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和携程重现“Uber—滴滴”竞争格局 采用收购死磕对手

2016-11-24 14:45:23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61 条评论

  腾讯科技讯据多家外媒报道,全球房屋短租服务巨头Airbnb正在和中国短租服务商小猪短租进行收购谈判,Airbnb可能收购后者,从而做大中国短租市场。  ...

  腾讯科技讯 据多家外媒报道,全球房屋短租服务巨头Airbnb正在和中国短租服务商小猪短租进行收购谈判,Airbnb可能收购后者,从而做大中国短租市场。

  

  彭博社、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均报道了这一消息。

  消息人士透露,Airbnb和小猪短租公司已经进行了多次谈判,目前讨论已经进入深入阶段。这位消息人士称,达成收购交易的可能性极大。

  目前,Airbnb是全世界最大的房屋短租平台,但是在中国市场,该公司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中国本土已经出现了一批房屋短租公司,包括小猪短租和途家等。

  早前,Airbnb已经踏进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地区列出的短租房屋多达7.5万套。据悉,该公司计划把中国员工数量翻十倍,达到300名全职员工。

  旅行市场研究公司Phocuswright的研发副总裁Douglas Quinby表示,这次收购接触表明Airbnb希望成为中国短租市场一个更重要的玩家,他们希望在中国这个关键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目前Airbnb和小猪短租两家公司均未针对收购谈判的消息对外置评。

  根据艾瑞公司的分析报告,到2017年,中国的假期房屋短租市场将会达到103亿元人民币(约合15亿美元),而今年的市场规模预计为67.8亿元人民币。

  消息人士透露,在展开小猪公司收购谈判之前,Airbnb已经确定了中国市场的一个发展目标:即200万次“房日”的规模。最近,Airbnb还和腾讯公司进行了合作。目前腾讯旗下的移动聊天工具微信拥有超过八亿人的活跃用户,Airbnb在中国地区的用户中,六到七成用户靠微信账号登录服务。

  如果收购小猪公司成功,Airbnb在中国短租市场的地位将明显攀升。小猪短租公司成立于2012年,本月该公司宣布获得了650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据悉,该公司已经在中国拥有1000万活跃用户,服务覆盖了301座城市,列出的短租房屋多达十万多处。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陈驰在宣布融资消息时表示,预计2016年能够实现500%的高速业务增长。

  彭博社分析指出,如果收购小猪成功,也能够帮助Airbnb降低在中国市场竞争的一些风险。此前,美国移动专车公司Uber参与中国市场的争夺,在和本地滴滴快车的竞争中亏损额高达10亿美元,最终Uber把中国业务转让给了滴滴出行。

  据报道,目前在中国房屋短租市场途家处于市场领导者的地位,该公司的支持者包括中国在线旅行巨头携程网、Expedia旗下的Homeaway等。去年,该公司融资了3亿美元,当时的市场估值超过了10亿美元。

  根据途家公司的宣布,目前短租服务覆盖了中国的335处旅行目的地和海外1018个目的地,列出的短租房屋多达45万处。

  上述分析师表示,在携程网和Airbnb之间,正在出现一个类似滴滴出行和Uber类似的竞争格局。

  在过去多年中,携程网已经成为中国在线旅行市场的主导企业,按照预订量计算,该公司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三大在线旅行公司,仅次于Expedia和Priceline集团。

  九月份,Airbnb曾经宣布该公司已经新融资5.555亿美元,融资交易中公司估值达到300亿美元。消息人士称,Airbnb的融资规模将增加到8.5亿美元,其将把更多资金用于国际化扩张。(综合/晨曦)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