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为跟华为、小米决战 宣布大裁员

2016-01-05 21:06:28 来源:中关村在线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86 条评论

2016年刚刚开始,国产智能手机厂商魅族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准备新产品,而是宣布将要裁员的计划。在昨日魅族科技昨日发表声明,宣布将对公司进行裁员,涉及部门暂不清楚,具体人员不详,此次裁员比例不。...

2016年刚刚开始,国产智能手机厂商魅族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准备新产品,而是宣布将要裁员的计划。

在昨日魅族科技昨日发表声明,宣布将对公司进行裁员,涉及部门暂不清楚,具体人员不详,此次裁员比例不超过5%。魅族发布的官方声明称,公司决定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每年进行人员优化。“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有一些一起奋斗过的伙伴离开魅族。对此次离开魅族的伙伴,已转正的员工,公司将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的年终补偿,外加2N+1的离职补偿(N为在魅族的工作年数);试用期内或实习期内的员工,公司将支付1个月工资作为年终补偿。”

魅族为跟<a href=/tags/96-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华为</a>、<a href=/tags/54-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小米</a>决战 宣布大裁员
魅族科技发出的公开信

此外,有媒体曝出,魅族总裁白永祥的内部信,信上写道:2015年已经走过了,魅族销量增长350%,达到了2000万台。同时,我们的人员规模也增长到接近4000人;打造一支优秀团队成为了我重要思考的问题,我想起了杰克韦尔奇的2-7-1理论:就是每年要淘汰底部的10%的人。我知道这不是全部的办法,但它能使打造一个优秀团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从而有可能打造一个优秀的公司,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样,也为了更多留下的人、也为社会负起更好的责任。当然,根据魅族的实际情况,这次调整不会超过5%,公司会感谢这些一起奋斗的伙伴,并为他们提供年终双薪、离职补偿。

魅族为跟华为、小米决战 宣布大裁员
魅族总裁白永祥的内部信(图片引自新浪微博)

从销量上来看,2015年的魅族的销量无疑是让人满意的。但此次裁员,可能是因为受制于增长缓慢,魅族在2015年销量暴涨350%,而在2016年增长350%是不可能的。

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魅族科技去年发布了6款,其中魅蓝品牌就发布了4款,2015年全年魅族旗下手机总销量突破2000万部,全年增长350%,而在2016年,魅族科技的手机销量目标增速仅仅为25%。以魅族和魅蓝两个品牌来看,其发布的频率也会降低。

在2015年魅族的2000万销量中,魅蓝占据了总销量的大多数,2015年1月-10月,魅蓝销量占魅族总销量的70%。同时,魅族科技旗下手机整体均价从2014年的1900元降至2015年的1200元。外界质疑,这是魅族以低价换取销量。

魅族一直都没有打消外界对于其是否与阿里签订销量对赌协议的质疑。外界对魅族明年市场的前景也开始转向悲观。IDC分析师闫占孟表示,“魅族自知再向前冲,没有那么容易”,海外市场又没有做太多规划,无法带来新增量,因此2016年的整体策略不再激进。现在,销量增长放缓已经开始导致厂商对人力投入的日趋谨慎。

魅族为跟华为、小米决战 宣布大裁员
图为魅族PRO5

此次裁员的另一个原因或许就是,在引入阿里投资后,魅族科技得以快速增长,接下来或将考虑登陆资本市场,而裁员则可以缩减开支,帮助公司做出一份漂亮的财务报表。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魅族去年销量取得大幅增长,但国产手机厂商要想盈利也并非易事,从魅族选择裁员大致可以判断,其目前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

在2015年魅族卖出的手机大多是魅蓝,而现在国内千元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已经到了无利可赚的阶段。高端手机市场依然被苹果、三星把控着,并且带走了手机市场的大部分利润。于是,华为、小米各自发布了Mate7和小米Note顶配版瞄准高端手机市场。

然而,在国产高端手机市场,除了华为Mate7曾引起市场的追捧外,其他国产高端手机销量都不理想。小米此前品牌定位偏向于中低端,对其高端手机小米Note顶配版的销量会有一定的阻碍。而对于魅族而言,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人们逐渐开始将“魅族”与“性价比”划等号,这将在某种程度上影响魅族高端手机PRO5的销售。

魅族为跟华为、小米决战 宣布大裁员
图为魅族PRO5

李楠日前曾表示,阿里巴巴去年初投资魅族的大部分资金目前都尚未动用,接下来拥有大量的资金成为其发展的基础。“我们不会再用魅蓝做防守,明年在高端产品的设计上会有很大变化。”

2015年,很多小的手机厂商都沦为炮灰已经倒闭。2016年,手机厂商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魅族的目标则是放弃“防守”准备冲击高端手机市场。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