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离线存储Manifest原理及使用详解

2020-05-21 17:04:13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82 条评论

文章主要介绍了H5离线存储Manifest原理及使用,文中通过示例代码介绍的非常详细,需要的朋友们下面随着小编来一起学习学习吧理解:离线存储可以将站点的文件储存在本地,在没有网络...

文章主要介绍了H5离线存储Manifest原理及使用,文中通过示例代码介绍的非常详细,需要的朋友们下面随着小编来一起学习学习吧

理解:

离线存储可以将站点的文件储存在本地,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还是可以访问到存储的对应的站点的页面,这些文件可以包括html,js,css,img等等文件。但其实即使在有网络的时候,浏览器也会优先使用已离线存储的文件。

什么是Manifest:

Manifest是一个简单的 文本文件,它的扩展名是任意的,定义需要缓存的文件、资源,当第一次打开时,浏览器会自动缓存相应的资源。

Manifest 的特点:

  • 离线浏览:即当网络断开时,可以继续访问你的页面。
  • 访问速度快:将文件缓存到本地,不需每次都从网络上请求。
  • 稳定性:做了Manifest缓存,遇到突发网络故障或者服务器故障,继续访问本地缓存。

Manifest的使用:

创建一个和html同名的manifest文件,比如页面为index.html,那么可以建一个index.manifest的文件,然后给index.html的html标签添加如下属性即可:

<html lang="en" manifest="index.manifest"> 或<html manifest="http://www.example.com/index.manifest">

manifest 的引入可以使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路径,如果你使用的是绝对路径,你的manifest文件必须和你的站点挂在同一个域名下。
manifest文件你可以保存为任意的扩展名,但mine-type 必须是 text/cache-manifest。

<html lang="en" manifest="index.manifest">  或  <html lang="en" manifest="index.cache">

在服务器上部署时需要在服务器上添加相应的mie-type。

manifest 标签应该包含到你需要缓存资源的页面,当第一次打开该页面时,浏览器会解析该页面中的mainfest,并缓存里面列举的资源,同时该页面也会自动会被浏览器缓存,即使该页面没有在Manifest中列出。

Manifest文件结构:

manifest文件,基本格式为三段: CACHE, NETWORK,与 FALLBACK,其中NETWORK和FALLBACK为可选项。

而第一行CACHE MANIFEST为固定格式,必须写在前面。

以#号开头的是注释,可以是版本号,时间戳等等。一般会在这写个版本号,用来在缓存的文件更新时,更改manifest的作用:浏览器已经缓存下来的缓存,只有当manifest文件发生了改变才会更新本地缓存,即使你的代码发生了

更新,本地浏览器也是不知道的,所以每次发布代码时你可以更改下#后面的信息比如版本号或者时间,告诉浏览器相应的更新本地缓存。

CACHE MANIFEST
     #v0.1
     CACHE:
       js/index.js
             css/index.css
     NETWORK:
             images/logo.png
     FALLBACK:
      *.html /404.html /* / /404.html 或 /html/ /404.html 也可*/

1、第一行是CACHE MANIFEST 这是必须需要的。

2、CACHE(必须) 标识出哪些文件需要缓存,可以是相对路径也可以是绝对路径。这里列举出来的文件,当第一次加载下来时,会被浏览器缓存在本地。

3、NETWORk 这一部分是要绕过缓存直接读取的文件,可以使用通配符 ,大多数网站使用 * 。 当使用 时 表示出 CACHE指定文件外,其它所有页面都需要联网访问。

4、FALLBACK (可选) 当资源无法访问时,浏览器使用后备资源去替代。第二个表示后备页面。两个 URI 都必须使用相对路径并且与清单文件同源。可以使用通配符。

下面的例子中,如果无法建立因特网连接,则用 “404.html” 替代 /html5/ 目录中的所有文件。

FALLBACK:
/html5/ /404.html

下面的例子中,当任何页面无法访问时跳转到 “404.html”页。

FALLBACK:
*.html /404.html

注意: 1 必须在第一行 2、3、4 直接的顺序是随意的,并且在同一个manifest文件中可以出现多次,多次和一次效果一样。
    添加 manifest  属性的页面会自动被浏览器缓存,不需要再CACHE节点中再次添加。

如何更新缓存

  • 更新manifest文件
  • 通过javascript操作
  • 清除浏览器缓存

给manifest添加或删除文件,都可更新缓存,如果我们更改了js,而没有新增或删除,前面例子中注释中的版本号,可以很好的用来更新manifest文件。
html5中引入了js操作离线缓存的方法,下面的js可以手动更新本地缓存。

window.applicationCache.update();

如果用户清除了浏览器缓存(手动或用其他一些工具)都会重新下载文件。

我们可以使用代码手动更新manifest缓存,一旦webapp源码更新,会自动更新本地manifest缓存,使用户始终访问到最新的源码。

到此这篇关于H5离线存储Manifest原理及使用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H5离线存储Manifest内容请搜索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