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万能钥匙陈大年:最爱投资高科技与医疗

2016-07-04 12:59:51 来源:一财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56 条评论

关健在旗下孵化出的最成功的一款移动AppWiFi万能钥匙对外宣布其全球用户量突破9亿当天,所属公司连尚网络创始人兼CEO陈大年接受了媒体采访。当年&...

  关健

  在旗下孵化出的最成功的一款移动App WiFi万能钥匙对外宣布其全球用户量突破9亿当天,所属公司连尚网络创始人兼CEO陈大年接受了媒体采访。当年“盛大时代”一直低调隐藏在幕后的他,现在正以更被外界熟悉的形象忙着在移动互联网和投资领域布局。

  这款移动产品最初是陈大年想出的点子,以分享经济理念让更多用户实现免费上网。已闯荡互联网圈20年、但年龄不过38岁的陈大年对自己的投资人身份感到快乐。“我前两天刚投了一家做智能口罩的创业公司,可以跑步时戴的口罩,我试戴了一次就投了。”他对记者说。眼下,他投资的兴趣点锁定在高科技和医疗,VR是他非常看好的一个领域。

  程序+举报防WiFi风险

  “分享经济就像是旧瓶装新酒,很多是以前就有的问题。”陈大年说。他拿打车软件举例,夸张的说,你不知道上来的乘客或开车的司机是不是一个通缉犯,安全是共享经济的通病。WiFi万能钥匙同样面临这个问题,但后台的技术程序检测为用户将风险挡在门外。

  用WiFi万能钥匙免费上网所倚靠的是海量用户对自身WiFi的共享,但对于家庭用户而言,普遍不愿意分享网络让别人“蹭网”。WiFi万能钥匙后台数据显示,其平台上的WiFi热点超过80%是商户分享所得。

  一位知名白帽黑客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讲述,他有一次到新加坡开会,周围都是行业内顶尖的白帽黑客,他在会场时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被自动连上了一个陌生的WiFi。出于职业敏感他迅速关机,回酒店更改了网银密码。公共区域WiFi的安全性正受到更广泛关注,有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尽量不要在连接公共WiFi时登陆网银等涉及金融的敏感账户。

  据陈大年介绍,公司后台有一组技术程序对WiFi热点进行实时扫描,如果机器检测不出来的就依靠用户举报。今年12月将有一次较大规模的和路由器厂商的合作,也是涉及WiFi安全保护。

  广告平台价值将释放

  任何一个平台当它具备了吸引1亿用户的能力时,广告价值释放就是最顺理成章的变现方式。据WiFi最新6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数字,其在全球已拥有超过9亿用户。越南、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印尼是海外活跃用户数排名前5的市场;广东、山东、江苏是国内排名前三省份。

  如此规模的用户量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广告平台,本着谁分享谁受益的理念,商户主动分享WiFi热点的背后逻辑就能理顺。商户分享热点,可以进一步享有品牌曝光、优惠券推送、周围5公里更精准信息送达等衍生服务,这也解释了商户主动分享的动机。比如一家酒吧在欧洲杯看球期间推出啤酒买一赠一服务,将广告打给周围5公里的消费者是最能提升转化率的,但传统的街头人肉传单方式显然已落后于时代。

  陈大年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WiFi万能钥匙最大的价值在实时场景下的位置定位。所以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与WiFi万能钥匙合作,看中的就是其能更精准地将救灾信息发布给离事发地最近的救援队员,节省了救援中最宝贵的一个因素——时间。

  BAT三巨头分别在人与信息、人与商品、人与人的领域深耕。在这之外,“人与场景”背后积累的用户大数据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加速释放价值。阿里巴巴大数据专家车品觉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基于LBS的服务让用户大数据的量级几何倍数放大,这背后的价值是PC时代不可比的。

  投资“兄弟连”

  20年来,盛大网络真正意义上的融资只有两次,一次是在上市前,一次就是去年WiFi万能钥匙的5200万美元A轮融资(后者脱胎于盛大创新院,陈大年将WiFi万能钥匙、果壳电子等几个移动互联网产品独立成立公司,归入掌门科技集团)。以眼下资本火爆的互联网圈去回顾审视,这已属于比较罕见的情况。陈大年感慨说,“当年我们(盛大游戏)忙着赚钱,其他公司不赚钱;现在BAT开始赚钱了,我们把钱投给别人。”

  “我真投了,我觉得跑步也能戴的口罩实在是击中核心,通气量是核心。”几天前,陈大年在朋友圈里说。他对记者袒露心声,他投资的兴趣点有两个,一个是超越IT以外的高科技,比如VR;另一个是健康医疗,这将像当年IBM等上一个IT时代大爆发一样,成为未来十年发展的新机遇。

  与陈大年住在上海不同,其兄陈天桥更多时间生活在新加坡,并已将盛大集团转型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在盛大集团公司内部有一面“投资墙”,上面密密麻麻地罗列着盛大集团投过的PE和VC项目。VC项目中不乏墨迹天气、微贷网、E家洁等移动互联网和O2O产品。

  近日,又传出陈天桥正在入股世界著名拍卖行苏富比,有望成为其二股东。第一财经向盛大方面确认确有此事。不久前,陈天桥也曾投资美国知名P2P公司LendingClub,投资方向更国际化。

  尽管兄弟两人的投资风格和方向不尽相同,但血缘背后还是隐藏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默契。陈大年回忆说,当年他看起点中文网这个项目不错,就推荐给他哥,陈天桥看完也觉得好,就买了下来。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无相关信息

相关文章