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响应式布局,你必须要知道关于响应式布局的几件事

2019-10-16 22:31:11 来源:互联网作者:浪里行舟 人气: 次阅读 536 条评论

文章主要介绍了你必须要知道关于响应式布局的几件事,小编觉得挺不错的,现在分享给大家,也给大家做个参考。一起跟随小编过来看看吧。一、前言响应式Web设计可以让一个网站同时...

文章主要介绍了你必须要知道关于响应式布局的几件事,小编觉得挺不错的,现在分享给大家,也给大家做个参考。一起跟随小编过来看看吧。

一、前言

响应式Web设计可以让一个网站同时适配多种设备和多个屏幕,可以让网站的布局和功能随用户的使用环境(屏幕大小、输入方式、设备/浏览器能力)而变化。本文主要介绍一些响应式布局容易忽略但又很重要的知识点。想阅读更多优质文章请猛戳GitHub博客

二、视口

移动前端中常说的 viewport (视口)就是浏览器中用于呈现网页的区域。视口通常并不等于屏幕大小,特别是可以缩放浏览器窗口的情况下手机端与PC端视口存在差异,电脑端的视口宽度等于分辨率,而移动端的视口宽度跟分辨率没有关系,宽度默认值是设备厂家指定的。iOS, Android基本都将这个视口分辨率设置为 980px。

1.为什么手机端视口要设为980px?

当年乔布斯设想:苹果手机如果在市场上火爆了,但是各个网站还没有来得及制作手机端网页,那么用户不得不用手机访问电脑版的网页,如何用小屏幕访问大屏幕的页面也同样可读呢?乔帮主就想着为手机固定一个视口宽度,让手机的视口宽度等于世界上绝大多数PC网页的版心宽度,就是980px。这样,用手机访问电脑版网页的时候,旁边刚好没有留白。不过页面缩放后文字会变得非常小,用户需要手动放大缩小才能看清楚,体验非常差。

2.约束视口

为了解决前面的问题,可以在网页的中添加下面这行代码: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maximum-scale=1.0, user-scalable=0" />
width=device-width   视口为设备宽度(就是人设置的一个宽度)//不设置的话默认为980px
initial-scale=1.0    初始化的视口大小是1.0倍
maximum-scale=1.0    最大的倍数是1.0倍
user-scalable=0      不允许缩放视口

这个视口的标签告诉浏览器怎么渲染网页。在这里,标签想表达的意思是:按照设备的宽度(device-width)来渲染网页内容。事实上,在支持这个标签的设备上给你看一看效果,你就明白了。

不错呀!用户体验大大改善!!!
此时如果用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Width来测试浏览器屏幕宽度,你会发现当前视口宽度等于手机屏幕的宽度,约数后的视口宽度都是在320~480之间(手机竖直使用的时候)。
这个视口的尺寸,是手机厂商设置的,能够保证我们的文字比如16px,在自己的这个视口下清晰、大小刚刚合适。所以大屏幕的手机的约束视口 > 小屏幕手机的约束视口。这就能够保证我们的网页可以用px写字号、写行高
需要注意的是:约束之后的视口宽度,不是自己的分辨率!!每个手机的分辨率,都要比自己的视口宽度大得多得多!
最最重要的一句话:前端开发工程师,丝毫不关心手机的分辨率,我们只关心视口。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