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变天 “新常态”下的微信动了次小手术

2018-06-23 09:35:42 来源:三易生活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973 条评论

  日前,微信的iOS 6.7版悄然上线,但是其中微信订阅号的表现形式却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在之前的版本中,用户点开订阅号的栏目之后,内容是被收纳在所属的公众号之内,而在新版本中,...

  日前,微信iOS 6.7版悄然上线,但是其中微信订阅号的表现形式却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在之前的版本中,用户点开订阅号的栏目之后,内容是被收纳在所属的公众号之内,而在新版本中,微信订阅号则变为了以时间顺序排列的“信息流”方式展现。

一觉起来,微信公众号变样了

  作为目前“有实无名”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微信的一举一动都堪称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对于微信来说仅是个小变化的订阅号展现,一如亚马逊雨林里的蝴蝶轻轻扇动了一下翅膀,却成为了加勒比海飓风的策源。

公众号变天 “新常态”下的微信动了次小手术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微信公众号的数量已经突破8位数,月活也有350万之巨,因此也可以说有着相当多的从业者围绕着这个平台吃饭。因此,从外界对于此次订阅号展现形式的改变,不难看到相关讨论主要是以公众号的运营\创作者为核心,还并未“传染”到吃瓜群众中,当然这也可以解释为信息传递的滞后性,以及更广大的Android用户暂时没有体验到。

公众号变天 “新常态”下的微信动了次小手术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微信订阅号的“整容”对于公众号运营人员的影响确是极其深远,可以说今后的玩法都需要发生变化。但在讲玩法究竟要变成什么样之前,先不妨来看看微信为啥口嫌体正直的走上了“信息流”的康庄大道。

流量见顶,公众号也要面对“新常态”

  得益于4G网络全面屏铺开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大潮,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廉价流量浇灌出了参天大树般的各类内容平台。但世易时移,“流量见顶”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线上流量的获取难度也愈发加大,从去年开始,随着国内手机用户进入饱和状态,微信公众号的红利期也已经宣告结束,并旋即走进了“新常态”。

公众号变天 “新常态”下的微信动了次小手术

  而微信内容平台的“新常态”,对于头部大号而言,表现在读者打开率下滑、粉丝涨不动,对于腰部乃至尾部的中小公众号来说,存量市场被大号吸干,上升通道已经被被堵死的差不多了,此即为“内忧”。

  不同于增量市场大家相对“文雅”的吃相,在超竞争的存量市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才是主流。当微信内容平台进入新常态之时,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开始一飞冲天,从今日头条给出的数据来看,今年1月抖音的DAU还仅为3000万,到了6月则爆炸式的增长到了1.5亿。

公众号变天 “新常态”下的微信动了次小手术

  虽说罗振宇搞的《罗辑思维》槽点不少,但他提出的“国民总时间”概念还是有几分道理的,刨除工作和睡眠,用户进行信息消费的时间是有限的。最近在互联网上掀起波澜的“头腾大战”,双方可以说都是依靠抢占了用户的信息消费时间而成功,只不过腾讯用的是社交和游戏,而今日头条用的则是信息流和短视频。

  二者目前业务交锋除了短视频之外,就属微信内容平台和今日头条所提供的资讯了。不过,新版的微信订阅号只能看做今日头条式信息流的变种,并不强调时间线的连续性,而是采用了类似谷歌“material design”的卡片式设计+流式布局的策略,这样形似而神不似的表现方式,可谓在坚持阅读集合的基础上,提升了读者的阅读效率。

微信的“供给侧改革”

  针对公众号的利益相关方沸反盈天的状况,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某微信群中回应称,“这次改版总体而言,会提升订阅号的阅读效率。 品牌我认为不会削弱,相反,不好的公号会迅速被用户取关”。这句话的精华是在后半部分,这也代表腾讯官方确实打算进行一次“生态治理”。

公众号变天 “新常态”下的微信动了次小手术

  以往收纳盒式的微信订阅号的取关选项其实是很难找的,而现在“取消关注”被摆在了非常醒目的地方,只需要轻轻左滑就可以完成取关操作,所以说山寨、抄袭、标题党的低质量公众号很容易就被读者做出选择。

  而对于与自己貌合神离、并不是一条心的巨头级公众号,腾讯也玩了两招招外科手术式的精确打击。其一是将头部大号的神器置顶功能变为了打星标,其二是巨头们提供的功能更全、形式更多样的菜单栏,在当前版本中的存在感已经接近于零。

公众号变天 “新常态”下的微信动了次小手术

  腾讯左手拿起敲打巨头的大棒,右手挥动淘汰“落后产能”的铡刀之后,当然明珠蒙尘的中小优质公众号\长尾公众号所提供的内容,就会提高被读者阅读到的概率。这里不负责任的猜测一下,在今后的版本更新之中,微信官方很有可能会对这些优质的腰部、尾部账号进行资源倾斜,比如算法推荐等等。

公众号变天 “新常态”下的微信动了次小手术

  因此,一个人(公众号)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进程。在这一波腾讯面临外部竞争压力进行“去产能”的历史进程之中,公众号的运营者、创作者们当然也要努力自我奋斗,用更为优质的内容来留住乃至扩大自己的粉丝群体。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