有细微变化,比如灰色版本的手感就有在塑料之外一种仿金属质感。

  

  

  在网络方面的升级也是十分明显,魅蓝3支持全网通,能支持移动联联通电信的4G/3G/2G网络,不分主副卡,更难能可贵的是魅蓝3支持4G voLTE通话,这样的通话标准在很多国产千元机甚至2000元以上价位都不配备,魅族在这样一款599售价的魅蓝3的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性价比上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手机自身的硬件,魅蓝3采用联发科MT6750八核处理器 2GB RAM 16GB ROM/3GB RAM 32GB ROM基本硬件组合,这样的硬件组合也是目前市面千元级别手机主流的配置,这点也贴合此次评测的主题,千元级的硬件标准,百元的售价,成就了魅蓝3超高的性价比。

  而在这个价位,笔者更加关注手机的实际使用。在续航上,由于机身厚度的降低和5�不算大的屏幕,魅蓝3的电池相较于上一代不减反增达到了为2870mAh。电池虽然对比那些主打续航和大电池的手来说不算大。不过其稍低的分辨率以及低功耗处理器的搭配大大降低了功耗压力,实际续航表现还算可以。就笔者这种中重度使用情况:每天1小时左右4G上网浏览网页,刷一小时左右的微博,上下班途中30分钟左右的视屏或游戏时间加上一天不定的通话时间,魅蓝3在一天的使用下来居然还有超过百分之20的电量剩余,这点对于笔者来说无意识意料之外的惊喜。

  笔者手中拿到的是2GB RAM+16GB ROM标准版,对性能要求更高的可选择3G RAM+32GROM售价799的高配版本。手头这台标准版的安兔兔跑分超过3万8,就性能上来说,魅蓝3的配置算不上强悍,不过配合优化还不错的Flyme 算流畅。对比同级别对手红米3,华为4X,配置相当情况下,魅蓝3的在价格上的优势就十分明显了。

  

  说完手机的外观手感和硬件性能,手机的系统成为了整个手机体验中的一个重点,优秀的系统优化不仅能在手机的体验上带来很大的改观也能给手机续航带来一定程度上 的提升。

  魅蓝3采用基于阿里的YunOS深度开发定制的Flyme5.1系统,与上一版本5.0的对比来看,YunOS版本的改动并不算多,而就第一上手体验来看,整个系统YunOS阿里特征也并不明显,虽然采用了YunOS魅族在体验上还是遵从了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初衷,体验和安卓5.0的FlymeOS一致。

  

  基于阿里YunOS的Flyme 5.1系统UI上依然延续了Flyme 5的设计,界面风格十分清新、爽朗,在UI的配色上也是选用的多种色彩相互配合,与手机自身青年良品的定位贴合。作为国内最早采用扁平化设计风格FlymeOS在图标上更为统一和谐,对比同类的图标设计,魅族在设计上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而在手机的基本操作上, Flyme 5.1保留了不少安卓原生系统的操作,比如锁屏界面的通知、卡片式的应用后台等等。当然也不乏魅族自身的特色,比如时钟APP中的小图标在切换时加入了动画效果、桌面文件夹的命名上支持输入表情、手机管家中添加应用冻结功能等等。

  

  而整个系统最大的特点毫无疑问就是,YunOS下卡片式的用户界面,魅族也是和阿里合作定制一款集成这类卡片特色功能的APPP“阿里此刻”,阿里此刻可以看成是一个聚集个各类生活场景的应用。包括地点搜索、美食推荐、新闻推送、订单查询等多种功能,并且无需下载Apps,阿里此刻通过网络获取用户想要得到的周边信息,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手机内存上的压力,可谓一举多得。

  

  手机拍照也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需求,魅蓝3在这方面的表现又怎样呢?硬件上,魅蓝3采用了500W+1300W像素摄像头组合,1300万像素主摄像头PDAF支持相位对焦功能 ,也是目前市面主流千元级的配置,具体成像效果还是通过样张来看。

  

  

  白天光线充足场景下,魅蓝3的相机表现十分优秀,能够做到准确还原被拍摄物本身,照片经过放大后观察可见其细节保留完整表现也值得肯定。

  

  相机的成像风格来看,比较高的饱和度让魅蓝3的出片更为讨好眼球。

  

  光线发差比较大或光线较暗的环境下,魅蓝3拍照时的测光体验一般,对焦速度也有待提高。的成像在细节和宽容度上的表现不错,拍出的照片也还算可以。

  

  而在功能上,全景拍摄、慢镜头、GIF动图等功能的加入增加了魅蓝3相机的可玩性,实际体验上也还不错。此外魅蓝3也支持中高端手机上才有的猜测光分离,当被拍物体与周围环境反差较大时,可以先对被拍摄物体对焦,然后通过手动调节需要的光线,最终达到用户想要的效果。

  

  最后,简单的总结下这段时间对魅蓝3的使用感受。作为一款售价599元的手机,魅蓝3无疑是成功的,魅族对设计的追求和产品细节在这款手机上体现十分明显。主流的硬件配置加上基于YunOS 深度定制的Flyme 5.1在上手体验上都带给我超过这个价位的感受。可以说这款手机严格意义上定位于千元,只是魅族考虑到市场599的售价对于它来说真的不能从价格上体现它的价值——这就是魅蓝3。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