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网约车:新政下滴滴们的自我救赎

2016-11-02 08:37:44 来源:蓝鲸TMT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81 条评论

  今天,全球第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新规——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实施。这意味着,从11月1日起,滴滴、易到、优步司机们不需要再和监管部门躲...

  今天,全球第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新规——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实施。这意味着,从11月1日起,滴滴、易到、优步司机们不需要再和监管部门躲猫猫了,然而,尾随其后的,是严苛的新规下,整个网约车行业的剧变与跌宕。

  移动出行市场不断扩大 司机却仍在“逃离”

  7月28日下午,万众关注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揭开面纱。定于11月1日起实施。

  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原本一片蓝海的网约车市场风云突变。多地相继出台相关细则,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明确规定限定驾驶员户籍、限定车辆牌照登记地、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8L以上、一年内新车,似乎直接把网约车扼杀在了摇篮里。滴滴方面更是表示,新政落地后,随着车辆的减少,打车费用肯定会上涨。

  有调查显示,新政以来北京网约车每公里价格上涨20%。只能用脚投票的司机和用户更是有苦难言——费用上涨,用户出行所花费的成本和传统的出租车没太大区别,与此同时,司机的薪酬反而直线下降。

  在中国,移动出行市场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随着O2O不断渗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移动出行手机软件异军突起。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出行用户规模达2.94亿人,预计2016年中国移动出行用户规模将达3.62亿人。然而,与巨大的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约车司机们正在成群结对的退出这一波浪潮。这意味着,民众或将重新回到打车难、打车贵的蛮荒时代。

  移动出行下半场怎么打?

  滴滴们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创造了一个互联网技术进步、蝼蚁与资本力量的奇迹。”商务部研究员马宇曾说这样说。

  可以肯定的是,新政的落地,会压缩一部分移动出行的利润空间,但一个代表时代前进轨迹的行业,是无法在短期内被人力所扭转的。至少,嗅觉灵敏的资本们,是绝不舍得往坑里跳的。

  阿里大规模注资滴滴,拿下优步中国;庞大集团“叮叮约车”与光大金融租赁达成战略合作,拿出50亿元资金开拓网约车市场;上海大众出租汽车的“大众出行”平台宣布已接入万余辆出租车;通用汽车近日宣布投资易微行,以布局中国的分时租赁市场;在网约车向高端化发展的态势下,拼车、P2P租车等业态也有望迎来新机遇。

  移动出行类软件绝不只是一个应用,而更是一个入口。当拥有了一大批在线支付的用户后,各大公就可以积极进行着与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业务拓展。在传统车企纷纷涌进移动出行市场时,诸如滴滴、易到之类的老牌擂主,如何自我救赎,才是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只有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现在,真正考验滴滴们的时刻,正式来临了。

  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ftoul_520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无相关信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