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条智能化高铁将在今年开通,时速将达到350公里/每小时

2019-03-11 18:28:12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764 条评论

  3月11日消息,全球第一条智能化高铁将在今年开通,这条高铁时速将达到350公里/每小时,那么这条智能高铁线路在哪里呢,我们来看下吧。  这条智能化高铁为京张铁路,是我国&ldqu...

  3月11日消息,全球第一条智能化高铁将在今年开通,这条高铁时速将达到350公里/每小时,那么这条智能高铁线路在哪里呢,我们来看下吧。

动车 (1)

  这条智能化高铁为京张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这条京张高铁建成后,会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途径昌平、八达岭长城、怀来、下花园、宣化,终到河北张家口,正线全长174公里。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铺轨,2019年下半年启动全线联调联试,年底前正式开通运营,届时乘坐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仅需要50多分钟,比目前的普速列车缩短2个多小时。

京张高铁将建成首条智能高铁线

  即将用于京张高铁的智能化动车组去年就开始在京沈高铁试验运行,它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 江明:

  自动驾驶它主要是有五大功能,一个是车站自动发车,一个是车站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防护,还有车门和站台门的联动,也就是说自动驾驶功能主要是代替了司机的部分工作,把司机从繁杂的操作中解放出来,能够让司机更关注于行车安全相关的工作。

  根据已经公布的京张高铁智能列车设计方案,列车车头分别模拟鹰隼和旗鱼,具有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和漂亮的外观;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随时自动体检,保障运行安全;列车内饰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轮椅固定装置和移动的新闻中心,旅客坐在列车上就能随时看奥运直播。沿线高铁站内将配备各种智能机器人,既能帮助运行李,还能自助导航。

“八纵八横”京兰大通道最东段

  有着百年历史的京张铁路是我国自主设计、施工建成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于1909年8月11日建成通车,因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先生创造性地修建了著名的“人字形铁路”,成功解决了南口至青龙桥18公里33‰坡度的牵引限制而闻名于天下。

  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与百年京张铁路交叉并行,未来不仅是联动2022年冬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赛区的有力交通工具,还将和张呼高铁相连通,使呼和浩特至北京的列车运行时间由目前最快9小时缩短到3小时以内。

  京张高铁、张呼高铁以及规划建设的包头至银川高速铁路,作为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八纵八横”——京兰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形成西北连通京津冀地区的重要高铁通道。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