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不收购自行车生产商 将公布更多投资方

2017-01-05 11:03:34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33 条评论

  新浪科技讯 1月4日消息,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今日宣布完成D轮2.1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腾讯、华平投资领投本轮,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携程、华住、...

  1月4日消息,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今日宣布完成D轮2.1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腾讯、华平投资领投本轮,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携程、华住、TPG等;红杉、高瓴等现有股东均跟投本轮融资。华兴资本为摩拜单车提供共享单车行业的独家财务顾问服务。

  对此,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接受新浪科技采访,回答了关于摩拜单车未来发展等方面问题。

  以下是采访内容:

  新浪科技:能不能透露一下摩拜单车目前的估值?

  王晓峰:现阶段不太在意估值的问题,我们还是一个创业公司。

  新浪科技:现在有很多关于智能单车被盗、盗抢占的情况,这方面摩拜单车如何考虑的?

  王晓峰:做智能单车这件事目前还找不到趟过路的公司,防盗防损的事情只是极端的例子,爱护的人居多。我们想到会用系统性方法去解决,也会跟不同的政府部门合作,我们会提供线索,帮助破案。在成都有人把车涂成银色,我们还是找到了,就是通过政府技术和宣传手段。我们还是希望靠用户的监督减少防盗,提高整个的社会文明程度,其实通过摩拜单车能够折射出很多社会现象,很多时候推动了好的事情发生。

  新浪科技:目前是否已经有盈利模式?

  王晓峰:你做一家创业公司,你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时候跟外部竞争有关系,大家都在问有没有造血能力?如果产品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太着急去盈利,会失去去做一件伟大公司的机会。尽可能少去打扰用户,赢得足够资金去赢得用户是现阶段我们要做的事情。

  新浪科技:本轮融资方包括腾讯、携程等,是否后续跟这些投资方有合作?

  王晓峰:很多业务在谈,后续会跟大家有合作。无论是腾讯还是华住,资源都很丰富,除了财务投资之外,我们更希望引进更多战略投资方,后续我们还会公布更多战略方。

  关于海外业务,我们不想把不成熟的产品投放市场,入驻海外市场,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我们看中的是能否能服务更多的人,现在中国企业出海是不方便的。

  新浪科技:融资的资金用户什么方面?

  王晓峰:我们在资金储备上是够的,数亿计的美金,我们有能力去做更多的车,在去年12月的时候,单个省市是12万辆,吸引更多更好的人加入我们。

  新浪科技:关于下一代摩拜单车的产品,会向哪个方面发展?

  王晓峰:未来的研发方向:更轻、更方面、更稳定、更舒适。聚焦到车和锁方面。让用户用户更加喜欢我们。逐渐去改善智能锁的一些问题。

  新浪科技:有没有考虑收购自行车厂商?

  王晓峰:暂时这方面想法。

  新浪科技:未来我们跟政府的合作方式将在哪几个方面?

  王晓峰:我们希望打通两三四公里交通需求,其实变得多少会有社会属性,这样更政府的结合会很多,车辆维护、停车点、帮助城市做规划等。去年的时候,上海的城市规划院,把摩拜单车考虑其中,我们也给政府提供一些数据分析,比如:到底雾霾跟骑行有什么关系?在北京有大量的用户做了分析,无论是城市规划和道路规划方面,我们都在做积极的尝试,我们要花时间逐步的沟通,未来我们会根据用户习惯,去减少更多四轮汽车的出行。

  新浪科技:未来智能单车的政策?

  王晓峰:城市的道路资源是有限的,摩拜单车做的事情跟政府的思路是一致的。

  新浪科技:明年摩拜单车对于国际和国内市场的投入比例?

  王晓峰:中国市场毫无疑问非常重要,但是我们本来创建这家公司就是不为了只着眼于中国。未来,我们会进驻更多中国城市。同时也不会放弃拓展国外城市的脚步。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