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商烧钱大战 说到底这也是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战争

2017-03-27 09:40:52 来源:爱范儿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856 条评论

  这是印度本土电商 Flipkart 完成的第 13 轮融资。  3 月 20 日晚间,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印度最大电商平台 Flipkart 完成...

 

  这是印度本土电商 Flipkart 完成的第 13 轮融资。

  3 月 20 日晚间,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印度最大电商平台 Flipkart 完成新一轮 10 亿美元的融资,投资人包括了微软、腾讯和 eBay,公司目前估值为 100 亿美元。

  相比 2015 年 155 亿美元的估值,Flipkart 估值已经缩水不少,不过仍高于 2016 年 12 月摩根士丹利对它 55.4 亿美元的估值。

  知情人士还称该公司计划未来的几个月内将进行新一轮 10 亿美元的融资。自 2007 年建立至今,Flipkart 融资金额累计达到 41.5 亿美元。

  (图自:Times of India)

  印度电商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当前,印度电子商务市场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Flipkart 预计,印度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今年将增长 40% 至 50%。

  目前,印度当地有三家较大的电商平台在竞争,最大的一家便是 Flipkart。占据印度电商市场 43% 的市场份额,亚马逊排名第二,本土企业 Snapdeal 排在第三。Flipkart 的电商模式可以简单理解为“印度版京东”,Snapdeal 则是“印度淘宝”。

  (图自:MxM India)

  不过,Flipkart 虽然拿下了印度第一电商平台的位置,却坐得不安稳。亚马逊对印度市场可谓是志在必得,一直在不断地加码对当地的投资,截至 2016 年末,亚马逊印度已经投入了 50 亿美元的巨额。美银美林还预测说,到 2019 年亚马逊将成为印度第二大的电商平台,而它最大的对手不是 Flipkart,而是 Snapdeal 等公司。

  为了和国际巨头亚马逊对抗,Flipkart 的开支也在不断增加,一直一边烧钱吸引用户,一边寻求融资,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

  印度的电商战争,说到底也是阿里巴巴、腾讯和亚马逊的战争

  看上印度电商市场的,除了亚马逊,还有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方企业。

  印度第三大电商 Snapdeal 早年的投资方便有阿里巴巴,马云也曾表示:“我们将会对印度注入更多投资,与印度的企业家和科技公司合作。”

  阿里巴巴除了参投 Snapdeal,2015 年也投资了印度在线支付及市场业务 Paytm——印度当前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去年还有传闻称阿里巴巴将投资 Flipkart。

  再回头看下 Flipkart。

  14 年 7 月,Flipkart 获得 10 亿美元融资,DST 和老虎基金是主要投资方,二者背后都有中国影子。老虎基金是京东的投资方,DST 也曾投资过小米,而 Flipkart 此次新一轮融资,背后的中方支持者又多了腾讯。

  或者我们可以这么说,印度电商市场的战争,其实也是中国资本的战争。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