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科外链指向色情网站怎么回事 百度:已删除并全面排查

2019-03-01 09:44:59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643 条评论

此前在朋友圈刷屏的“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作者“方可成实验室”,近日再发文爆料,在百度搜索广州大量小学和幼儿园时,排在第一位的百度百科底部的参考文...

此前在朋友圈刷屏的“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作者“方可成实验室”,近日再发文爆料,在百度搜索广州大量小学和幼儿园时,排在第一位的百度百科底部的参考文献链接被指向了色情网站,引发诸多网友热议,随后百度方面也介入处理。

百度百科外链指向色情网站怎么回事 百度:全面排查并清理
百度

百度百科外链指向色情网站怎么回事?

据爆料,一位广州的家长在微博上给“方可成实验室”发来私信,他发现:在百度中搜索广州的很多小学和幼儿园的名字,结果中排在首位的一般都是百度百科,而进入百度百科页面之后,点击参考文献中的“广州上学网”,却会进入色情网站

百度百科外链指向色情网站怎么回事 百度:全面排查并清理

百度百科外链指向色情网站怎么回事 百度:全面排查并清理

随后深入分析会发现,广州有大量的小学、幼儿园百科参考链接也有类似的问题,测试发现至少还包括:

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广州市海珠区星云幼儿园、广州市越秀区大沙头中英文幼儿园、沙河小学、北山小学、化龙中心小学、滨江东路第二小学、左边小学、复甦小学、五凤小学、芳华小学、协和小学、广州市海珠区江南西艺星幼儿园、广州市越秀区黄金实验幼儿园、小洲小学、侨乐小学、金影小学、培红小学、天河区龙洞小学、同福西路小学、聚德西路小学、博雅小学、天河区棠下小学、长安东街小学、增滘小学、禾丰小学、长湴小学、天河区骏景米洛英文幼儿园、瑞宝花园小学、黄村小学、广雅实验学校、横沙小学、花都区新华镇九潭小学、从化市从化英才幼儿园、乐贤坊小学、黄埔同仁小学、握山小学、三善小学、....。

为什么会出现广州小学和幼儿园大量百度百科参考链接指向色情网站呢?

作者随着分析发现,以上这些广州小学或幼儿园的百度百科的参考链接都是指向之前的“广州上学网”。“广州上学网”此前是一个真实的学校信息综合汇集网站,这些学校的百度百科页面在编写的时候,确实是指向了真正的“广州上学网”。

但后来,“广州上学网”网站关闭了,内容无法再访问。再后来,“广州上学网”的域名被色情网站运营者买下,设置成了自动跳转色情网站。这样一来,所有原本指向“广州上学网”的链接,现在都会被跳转到色情网站

百度百科外链指向色情网站怎么回事 百度:全面排查并清理

所以,这次百度是躺枪了?都怪色情网站太狡猾,百度对此并无责任?虽然说比较避免,其实,没有检测和处理过期链接也是一个不可逃避的问题。

过期链接问题一直也是互联网面临的一大挑战,我们可以对比一下维基百科是怎么做的。为了处理过期链接问题,维基百科特别制定了如何处理过期链接的详细规则。

百度百科外链指向色情网站怎么回事 百度:全面排查并清理

过去几年中,在互联网档案馆(Internet Archive)的帮助下,维基百科还利用机器人自动检测失效链接,并替换为有效的历史存档链接,抢救了多达900万个失效链接。

简单来说,百度只要分配一些人工智能资源给百科失效链接检测,就不会出现今天的这种现象。另外,根据时光机网站抓取页面显示,从2018年开始,百科中的“广州上学网”链接就已经开始跳转到了色情网站,只不过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或者曝光,直到这次被曝光了出来。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