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和今日头条死磕达到白热化 马化腾和张一鸣社交之战

2018-06-05 09:25:14 来源:新京报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889 条评论

腾讯与头条的热度在过去的一个月达到白热化。六月一日儿童节当天,腾讯和今日头条分别向海淀区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腾讯因声誉受到影响向头条索赔1元,头条起诉腾讯涉及不正当...

腾讯与头条的热度在过去的一个月达到白热化。

腾讯和今日头条死磕达到白热化 马化腾和张一鸣社交之战

六月一日儿童节当天,腾讯和今日头条分别向海淀区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腾讯因声誉受到影响向头条索赔1元,头条起诉腾讯涉及不正当竞争,向腾讯索赔9000万。有分析认为,看似是短视频的竞争,本质上是头条在向腾讯社交霸主地位发起挑战。

腾讯和今日头条死磕达到白热化 马化腾和张一鸣社交之战

早在头条推出微头条之际,张一鸣就表示要发力社交,可惜最后不了了之。那么,这一次,意外杀出的短视频新秀抖音是否能肩负补齐今日头条社交短板的大任?

战火从大佬朋友圈到诉状 “头腾大战”今日又有新篇章。

今日头条于今日午间发布《“腾讯公司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事实与说明》,控诉腾讯多次对头条系产品进行打压,并列举具体事例。例如4月11日开始至今,西瓜、抖音、火山分享到微信、QQ链接不能播放; 5月18日,抖音“第一届文物戏精大赛”H5被微信直接封杀;5月25日,腾讯旗下QQ空间PC端分享今日头条文章链接(域名toutiao.com)时,无法正常显示。

头条称,在微信平台上出现大量恶意攻击抖音的内容,大量与抖音无关的负面内容被强加给抖音,更是冠以“人命”等字眼传播,制造恐慌情绪。

不过,腾讯方面以“分享数触达阈值”、“产品bug”、“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不安全网站”等理由进行了回应,称并非特意针对今日头条。今日头条方面则认为,以上种种说辞不过是腾讯在为其不正当竞争行为找的借口。

战火甚至一度延伸到大佬的朋友圈。5月8日,张一鸣在朋友圈中称,“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马化腾随即回复,“可以理解为诽谤”。

5月30日,今日头条的一篇题为《新华社: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彻底点燃了这场大战。据了解,这篇文章原标题为《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的戕害?》,来源为“新华网”。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朋友圈发言称,这篇文章并不是“货真价实的”,还质问道:“改标题、改来源、全网推送,你还有什么做不到?!”

腾讯还表示,腾讯将暂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合作,暂停的相关合作包括商业采购、投放资源以及其他商业服务性质的合作。对此,张一鸣在微头条上称,“静候更多风暴。”

头条和腾讯之争的焦点在于,腾讯利用自身垄断优势进行不正当竞争的指控是否成立。律师认为,关键在于腾讯的“封禁外链”等行为本身是否具有正当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领域边界模糊,存在平台效应等复杂的新型竞争模式,产品和市场的边界难以区分, 要界定垄断行为需具体判断。但互联网领域跨界情况普遍,竞争行为又具有高度动态性,所以认定垄断地位所需要的第一步,“相关市场”界定十分困难。

腾讯和今日头条死磕达到白热化 马化腾和张一鸣社交之战

腾讯和今日头条到底在争什么?

今日头条,特别是抖音的存在撼动了腾讯“时间霸主”的地位。有分析称,腾讯和头条之争,本质上是对用户时间的争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寻找中国创客,“抖音的崛起其实是抢占了王者荣耀的时间,因为两者的用户有很大一部分重叠。”

极光大数据《2018年Q1移动互联网数据研究报告》显示,今日头条以24.2%的渗透率超过腾讯新闻成为行业第一,在市场渗透率TOP100排名中,今日头条旗下抖音、火山、西瓜短视频的渗透率环比均出现大幅增长,例如抖音3月的渗透率为16.5%,环比增长121.3%。而腾讯系的酷狗音乐、qq音乐、腾讯新闻、王者荣耀、全民K歌、qq邮箱、天天快报、欢乐斗地主等全线下滑,例如王者荣耀3月的渗透率为21.7%,环比下降0.5%。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