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国人”引发的ofo押金挤兑危机

2018-12-18 14:44:39 来源:创事记作者:财经无忌 人气: 次阅读 520 条评论

  2018年还剩下两个礼拜,但不要着急盼着令人痛苦不堪的2018快点过去。  有句话,叫事定犹须待阖棺,不到最后时刻不放弃,虽然无法挽回什么,但仍然可以让你带着希望进入新的一年...

  2018年还剩下两个礼拜,但不要着急盼着令人痛苦不堪的2018快点过去。

  有句话,叫事定犹须待阖棺,不到最后时刻不放弃,虽然无法挽回什么,但仍然可以让你带着希望进入新的一年,因为你还有一件事没做。

  押金没退。

  01 

  12月17日,北京艳阳高照,在略带寒冷的风中,北京理想大厦楼下排队的人们却是焦躁不安的,他们急切的排成了长龙,堪比春运。

  他们抢的不是什么贵重物品,只是想要回自己的押金。

  近日“有用户到ofo总部要求退押金,当场就给退了押金”的消息传开后,今天早上就有一大群人赶早来到ofo总部排起了队。

  退押金人群已经从公司五层一直排到了一层的大楼外还拐了几个弯,堪比早高峰地铁排队,期间还发生推搡等情况。

  有退款成功者表示,九点来排队,接近下午一点办好,现场办理三个工作日退款打到个人账户。

  ofo对此回应,ofo押金正常可退,用户可在App端自行申请。

  但是可能有些媒体报道消息不实,造成让用户觉得到总部就可以退款的错觉,所以今天就更多的用户赶到ofo总部退款。

  根据ofo的说法,去总部的用户只是登记。

  而今天早上一些已经办完手续的用户也说,现场确实不能直接退押金,只是填写一张带有用户信息的表格,还有得到ofo承诺1至3个工作日退押金。

  现场排队的一位先生展示着自己的退款申请记录,自11月19日早上申请退款以来,已经等待了20个工作日。而按照ofo的退款界面的提示,押金本应该在申请退款的0至15个工作日内到账。

  下午4点半左右,ofo工作人员承诺登记会延长到晚上十点:“请大家放心,ofo员工今天有这个志气把现场的大家登记都给完成”,但紧接就被“不要你保证给我们登记,赶紧退钱”的声音淹没。

  迫于压力,ofo今日晚间在官微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2月18日起,凡在App内提交线上申请退押金的用户,后台系统会根据申请提交的顺序进行相关信息审核与收集,核实完毕后用户将进入退押金序列,ofo将按顺序退款。

  评论区内的留言也是溢美之词,极尽赞美之词,纷纷称赞ofo的政策。

  一条评论写道:等了那么久,以为押金无望了,有这样一句承诺,心瞬间暖了。

  可以看到ofo的公关正在极力灭火,微博上的一些评论都看不到了,但消费者的押金也许终于有着落了.

  02

  造成这样的原因,莫过于之前已经有人退了押金

  周末时就有网友冒充外国人直接申请退了押金,这位网友在邮件中自称来自加州,在中国生活了两三年,中文不太好,邮件中还有这样一句话:“Refund me or I will consider to sue you.”(给我退款,否则我考虑起诉你)。

  这名网友本来也是抱着假装外国人试试的态度看有没有作用,因为他听说打电话退款需要的时间比较长。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ofo官方立刻回了信,态度极为恭顺,异常高效的把押金退给了这位外国人。

  15日凌晨,这位网友在微博发长文对此事作出回应,表示看到ofo回应后,第一反应是觉得有点好笑,然后感到有点不太舒服,“假装外国人秒退押金”一时间引起热议。

  网友们一方面在赞叹网友zjt93的退押金思路清奇,前往当事博主的评论区取经,询问具体的邮件发送信息,包括所用邮箱类别、ofo公司官方邮箱地址等等。

  这件事证明了,学好一门外语有多么重要。学习是多么有用,可以让你退押金。

  许多人争先恐后的去挤兑押金,宣告着ofo的信用危机,就像今年的P2P一样,资金逐渐流出,最终直接倒闭。这真是一个“外国人”引发的挤兑危机。

  商人可以破产,但信用不能垮。

  明代的杨瞻在淮扬地方经商,有一盐商把1000金放在杨家,结果商人死了,谁也不知道,杨瞻派人去寻找盐商,发现只有一个儿子,把钱给了盐商的儿子,

  古代晋商成立的商帮,如果商会有人有欺诈行为,家乡的人都容不下你,也不会让你做生意了,现在的很多创业者很难做到这一点。

  03

  回到ofo来说,退押金的危机只是今年困难的一部分,在共享单车行业热潮逐渐褪去的情况下,更多的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

  自2018年以来,至少有9家公司因合同纠纷将ofo告上法庭,涉及物流运输、房屋租赁、广告费用、拖欠货款等多种事由,部分案件已达成和解,尚有多起仍在审理之中。

  此外,ofo还涉及多起劳动合同纠纷。东峡大通在深圳、杭州、唐山等地的分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曾被工商部门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ofo已经开展多项商业变现计划,包括车身广告、App端内广告等。

  11月14日,ofo创始人戴威在公司员工大会上表示,由于供应商债转股,目前公司资金情况正在好转,但依然很困难。

  12月5日,ofo被爆出正在求助政府官员,谋求上市的机会。

  而在投资人中,阿里、滴滴、中信产业基金、DST组建ofo还债委员会,进行债务重组,不少供应商同意债转股。

  ofo相关负责人则澄清称“该事情不属实”。

  而在业内人士普遍看来,ofo在当下时点谋求上市几乎是“不可能的”。

  根据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对表示:“A股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都有明确的要求,即便是科创板也要求公司能够实现连续盈利。”

  这意味着ofo谋求上市的道理也被堵塞。

  04

  回想当初,ofo作为最先进入共享单车领域的巨头,一时风光无限。

  ofo坚持单打独斗,与滴滴,阿里交恶也在所不惜。

  摩拜胡玮炜两年前创业时造车的标准是要能正常骑行2年,即使她高估了用户素质,但我们也看到了摩拜单车的质量绝对是同行里的Top1。

  而路边小黄车10车9坏,现在濒临倒闭。

  ofo产品做不好,全凭资本运作,还想垄断市场,而现在押金的拖延更是让ofo亮起了红灯,真的是把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烂。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