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20岁了:这些小彩蛋告诉你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2018-09-05 14:43:49 来源:创事记作者:姜轶群 人气: 次阅读 646 条评论

1998年9月4日,谷歌(Google)公司成立。算下来,谷歌公司已经20岁了。不过这么重要公司的纪念日,外媒的报道并没有铺天盖地。这让小浪一开始很疑惑,不过在谷歌官方博客文章中,小浪找...

1998年9月4日,谷歌(Google)公司成立。算下来,谷歌公司已经20岁了。

(翻译:我们公司的确切成立日起仍在辩论中,即使是对于我们这些专门提供答案的人也是如此。谷歌公司成立于9月4日,但过去10多年里,我们在9月27日庆祝公司的生日,当然还会有年度纪念Doodle。)

不过这么重要公司的纪念日,外媒的报道并没有铺天盖地。这让小浪一开始很疑惑,不过在谷歌官方博客文章中,小浪找到了答案——  (翻译:我们公司的确切成立日起仍在辩论中,即使是对于我们这些专门提供答案的人也是如此。谷歌公司成立于9月4日,但过去10多年里,我们在9月27日庆祝公司的生日,当然还会有年度纪念Doodle。)

2017年谷歌周年纪念Doodle

这篇博文里面讲了关于谷歌“生日”中一个有意思的点:谷歌公司(Google Inc.)于1998年9月4日成立,但谷歌过去十多年一直把9月27日当做纪念日,谷歌的年度纪念Doodle也是在这一天发布的。2017年谷歌周年纪念Doodle

下载新版Chrome并断开网络连接,你会发现著名的谷歌离线小恐龙跑酷<a href=/game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游戏</a>变成了生日特别版。小恐龙戴上了生日帽,在跑酷的路上还会出现蛋糕形状的路障。

纪念日具体是哪一天还有争议,不过谷歌到9月份就是20岁了,这一点没什么争议,所以谷歌将在这个月推出一系列纪念活动。首先开始回顾的就是谷歌旗下浏览器Chrome的10周年,为此谷歌特别推出了Chrome最新版本,有新UI设计和新功能,还有一个游戏小彩蛋。  下载新版Chrome并断开网络连接,你会发现著名的谷歌离线小恐龙跑酷游戏变成了生日特别版。小恐龙戴上了生日帽,在跑酷的路上还会出现蛋糕形状的路障。

对于这个全球流量排名第一的网站(根据统计网站Alexa数据),我们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所以在这里,有必要回顾下谷歌的历史。

谷歌历史:你知道的,和你(可能)不知道的

两位创始人

谷歌的创业史起源于两位创始人的相遇。那时候,拉里·佩奇(Larry Page)正考虑去斯坦福大学读研究生,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是斯坦福的学生,带他去参观学校。据谷歌官方的介绍,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几乎在任何事情上都意见相左,然而一年后却成了合作伙伴。两位创始人

1996年1月,佩奇和布林在学校开始研究一项关于搜索的研究项目。区别于传统搜索根据关键字在页面中出现次数来进行结果排序的方法,两人开发了一个对网站之间的关系做精确分析的搜寻引擎。这个名为PageRank的引擎通过检查网页中的反向链接,以评估站点的重要性,此引擎的精确度胜于当时的基本搜索技术。

(有一种说法,说两个人本来是要把域名注册成“googol”,只是填信息的时候填错了,所以才成了现在的“google”。不过这对很多中国网友不算有意思的梗,反正都看不懂。)

最初,佩奇和布林将这个搜索引擎命名为“BackRub”,但后来他们将Backrub更名为Google,并于1997年9月15日注册。“Google”源自一个数学表达式“googol”,表示数字1后面带100个零;这个名字能贴切地反映出两个创始人的使命:“整合全球信息,供大众使用,使人人受益”。  (有一种说法,说两个人本来是要把域名注册成“googol”,只是填信息的时候填错了,所以才成了现在的“google”。不过这对很多中国网友不算有意思的梗,反正都看不懂。)

这款产品很快吸引了硅谷投资者的目光。1998年8月,Sun的联合创始人安迪·贝托尔斯海姆(Andy Bechtolsheim)给佩奇和布林开了一张10万美元的支票,谷歌公司于1998年9月4日正式成立。

(左边是谷歌当年成立时的车库办公室,右上角是当时的两名创始人,右下角是沃西基)

