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家:比特币是代币 谈不上法定数字货币

2017-09-16 08:37:32 来源:网络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556 条评论

9月15日报道,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在今日上海举行的峰会上发表了有关数字货币与虚拟货币的演讲。他指出,数字货币必须具备法定地位,国家主权背书,明确发行...

9月15日报道,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在今日上海举行的峰会上发表了有关数字货币与虚拟货币的演讲。

他指出,数字货币必须具备法定地位,国家主权背书,明确发行责任主体。而这区别于以比特币、以太币为代表的数字代币,没有国别、主权背书、合格的发行主体、国家信用支撑,不是法定货币,也谈不上数字货币

金融专家:比特币是代币 谈不上法定数字货币

但在受认可的社区内,已经作为支付工具、记账单位,具有金融工具属性,可以定义为虚拟货币。

“我们需要分清法定数字货币和数字代币。由于可匿名等特性,容易藏匿较大的风险,金融诈骗时有发生。各国的态度不完全一致,总体上说比较谨慎,一般将代币定义为虚拟商品或资产。”

各国对于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的研发还在进行中。“数字货币代表货币的未来。”

相较传统货币而言,数字货币优势体现在三点:

1、减少交易、货币流通成本,提高周转速度和效率

2、央行拥有权威完整数据,有利于货币供应总量调控

3、能够实现高效资金流追踪,反腐败反逃税等

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电子支付手段对于人们的生活影响深远。数字货币能否取代传统货币和电子货币取决于四个因素,分别是效率、安全、交易成本、法律地位。

谈到日前国内监管对于ICO及代币政策,李礼辉说,“在我看来,监管的目的是维稳,保护投资者权益,这是非常必要的活动。”

对于未来监管,他表示,监管会研究常态化的金融制度,另一方面,还需要国际监管协调,一致行动,禁止数字代币匿名交易、禁止跨国违法活动。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