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与索尼影业合作开发网络电影,这是好莱坞在中国的新生意

2016-12-02 09:13:59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13 条评论

  文/腾讯科技俞斯译  好莱坞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并没有因为票房的疲软而放缓,现在,他们又瞄准了网络电影这个新市场。  12月1日,爱奇艺与索尼影业...

爱奇艺与索尼影业合作开发网络电影,这是好莱坞在中国的新生意

  文 / 腾讯科技 俞斯译

  好莱坞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并没有因为票房的疲软而放缓,现在,他们又瞄准了网络电影这个新市场。

  12月1日,爱奇艺与索尼影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投资开发只在互联网上播放的电影项目。首个项目将改编自索尼2013年推出的美剧《Chosen》,讲述一家三口意外卷入一场杀人游戏的故事。

  双方的编剧团队正在把这个故事变成一共三集,每集90分钟的网络电影,剧本创作已经进行到第五稿,计划在明年三、四季度上线。爱奇艺网络电影开发中心总经理窦黎黎表示,中国编剧的加入是为了故事、人物对白和情感性格更加符合本土特点。

  网络电影市场在过去一年经历了疯狂的产量增长。截至2016年6月,开发和制作网络电影的公司超过了900家,是制作院线电影公司的2.1倍;全年产出网络电影2500多部,是院线电影的5倍。

  网络电影的制作成本也随着产量的提升而大幅上升。一名视频网站的版权采购负责人告诉腾讯科技(微信公众号:qqtech),目前网络电影的平均制作成本已经迅速从两年前的几十万上涨到了两百万以上,主要来自演员薪酬的水涨船高。

  视频网站对网络电影业务的投入对网络电影的“大跃进”起了重要推动作用。目前最主流的合作模式仍然是内容制作商和视频网站双方共同出资,然后按照播放次数进行分成。根据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公布的数据,2015年爱奇艺平台分账超过100万元的网络电影为35部,而2016年已经出现多部分账超1000万元的网络电影。

  电视剧市场过去几年发生的变化将会在网络电影市场再次上演。逐步由版权采买过渡到自制,从低成本向精品化转变。杨向华称,此次与索尼影业的合作,就是网络电影精品化方向的一次尝试。他拒绝透露《Chosen》的具体制作成本,但表示“肯定会是千万级的投资”。

  视频网站对于网络电影的期待,主要源自它对于用户活跃度和付费会员业务的推动。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微博)在不久前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电影是用户消费频次最高的品类,每个爱奇艺用户平均每月要看8部电影,丰富的电影片库同时又能够让付费会员保持“稳定增长”。

  

爱奇艺与索尼影业合作开发网络电影,这是好莱坞在中国的新生意

  今年7月,爱奇艺曾对院线电影《路边野餐》进行过“零窗口期”的单次5元付费点播尝试,在一周内获得了超过800万的播放量。而《路边野餐》的院线票房仅有600万。杨向华表示,未来网络电影业务也可以进行新的收费方式探索,包括单次付费,以及类似苹果iTunes的一次性买断无限次观看的方式。

  当然,用户为网络电影所支付的费用在短期内还无法覆盖不断上升的制作投入,因此“控制预算”对网络电影项目开发就更为重要。爱奇艺推出了“大师监制计划”,邀请具有丰富制片经验的中外电影人来为电影进行把关。

  第一位与爱奇艺合作的“大师”是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好莱坞最著名的独立制片人罗杰•科尔曼。他以制作小成本B级片而闻名,写过一本名为《剥削好莱坞》的回忆录,这本书的英文名叫“我是如何拍了超过100部电影但从来没赔过”。

  

爱奇艺与索尼影业合作开发网络电影,这是好莱坞在中国的新生意

  香港导演王晶此前与爱奇艺签定过6部网络电影的拍摄协议。杨向华认为,无论是王晶还是科尔曼,都对市场变化非常敏感,他们的眼光和丰富制片经验正是爱奇艺所需要的。

  好莱坞公司也不再满足于直接把片库卖给视频网站。与视频网站共同开发电影项目,仅在互联网上播放,可以让它们绕过一年34部的进口院线电影配额的限制,同时也不会受盗版资源的困扰。

  除了索尼,其它好莱坞公司也正在与各家视频网站接触,探讨网络电影项目的合作。或许,它会成为好莱坞在中国的新生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