靠着这笔投资,新组建的团队将办公地点从宿舍搬到了他们的第一间办公室,也就是加利福尼亚州门洛帕克(Menlo Park)郊区的一个车库。值得一提的是,车库的主人是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谷歌第16位员工,现任YouTube的CEO。(左边是谷歌当年成立时的车库办公室,右上角是当时的两名创始人,右下角是沃西基)

谷歌公司自成立开始,就不按常规行事,以下就是他们或意外或搞笑的小故事——

1

谷歌主页现在已经成了设计界的经典案例,不过当时将主页做成这样竟是因为佩奇和布林当时对HTML没啥经验。然而这种极简化风格后来延续下去,还影响了众多互联网公司。

2

谷歌创建时有10块4GB硬盘,为了迎接业务增长,公司员工还专门用乐高积木搭建了一个柜子用来放置硬盘。

3

谷歌的第一个Google Doodle是在Google徽标中嵌入一个火柴人,借此告诉网站访问者,所有员工集体翘班去参加“火人节”了。

4

谷歌邮箱(Gmail)于2004年愚人节正式上线,当时许多人觉得谷歌就是开了个玩笑。但现在,Gmail已经有了超过10亿个活跃账户。

5

点击谷歌主页上的“手气不错”(I'm Feeling Lucky)按钮,你就能绕过所有付费排名网站,找到真正火爆的搜索项。谷歌搞出这么个产品简直像在做慈善,有了它,谷歌一年得少挣1亿美元。

6

谷歌现在的山景城总部占地面积相当庞大,员工甚至要骑自行车去找免费穿梭车。除此之外,园区内还有各种换乘巴士,俨然就是一个独立王国。

7

佩奇和布林曾有意将谷歌卖给雅虎,但当年风头无两的雅虎最初却不感兴趣。2002年,雅虎给出了30亿美元的报价,不过被两人拒绝了。

如今,谷歌是一家有6万多名员工、分布在50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拥有数百款产品(包括 YouTube和Android,当然还有搜索)、用户高达数十亿的超级科技公司。

它甚至影响到了语言:现在在英语中,“google”可以当做一个动词使用,也就是网上搜索的代名词,韦氏词典和牛津英语词典已将其收入词典中。谷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谷歌的现在:挑战很多

谷歌对世界有着深远的影响,但目前,它似乎碰到了一些问题。

谷歌各类广告产品

对搜索引擎类型企业熟悉一点的人都知道,这类企业基本上是靠广告赚钱,而如果想要提高广告的效率,就要做到精准投放广告,所以这些公司一般都会收集个人数据,来展示相应的广告——也就是说,谷歌的商业模式其实和百度并没有两样。谷歌各类广告产品

虽然谷歌近几年没有像百度那样,陷入医疗虚假广告的坑。但在国外,谷歌受到的质疑和隐私问题有关。谷歌掌握了大量个人数据,但在目前,大家对于个人数据泄露问题都很敏感,谷歌的数据收集难免就要不招人待见。

比如近日就有外媒报道揭露,如果我们在Gmail账户中集成了其它第三方App的话,这些第三方邮件App的工作人员就可以阅读我们的电子邮件。这个报道引来消费者对谷歌的强烈不满。再比如美联社近日的报道说,即便用户已经关闭手机上的位置历史记录,谷歌仍可以跟踪用户的定位。

特朗普

此外,自从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联邦政府对谷歌的态度也变了。上周,特朗普在Twitter上称谷歌的搜索结果被“操纵过”,他说“该公司正在压制保守派的声音”。特朗普

同时,有参议员致函联邦交易委员会,要求其重新调查谷歌的搜索和数字广告行为,并称该公司的反竞争行为“令人不安”。

YouTube上越来越猖獗的假消息也让谷歌很头疼,与美国军方合作开发人工智能装备被抗议,再加上那个至今没影的“中国版”搜索引擎……谷歌受到的质疑越来越多。

Technalysis Research的分析师鲍勃·奥唐纳(Bob O'Donnell)说:“随着谷歌作为一家公司日渐成熟,这些问题都慢慢浮出水面……现在人们意识到了他们的影响力,开始思考,‘这样强大的力量和控制权,是一家公司该拥有的吗?’”

谷歌在介绍公司历史时说:“我们打造让人人受益的科技产品的初心始终未改。”希望这样的初心能始终如一。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