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工智能还未成型,如何将基础人机交互玩得更好

2017-10-30 13:59:44 来源:安卓中国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672 条评论

今年秋季更新的iOS 11给iPhone X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操作方式,将手势操作这个话题重新拉回了人们的视野。本来手势操作目的是为了简化学习成本、优化操作体验,但是这一点上iPho...

今年秋季更新的iOS 11给iPhone X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操作方式,将手势操作这个话题重新拉回了人们的视野。本来手势操作目的是为了简化学习成本、优化操作体验,但是这一点上iPhone X恰恰相反,其最大的目的是为了弥补没有实体按键的不足,从而增加了操作负担。

其实手势操作的概念很广泛,并不局限于单纯的屏幕操控,而是系统的人机交互体验,在这一点上安卓OEM厂商们早就拓展出了各种操作方式。以消费者中最为挑剔的商务人群为例,我们来看高端商务旗舰中具有代表性的金立M7和华为HUAWEI Mate 10是怎么做的。

华为HUAWEI Mate 10中特殊的手势操作方式是延续了EMUI系统中指关节操作,具体的表现为采用单手指或者双手指关节,在手机屏幕上进行敲击、滑动或者书写字母,就可以实现截屏、录屏、分屏。打开应用等功能,比较符合快捷的理念。

但华为HUAWEI Mate 10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操作需要使用双手进行,虽然对于一个6英寸左右的大屏手机而言双手操作可能已经是常态了,但是未免还是有些麻烦,尤其是用指关节书写字母打开应用。

金立M7采用的特殊操作可以说是扩展了手势操作的概念,也就是说并不一定非要在屏幕上进行,即采用背部指纹快捷操作的方式,每个指纹可以设置启动不同的应用,目前在M7中我们可以看到预设的有相机、录音、语音、手电筒、微信、快付和支付宝7个选项,后续应该会支持更多的自定义应用。

理论上每台手机的指纹解锁可以输入5个指纹,而按照单手握持可以触碰到背部指纹的手指有左右手中指、食指共4个,也就是说常规有4个满足日常使用的快捷操作。之前我们说过,手势操作很重要的目的是为了简化学习成本、优化操作体验,所以只需要简单记住4个快捷的指纹键就足够了。

不过在这里将金立M7和华为HUAWEI Mate 10两种快捷操作方式放一块看的话,两者同为6英寸左右的手机,很明显单手操作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

另外,金立M7和华为HUAWEI Mate 10都有基于安卓系统的虚拟按键,根据各家自定义出来的功能其实也可以算作手势操作的一部分,比如说金立M7的多任务按钮长按可以分屏(结合18:9的全面屏之后效果其实优于普通手机),双击Home键可以调出微信/支付宝快捷付款等。

手机行业的下一个风口浪尖毫无疑问是人工智能,但是在目前人工智能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将基础的人机交互体验做得更加便捷才是最重要的。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