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手机将大举回归? 先看它在干啥…

2016-03-16 09:25:15 来源:中关村在线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38 条评论

诺基亚重回智能手机市场?先看看现在的诺基亚在干什么、还有什么……今年下半年,诺基亚与微软之间有关不能推出手机的协议即将到期,另外最近诺基亚CEO在MWC上也正式表示了会重返智能手机市场,并且还真的就有很多“。...

诺基亚重回智能手机市场?先看看现在的诺基亚在干什么、还有什么……

今年下半年,诺基亚与微软之间有关不能推出手机的协议即将到期,另外最近诺基亚CEO在MWC上也正式表示了会重返智能手机市场,并且还真的就有很多“诺基亚新机”的消息被曝光了出来,似乎种种迹象都表明,憋了许久之后,诺基亚真的要大举回归智能手机市场了,这是真的吗?

如果想知道真相,那么显然先要了解现在的诺基亚失去了什么、还剩下什么、它在做什么。

诺基亚手机将大举回归? 先看它在干啥…
■看看现在的诺基亚在干什么、还有什么

★回顾过往,诺基亚失去了什么?

卖了硬件与服务部门,诺基亚手机没了

2013年9月3日(北京时间),微软联合诺基亚宣布,微软以37.9亿欧元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包括用于支付专利授权、Here地图服务授权等费用,此次收购中,诺基亚共从微软获取54.4亿欧元(当时约合约440亿元人民币)(请先记住这个数字,然后看后面)

收购完成后,诺基亚剩余NSN(网络基本设施)、HERE地图服务和先进技术部门(专利研发等)。从此,诺基亚手机将逐渐退出大众视野,虽然微软保留了“诺基亚”品牌使用权,但显然,诺基亚手机已经名存实亡。

诺基亚手机将大举回归? 先看它在干啥…
诺基亚手机就这么没了……

留住了“诺基亚”名字,重画后续方向

相信当时很多人听到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消息时都曾以为诺基亚就此一去不复返,不过当知晓诺基亚“聪明”的保留了品牌,并且依然有很多关键技术在手后,又对诺基亚手机的回归重新报以了期待――“应该总有一天诺基亚手机会回归的”,当然,前提是得过了与微软协议的这段时间(今年第四季度期满后诺基亚将可重新推出手机产品)。

而在等待期满的这段时间,依然具有巨大体量的诺基亚显然不能因失去打造手机的硬件与服务部门而停住脚步,所以剩下的部分就成为了诺基亚的所有力量。而失去硬件与服务部门后,诺基亚必须重新考虑之后的主攻方向,这也就是下面两个动作的原因……

巨资收了阿尔卡特,便宜卖了Here地图

在微软和诺基亚宣布收购事宜之前诺基亚公布的当年(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Here地图服务和诺西(后更名“NSN”)营收都表现不错,其中Here地图服务营收甚至优于诺西。所以相信当收购消息出来时,很难有人会想到,两年后诺基亚却又卖掉了Here地图服务。

诺基亚手机还能否回归? 先看它在干啥…
当时的诺基亚财报显示Here地图服务和诺西营收都表现不错

2015年8月3日,诺基亚宣布以28亿欧元(约合191亿元人民币)(请再记住这个数字,然后看后面)将Here地图服务出售给了奥迪、宝马和戴姆勒。此时的“三大业务”只剩和NSN和先进技术部门了,显然,诺基亚不能只靠专利活着,所以此时的另一大支柱就只有NSN网络基础设施了。

诺基亚手机将大举回归? 先看它在干啥…
Here地图服务已被诺基亚出售

早在微软和诺基亚宣布收购事宜之前两个月,诺基亚便率先斥资17亿欧元全盘收购西门子持有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50%的股份,诺西成为诺基亚的全资子公司(即此时更名为了“NSN”)。而在卖掉Here之前,诺基亚还干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收购阿朗。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