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了!2016这几件事最让医药电商看不惯

2017-01-05 11:02:26 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98 条评论

  欢迎来到2017年。两天前,我们曾发布了《念念不忘可有回响?互联网医药人的新年期待》,汇集了十多位互联网医药人对2017年的期待,正能量十足。不过,在201...

  欢迎来到2017年。两天前,我们曾发布了《念念不忘可有回响?互联网医药人的新年期待》,汇集了十多位互联网医药人对2017年的期待,正能量十足。不过,在2017年的第一天,我们要来个稍微“负能量”的盘点。

  “2016年,让你特别看不惯的一个行业现象是什么?”不久前,亿邦动力网向多家医药电商高管抛出了这个问题。

  他们的答案是什么?2016年他们经历了什么?

  剔除相似答案,亿邦动力网梳理出以下医药电商人最看不惯的行业现象,基于被访者要求,我们对答案都做了匿名处理:

  一、运营能力外的不正当竞争,如相互举报等。

  二、某些人利用职权妨碍行业政策发展。

  三、个别线下药店,诋毁中伤医药电商,阻碍医药电商的发展。在线购药、移动医疗是未来大健康产业的大势所趋,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这一趋势的变革和发展,企业应该顺应历史潮流,把精力放在如何精进业务,壮大自身发展,同时和整个行业齐头并进,取得共同发展。

  四、线上线下相互拆台,导致整个行业混乱。

  五、OTC药品(不需要医生处方的),可以在药店随便购买的,竟然不让在线支付。

  六、大健康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的观念与技术领域的发展完全跟不上。

  七、拼杀低价,同质化产品严重。/ 恶意低价促销,做恶意效果承诺,恶意刷单/一些劣质品牌以偷工减料的方式打价格战,伤害整个行业。

  八、外行胡乱瞎编、吹嘘介绍产品。把阿胶、阿胶珠的工序,胡乱编造到阿胶糕上。

  九、过分夸大运营数据。

  十、阿里自营后,宝贝搜索排序算法调整。

  十一、没有看不惯的/没啥好吐槽的。

  从这些答案中不难感受到几个行业现状:医药零售行业,线上、线下的矛盾还非常激烈;行业受政策影响非常巨大,牵一发而动全身;第三方平台自营医药类目让平台商家生存难度加大;行业价格战竞争激烈;行业数据泡沫严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商家们的发展是否达到预期?接受亿邦动力网问卷调查的行业高管做出了如下回答:

  没有达到预期的阻力有几种:行业政策收紧;平台资源缺失;价格战惨烈;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严重滞后。

  达到预期或者超出预期的推动力包括:团队的成长;分级诊疗和医药分家政策的推进;平台获得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的一致认可,达成诸多深入合作关系;品牌自主流量递增,越来越多的分销合作;公司持续对技术、管理和供应链的投入;价格的相对稳定及各平台及商家对品质的重视。

  有人欢喜有人愁。但无论如何,旧的一年行将结束,新的一年正呼啸而来,更多的变数正潜伏在前方。愿今天所有的不顺、不满都是为迎来美妙结局所做的铺垫。也希望大健康行业的你,在瞬息万变的行业里永葆初心。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

  • 宝宝专用智能硬件盘点:酷爸辣妈忍不住剁手

    宝宝专用智能硬件盘点:酷爸辣妈忍不住剁手

    近些年来,智能硬件包括可穿戴领域发展趋势愈加明显。传统硬件产品的智能化、可穿戴化让人不时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惊艳感。而针对儿童或者宝宝的智能硬件产品也慢慢多了起来,下面我们呢就来看一下吧。...

    智能家居 201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