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美的签200亿大单 成就最大家电合作伙伴

2017-01-17 10:50:58 来源:京东黑板报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53 条评论

  1月16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到访美的,与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就新常态下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企业发展路径的选择以及人工...

  1月16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到访美的,与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就新常态下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企业发展路径的选择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在随后签署一份年度规模高达200亿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此前已经非常成功的战略合作关系,全面深化在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渠道拓展、产品定制、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家电领行业的升级转型。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与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共同签署2017年战略合作协议

  美的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提供多元化的产品种类,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厨房家电及各类小型家电。京东是中国领先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和中国收入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占据了国内家电网购市场六成份额(数据来源:工信部赛迪研究院《2016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京东和美的开年伊始的这个战略合作签约犹如为急需新动能的中国家电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单一家电品牌在单一电商渠道200亿元的年销售额在此前是无法想象的“天文数字”。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将成为对方最大的家电供销合作伙伴。

  刘强东与方洪波均对合作伙伴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双方本次深化战略合作正是制造业、零售业和互联网行业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政策的积极响应,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力体现。

  刘强东指出,京东通过在零售全产业链进行智慧化布局,依靠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帮助大量传统品牌商大幅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助力实体企业转型升级。京东很高兴可以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与制造业实现共赢,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动能”,推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繁荣。

  方洪波表示,这次美的与京东的合作,可以看作是价值链能力社会化分享的表现。京东能为制造企业提供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云平台等方面的帮助,对正在积极转型升级的美的来说,是理想的战略合作伙伴。美的庞大的线下销售渠道,特别是在县乡级市场,可以有效帮助京东实现“落地”。

  京东与美的高管团队共同出席2017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早在2015年9月,京东与美的就已经初步建立了深度协同型供应链,实现了电子数据交换(简称EDI)的深度协同,完成了从销售计划到订单预测以及订单补货的深度对接。此举有效提升了双方的运营效率,降低库存率和缺货风险。在此期间,双方也从未间断在C2B产品定制方面的探索,在智能空调、智能冰箱等领域均有定制合作。2013年至2016年期间,美的产品在京东平台始终保持高速增长。在2016年618和双11这两个全年最重要的大促中,美的都在整个家电品类的销售中力拔头筹,成为销售额冠军。深度战略合作为两家企业带来的成果有目共睹,本次再签战略合作大单,双方在未来的合作必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美的与京东有信心签下年销售额200亿元这样一个划时代的巨额大单,充分说明了互联网时代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变迁,人们已经不再习惯于在线下连锁渠道而是转为在京东这样的自营式电商渠道购买家电,这也是京东多年来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所得到的回报,自营式电商成为主流家电销售渠道已是历史必然。制造业龙头和渠道龙头强强联手,在年初就为2017年整个家电行业的格局定下了基调,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将成为家电行业的主旋律。强者恒强,以京东和美的为代表的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行业领头羊将进一步扩大自身的优势。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