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美巨亏48亿元 黄光裕回归能否扭转颓势?

2019-04-04 09:34:43 来源:腾讯科技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091 条评论

日前,国美给投资者上交了一份“史上最差”成绩单。“2018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0.09%至643.56亿元,同比增亏近十倍至48.87亿元”,...

“2018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0.09%至643.56亿元,同比增亏近十倍至48.87亿元”,日前,国美给投资者上交了一份“史上最差”成绩单。

2018国美全年巨亏48亿元 黄光裕回归能否扭转颓势?
国美

巧合的是,国美的昔日老对手苏宁也在同日发布2018年财报,后者2018年实现了营利双增。具体看,苏宁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30.35%至2449.57亿元,是国美同期销售收入的3.8倍;净利润则同比增216.2%至133.28亿元。

众所周知,国美与苏宁曾缠斗多年,在整体市值、营收和盈利等多方面不相上下,现如今,二者的业绩表现可谓是天差地别。此外,截至4月1日收盘,国美市值为168.15亿港元,仅为苏宁的11.9%。显然,国美已掉队太远。

耐人寻味的是,4月1日愚人节,有关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将提前出狱的消息又被反复炒作。尽管国美方面很快否认,但这依旧刺激国美概念股轮番大涨。眼下,距离黄光裕出狱还有不到两年时间,这位昔日王者回归后能否扭转国美颓势,无疑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分析称,属于黄光裕的时代已经终结,投资者不宜对其出狱抱持较高期待;国美拥抱互联网的步伐才刚开始,却已经晚了。

亏损扩大至48.87亿元,创历史记录

根据国美最新发布的财报,2018年该公司销售收入约643.56亿元,同比下降10.09%;归属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约为48.8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4.5亿元。与此同时,其2018年全年综合毛利率也同比降8%至16.8%,毛利则同比降11.90%至97.4亿元。

业内人士称,这创下了国美上市以来的最高亏损纪录,即便是2012年国美陷入最大危机时,全年亏损也才不到6亿元。

2018国美全年巨亏48亿元 黄光裕回归能否扭转颓势?

对此,国美在财报中解释称,2018年疲弱的宏观经济影响公司传统业务,导致销售收入和综合毛利同比减少。同时,公司整体经营费用同比涨幅达14.85%,8.61亿元的财务成本也仍处于较高水平。更为重要的是,基于谨慎原则及适用的会计准则,国美将部分经营未达预期的业务进行了21.85亿元的商誉减值。

“在今年如此严峻的家电市场形势下,对仍以线下家电零售为主的国美零售来说,营收下滑、利润亏损并不令人意外。”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记者表示,“国美零售还在为转型变革试错在烧钱,自然亏损也在情理之中。”

至于如此大幅度的商誉减值行为,曹磊认为,这次商誉减值等于利空出尽,相当于一块石头落了地,排除了最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剔除商誉减值、金融资产亏损以及汇兑损失等,国美零售2018年线下业务经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预计实现盈亏平衡。

“换言之,国美零售只要按目前的发展势头稳健经营,今后出现商誉减值爆雷的可能性已不存在。”

转型试错、日渐式微,国美仍在寻求新出路

其实,自2016年起国美便不断提出新的战略,也一直对外宣称转型。从“6+1”新零售战略到“共享零售”战略,从提出“新市场,新技术,新业务”的三新举措到明确向“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转型,国美一直在艰难地战略转型,可惜效果并不显著。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天猫、京东、拼多多分别以55%、25.2%和5.7%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国美的市场份额则下滑至1.2%,退居第六位,远远落后于苏宁和唯品会。

2018国美全年巨亏48亿元 黄光裕回归能否扭转颓势?
B2B市场份额

而同样的维度数据,2017年京东和苏宁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2.5%、3.17%,国美的市场份额为1.65%。2016年,国美的市场份额也还有1.8%。

对此,曹磊指出,近几年国美零售一直对外宣称转型,却迟迟没有找到正确的路道,在整个家电零售体系的地位和号召力日渐式微。去年以来国美控股新一轮“家·生活”转型的核心,就是要拓展国美零售的经营业务、增加公司的营业收入,以及未来的经营利润。从这个角度来看,国美零售遭遇“烧钱转型”的亏损在情理之中。但是,其营业收入却在持续下滑,表明国美零售的这一战略转型还没有落地见效。

“随着线下实体店零售全线下滑,受到线上零售发展的冲击,(国美)不仅店面运营成本在增加,盈利情况也有所下降。”曹磊对记者如是称,同时,针对电商平台增长乏力,仍然以线下家电零售为主体的国美零售,还在持续烧钱寻找新出路。

在他看来,目前,如何解破来自京东、阿里,以及苏宁易购的强势挤压,如何能在整个线下实体门店的一路下跌中扭亏,如何开拓新零售门店和低成本运营是国美如今急需面对的问题。

黄光裕回归能否扭转国美颓势?

4月1日,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再次“被提前出狱”,而本次有关黄光裕确切的出狱时间出现了多次反转,媒体与国美各执一词、数次引发舆论热议,更直接带动国美概念股上演过山车式波动。

实际上,“黄光裕出狱”一事早已被炒作多次,且几乎每次都能带动国美相关概念股集体大涨,从侧面印证了黄光裕对于国美的重要性。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底,曾有消息称黄光裕将因保外就医提前出狱,后虽被国美否认,但国美当天大涨超9%,三联商社(后更名为国美通讯)、中关村也均出现大幅上涨。2017年10月,黄光裕即将出狱的消息再次疯传,彼时国美当日大涨11%、国美通讯和中关村也均出现久违的上涨。次年1月,同样的消息再次传出,尽管也遭到国美否认,但国美概念股依旧表现强劲。

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黄光裕出狱的消息与国美概念股表现有如此紧密的关联,表明在某种程度上,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其出狱后带领国美重回巅峰或许还抱有一丝期待。

不过,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认为,属于黄光裕的时代已经终结,投资者不宜对其出狱抱持较高期待。他表示,黄光裕、张近东无疑是传统零售时代的传奇,但如今我们已经进入新零售时代,这个时代的主角已经变成了马云和刘强东。十几年的牢狱生涯或许已将黄光裕改造成一个边缘人,很难说他比身为自由人的张近东更能从容把握今天的市场。

曹磊同样认为,此前苏宁因为全面拥抱互联网而遭遇巨额亏损时,没有转型的国美在家电零售跑道上,虽然营收规模增长缓慢却收获持续的盈利;如今,当苏宁转型五年多,两次易名不断修正的转型方向,营收规模从当年与国美相当到如今已是国美三倍多,国美拥抱互联网的步伐才刚开始,却已经晚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